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车,“爱”上简单想“娶”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01  东方网-文汇报
  文/刘淑清

  在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中国意识到柴油动力的优势,逐渐与世界接轨,鼓励发展柴油动力车。2004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规定,“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汽车产业要结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排放标准的要求,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

  然而,在技术本身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的今天,柴油车在中国的推广力度却显然不尽人意。为此,日前,由媒体牵头、华泰现代承办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新柴油主义高峰论坛”,提出在中国汽车市场推行“新柴油主义”主张。在论坛上,汽车厂家高管、行业分析专家及媒体代表等,针对中国柴油车发展面临的问题,为中国柴油车的发展群策群力。

  轿车动力柴油化

  在市场供应不足和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由于柴油车比同档次的汽油车节油20%,排放的时候温室效应比一般同等汽油低45%,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柴油化进程极快。

  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提出在2010年要求乘用车平均油耗要比现在降低15%,对中国柴油车的进化和发展将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开国内汽车柴油化之先河的一汽大众表示,早在三年前,一汽-大众率先投放了中国第一辆柴油轿车捷达SDI。之后宝来TDI、奥迪TDI、开迪SDI也陆续面世。一汽-大众华东区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在华东市场通过节油大赛、试乘试驾推广措施,捷达SDI赢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应该在1400万辆至1500万辆左右。如果到时候中国柴油车的保有量能达到欧洲轿车保有量中柴油轿车30%的水平,将是420万辆的巨大空间。可以肯定,中国柴油轿车的市场前景广阔。

  市场竞争激烈

  资料显示,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第三、四、五阶段的标准,2007年1月起实施,力争到2008年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达到相当于欧Ⅲ标准的要求;2010年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技术水平力争与国际水平接轨。而中国柴油车排放标准的提高,也正是汽车服务巨头看中的机遇。

  日前,德尔福柴油售后市场全球总经理MikeRayne表示:“我们看好中国这个潜在的柴油车市场。”他透露,在过去的两年里,德尔福一直在与一些主机厂谈柴油车相关部件的合作事宜,而建立国内第一家柴油车服务系统,只是其抢占中国柴油车市场的第一步。

  无独有偶,另一个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在中国开设的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也将在近期开业。

  “企业公民”有责任

  据了解,在我国,一些消费者虽然欣赏柴油车,却迟迟不敢出手购买:“买柴油车心里不踏实”。消费者表示,由于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仍然还是汽油车的天下。柴油车本身构造原理不同于汽油机,出了问题一般的维修点没办法解决,对柴油发动机及其配套零件的了解也有限,因此无法放心购买。

  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柴油车功率大,特别适合重吨位车辆,只有货车才烧柴油。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认为柴油车比汽油车低档,对柴油车环保、节能的说法抱着怀疑的态度。

  对此,华泰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高凤有表示:企业如果想要走得更远,就一定要把自己放到整个社会的大背景中去,履行企业公民责任,积极推动中国柴油车发展进程。企业公民只有加强观念推广和倡导,加强在用车观念上对消费者的引导,才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他说,“企业遵守社会规则、为社会创造价值、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落实到具体操作,我认为主要就是两点:在技术上,要不断革新;在观念上,要进一步引导。”

  华星众捷承办的一汽大众柴油车试驾活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