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汽车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01  东方网-文汇报

      说到汽车安全,很容易就想到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因为每年的汽车年检就是在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进行。全车体检,自然包括像刹车等安全防护装置的检验。对于有车族来讲,安全检查的程序再熟悉不过了。但是这个常规检验,主要按照《中国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进行,而不会进行类似碰撞试验的检测。上海宝山第一检测中心安检中心车辆检验的负责人说,碰撞试验一般只在汽车申请投产时才会做。

      目前,我国对于汽车安全评测的标准借鉴美国1999年的标准,对于汽车的评测,主要依靠正面碰撞的试验。我国的碰撞试验是在被测汽车上装上假人,然后让其以48km/h的速度撞到钢性墙壁上,最后测量车辆本身的各种数值,如车门是否变形,燃油有无泄漏等。当然,假人的“受伤情况”也是评测标准之一。

      专业人士表示,我国经济的发展决定了我们的评测标准与美国、欧洲等地不同。比如德国的正面碰撞实验,车速是64km /h。但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时机合适时,就会有新的政策出台。据说中国的汽车侧面碰撞测试标准马上也要出台了。其实在现实的车祸中,大都是两辆车相撞,车子本身是有弹性的,不会像钢性墙壁那么硬。

      另有消息称,近期美国保险业非营利团体——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了几项数据:在美国出售的汽车中,安全系数最高的当属奔驰E级豪华轿车,位列第二、第三的分别是丰田4驱SUV和大众帕萨特4门轿车。其中,综合死亡率最高的是美国通用“雪佛莱Blazer”的SUV双门双轮驱动款。而最低的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大型高级轿车“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

      汽车安全方面的数据收集并不容易,当然这并不是指美国花了大价钱将所有的车都撞了一遍。这些数据都是通过平时的车祸统计的。美国交警们除了肩负着管理交通的重任,更需要将出事的车辆受损情况、人员伤亡等一一记录下来,才有了这样的排名榜单。

      本期车友话题由宝隆车友俱乐部会员“小马哥”提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