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环保柴油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文/刘浪

  今年以来,随着燃油价格上扬,诸多商家看好柴油轿车市场商机,欲进军柴油车市场。而中国柴油轿车鼻祖一汽大众自2002年成功地推出“中国第一辆柴油轿车”——捷达SDI之后,更是力图将全系大众柴油版推向市场。

  一、判断题

  1、80年代以前我国主要是农业机械与中重型动力机械如发电机、船舶、大型载重车、机车及国防车辆等使用柴油机;80年代以后柴油机进入轻型车领域,大量的小缸径柴油机不断出现,向轻型货车及轻型客车发展;直到2002年捷达SDI上市之前,我国没有生产柴油发动机轿车。

  2、国外柴油动力技术除在以上领域发展之外,突出的特点是在轿车上得到大量的采用。尤其是近些年,日本的轿车柴油机的发展势头异乎寻常,有些国家柴油轿车已经与汽油轿车平分秋色。

  3、我国目前使用的卡车大多采用非直喷分隔式燃烧系统,技术相对落后,不使用尾气净化装置,所以存在尾气排放问题。许多运输车辆不顾发动机的设计工况和经济使用区,小马拉大车,过度地超载使用,甚至有些驾驶员故意将柴油发动机的喷油量调整到过浓的状态,以达到超载行驶目的,冒出浓浓黑烟就属于这种情况。

  二、问答题

  1、为何宝来TDI和捷达SDI轿车不冒黑烟、噪声不大、油耗又特别低?

  答:A、与国内的卡车、农用车的柴油机技术不同,这两款轿车采用的是现代柴油机技术。B、大众柴油轿车销量位居世界之冠。而这两款轿车都是装备了由大众进口的、拥有多项世界顶尖柴油机技术的发动机。C、大众柴油轿车发动机上采用了多项措施,使得宝来TDI和捷达SDI轿车动力性好、油耗低、噪声低、排放清洁(达到欧Ⅲ标准)。

  2、宝来TDI有哪些技术特点?

  答:A、宝来TDI装备的大众集团首创的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技术十分先进,而且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例如泵喷射系统、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等等都是首次在国产轿车上应用。

  B、宝来TDI采用了大众与博世公司联合开发的高压燃油喷射技术——泵喷射系统。采用该技术使柴油发动机达到了平稳、高效燃烧的理想状态,并降低了燃烧噪声、降低了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的含量。

  C、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有增压滞后的缺点,而宝来TDI采用的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改善了发动机的适应性,发动机转速较低时也可以保证大功率的输出。由于发动机进气压力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在整个转速范围内提高了燃烧效率,节约了燃油并改善了排放。

  3、何谓TDI与SDI?

  答:A、TDI是英文Turbo DirectInjection的缩写,意为涡轮增压直接喷射(柴油发动机);SDI是英文Suction DirectInjection的缩写,意为自然吸气直接喷射(柴油发动机)。B、捷达SDI就是自然吸气式直喷柴油发动机。它采用德国博世公司的柱塞式燃油分配泵喷射系统。C、装备了该系统的捷达SDI是我国第一辆行驶1000公里无需加油的轿车。

  4、宝来TDI有哪些优点?

  答:A、扭矩大、动力性好:最大扭矩可达240N.m/1900转,1500转~3000转宽转速范围内的扭矩输出在200Nm以上,因此起动加速性能特别好;燃油经济性好:城市工况油耗6.8L/百公里:故障率低。

  B、环保性好:采用高压泵喷嘴技术,使柴油与空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更彻底;同时,采用氧化型催化反应器,大大降低了CO、HC、颗粒的排放,其中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比可降低30%。另外,采用EGR系统,大大降低了NOx产生,其排放指标满足欧三标准。

  C、振动、噪声较小:由于采用泵喷嘴技术,通过两级喷射,改善了直喷式工作粗暴的缺点,使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整车行驶平顺性好:由于采用双质量飞轮和电子油门踏板,减少了传动系统的冲击,同时防止传动系过载。冷起动性能比SDI好:在-25度下仍可顺利起动。

  5、泵喷射系统是怎么回事?

  答:A、泵喷射系统亦称泵喷嘴式燃油喷射系统。与普通的柴油机喷油泵-高压油管-喷油嘴相比,泵喷嘴省掉了连接喷油泵与喷油嘴之间的高压油管,两者结合在一起。从结构上看,两者距离越近,喷射的精度就越高。

  B、宝来TDI发动机泵喷嘴系统的嘴端压力最高达1920巴,使燃油喷雾能极好地细化,从而使燃烧更加完全,降低了油耗及颗粒排放。

  6、现代柴油机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噪音级的技术要求是怎样的?

  答:A、要求喷射系统产生足够高的喷射压力,确保燃油雾化良好,同时还必须精确控制喷油时刻和喷油量。而优良的混合气准备是提高柴油发动机动力性、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噪音的关键因素。

  B、宝来TDI动力性、超群的经济性和尾气排放达到欧Ⅲ标准,都得益于泵喷嘴的超高喷射压力和精确的喷油量。

  一、判断题

  1、( )2、( )3、( )

  二、问答题

  1、A B C 2、A B C

  3、A B C 4、A B C

  5、A B C 6、A B C

  (请将答案贴在信封背面寄:上海市长寿路998号丽晶大厦2201 刘淑清 邮编:200041)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