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一日行”调查启动 8万北京人写出行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27  新京报

  “居民一日行”调查启动,数据将作为道路规划参考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今后两周,北京8万市民将写24小时出行日记,并将一日交通“流水账”反馈给城市交通调查员。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市统计局正式启动“居民一日行”全市交通综合调查。

  私家车出行须填停车费用

  此次调查中,每个家庭成员的出行状况都要得到记录,项目涵盖出行起始点、交通方式、出行目的、距离、公交车次、是否使用月票等。

  在交通方式中,乘坐私人小汽车、驾驶单位小汽车或坐黑车都包含在内;出行目的包括上班上学、回家、购物或文化娱乐等。在个人户籍及出行信息外,驾驶机动车辆的市民还要填写停车场地、停车时间、停车费用等。

  本次调查需进行两次入户,调查员前一天将调查表格发放给被调查户,居民全家填好“一日出行流水记录”,调查员第二天上门,将流水记录换算填写到正规表格上。

  昨日,石景山及门头沟先行开始调查。当日下午,石景山区鲁谷社区居民王瑞将提前一天写好的出行流水记录交给调查员:当天上午,她从家到菜市场往返一次,路程费时40分钟左右;下午三点多,她搭乘邻居的车到了5公里外的超市,再搭车返回。

  调查涵盖部分外来务工人员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魏成林介绍,私车户将作为此次调查重点,另外,非集中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也被纳入调查对象。

  魏成林介绍,通过调查掌握城市交通和居民出行的最新数据状况后,将便于探讨交通拥堵的改进方法,并为北京城市布局、道路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调查结束后,理论上今后每五年将修正一次数据,并考虑逐步采用探头等高科技手段,参与车流量调查。

  魏成林说,明年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同时给规划、土地、市政管委等相关部门参考,以便改善房屋布局、土地规划、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等。北京市曾于1986年、2000年开展了两次类似调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