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质占领市场 口碑打动消费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文/建敏

  随着消费理念的逐渐成熟,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车,消费者不再趋之若鹜,而是把成熟、可靠作为衡量汽车产品的重要标准。成熟的品质是消费者选择车型的重要参考之一,同时可靠性也逐渐被理性的消费者所重视,越来越多的调查机构及媒体都开展了此类工作。而近期就有一个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对于福美来进行了一个质量抽样调查。

  该机构通过全国各地海马4S店,以海马汽车区域市场分区华北、华南、华东、西南作为分层依据,针对海马车主,以问卷的方式对行车4——6万公里,排量为1.6L及1.8L的福美来轿车进行抽样调查,收到有效样本1668份,并从中得出一份详细的福美来可靠性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福美来平均首次故障里程为30254.78KM;平均首次故障时间为12.19个月;平均故障里程为28953.12km;平均故障间隔时间为11.59个月,均高于同行业内平均水平,甚至高于国际平均标准。同时,4万公里以内的百辆车问题数为158个,而前不久发布的J.D.Power&Associates最新一期美国汽车可靠性调查(VDS)中,整个美国汽车行业的平均故障率为每百辆车237次故障。

  这个结果可以说是令人满意的,从结果来看福美来的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同类轿车的最高水平,远远超过了九五规划的2000年汽车产品质量目标,即平均故障间隔里程在1.5万公里以上,甚至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福美来的可靠性再一次得到了验证,而这与海马汽车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是密不可分的。

  在海马汽车,有一套被称为“铁腕四检”的检测程序,分别是在生产过程中施行自检、互检、巡检和专检,整个过程的严格程度可想而知。据了解,在一次配件检测中,海马质检人员发现配套厂提供的白车身组件某个焊点强度不足,即刻将这批白车身全部撤出生产线,由此导致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正是对产品质量的执著,才使得海马质量体系具有了惊人的品质把控能力。据海马人士坦言,海马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落在了产品质量方面,力图现有产品品质的精益求精。作为海马主打产品、同时也是目前车市中“新三样”之一的福美来,从2002年上市至今,是市场上表现最为稳定的产品。福美来和普力马在近两年车市的大波大浪里并未像其他企业那样经历产品销售上的大起大落,这些都与海马对品质改善的不断努力密不可分。

  而日前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海马今年前9个月的产品销售总量已经超过6万辆,其中连续数月销量保持在7000辆以上,创下海马历史最佳纪录。与此同时,东方航空、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行等国内著名企业相继将海马产品纳入集团采购名单,成为海马长期大客户。

  在海马人对产品品质近乎“偏执”的追求下,福美来成就了海马品牌的良好口碑。现在海马人已经摸索出更符合海马实际的管理和生产经验,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而言,海马在市场上竞争力不在于产品线的丰富以及企业影响力,而在于经过长时间市场检验之后成熟可靠的产品品质。也正是凭借这一点,海马产品才能够在市场中保持不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