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市场加快分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文/郑海阳

  2004年是MPV元年,正在人们担心它会不会像SUV那样元年过后就遭遇流年不利时,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10月份销售统计却传来好消息,10月份MPV的销售11155台,同比增长了42.3%,超过了轿车10月份的同比增长率近3个百分点,而1-10月份的销量的同比增长率,也比轿车销量要高出2个百分点,MPV市场已经走成功地走上了稳步增长的道路。

  “公务舱”竞争激烈

  目前在国产轿车底盘的MPV市场上,原来的老大GL8已经退居第二,广本奥德赛取而代之。上海通用自然不甘心拱手让出老大位置,因而,它于本月推出了三款2.5升排量的06款新品,以21.8-23.8万元的价格入市,就是为了扭转陆尊因价格较高因而销售不力的局面。合资品牌起亚嘉华、东南菱绅以及国内品牌中金杯阁瑞斯等定位于中高级商务车的品牌,由于品牌和价格原因,暂时还未能对GL8和新奥德赛前两名的位置构成太大的威胁。

  而在大MPV市场上,销量第一的仍然是江淮瑞风,1-9月份就已经达到了2.39万辆。最近,瑞风适应油价上涨的步伐,在杭州车展上又推出了柴油版,可见国产大MPV的竞争已经从以前比较粗放的价格竞争格局转向比较更细的市场定位上来。

  今年MPV市场上,进口高档车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今年以来就有奔驰Viano、凌特、日产贵士、双龙路帝等进入国内市场,它们将与原有的克莱斯勒大捷龙进行激烈角逐。

  但是对于公务舱来说,也并非越豪华越有市场。因为对于公款购买的MPV来说,配置可以略高点,但不能过高,因为在中国公务舱不是企业主要领导的专车,配置过高反而没有销路。另外,公务、商务MPV的用户,往往对内饰质量的要求比轿车还要高,如果内饰粗糙,不能显示公司实力和对客户的尊重,这也是一些国内厂商推高端产品时应考虑的。

  “家庭车”概念逐渐渗入

  对于中小型MPV来说,“宜家”的概念是越来越深入人心了,如大众途安今年1-10月份的总量首次进了前十名,有80%的购买者坦言购买途安就是为了家用。而在更小型的MPV市场上,海南马自达和长安CM8都在自己的价格区间内都有较好的表现。家用市场的开拓,也为MPV提供了增量市场。

  对于家庭用途的MPV来说,很大的一部分功用在于把它当作“旅行车”。其实MPV鼻祖克莱斯勒在首次推出该车型时,就以“神奇旅行车”为主导。

  首先从外形上看,MPV拥有更大的空间,6-7座的设置能承载更多的人,使得带上老人、孩子出行成为可能。充沛的空间和舒适的座椅使得长途旅行不再是一种折磨,而是一种享受。特别是高档的MPV,对于空间的设计和人性化细节考虑,也为出游增加了许多乐趣:如途安的36个储物盒、大捷龙的三区域自动恒温空调系统等等。

  自然,将MPV作为自驾游车型,安全性也更佳,外型更大自然在结构上就要充分地考虑到人员的安全性:以大捷龙为例,不仅拥有全座椅安全带系统,前座双气囊及辅助侧气囊,四门防撞加强钢梁等设计更能提供有效防撞保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