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官员“汽车产能过剩论”拉低汽车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24  东方早报

  对中国车市潜力再度充满信心并不断增资扩产的国内外汽车企业又被泼了一头冷水。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表示,到“十一五”末期,我国汽车行业的产能将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产能过剩十分严峻。昨日,疑受此影响,上海汽车、金杯汽车等几家国内汽车股出现跳水情况。

  陈斌在13日举行的“2006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按照大多数专家提出的每年10%的增速,我国今年的汽车销量约为550万辆,2010年达到900万辆左右。而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期末我国汽车产能可能将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如果不限制投资,“十一五”期末我国汽车产能可能将达2000万辆左右

  昨天,疑受此影响,国内几家汽车股出现跳水情况,其中G上汽(600104.SH)下跌2.3%,至2.98元,金杯汽车(600609.SH)下跌2.5%,至1.57元。此外,一汽夏利东风汽车、江铃汽车等汽车类股也都相应下跌。

  陈斌表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为800万辆/年,加上在建生产能力220万辆,建成后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年。而去年的汽车产销量只有500万辆左右。同时,各地投资热情仍然不减,正在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达1000万辆。

  为此其建议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的核准条件。他说,目前汽车生产项目已有很明确的准入条件,但这些条件能否起到防止重复建设、过度投资的作用值得怀疑。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以及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张欣昨天接受采访时一致认为,5年后汽车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一说缺乏依据。贾新光认为,车市总是具有滞后效应,目前跨国汽车企业的产能扩张主要瞄准未来的市场,汽车产能应该适当富余,具有一定的弹性空间。

  而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张欣则认为,目前产能过剩问题要区分开将来有多少是有效产能。而新一轮车市销售高峰预计将在未来5年内再次涌现,汽车行业产能大幅增长是符合趋势的。而目前支撑产能严重过剩观点的数据含有较大的水分。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