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维护实力经销商 “6+1”方式搭售领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大众正在维护网络内实力经销商的利益。昨天,《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大众经销商处获悉,新上市的PASSAT“领驭”由于产量有限,上海大众正在对其不同实力的经销商提供数量不等的货源。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上海大众向实力经销商倾斜的一种表现。

  “全年销售完成1500辆并完成‘6+1’的,首批可配给10辆领驭,”一位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如果完成1500辆而未完成‘6+1’的,可提供5辆领驭;完成‘6+1’但没完成1500辆的,首批提供3辆车;而两者均未完成的,则最多只能提供1辆领驭,并且还需按照‘6+1’进货。”

  这里所谓的“6+1”政策,指的是汽车销售领域惯见的“搭售”行为,意味着经销商在销售1辆热销车的同时,必须同时销售6辆滞销车型,至于车型如何搭配,一般由厂家说了算。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上海大众向实力经销商倾斜的一种表现。“除了1500辆的限额外,‘6+1’政策也进一步抬高了领驭的销售门槛,”该人士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上海大众全国600多家经销商中完成1500辆销售总量的并不多,完成“6+1”的也不过一半左右。以上海地区43家经销商为例,完成1500辆的不过7、8家,完成“6+1”的仅为27家。自然,这一新政让上海大众喜忧参半。

  “反正我们已完成任务,代理的人少一点,我们更有优势。”一位完成1500辆的经销商喜滋滋地说。而一位饱受未完成指标之苦的经销商则表示,“准备放弃销售领驭了。”

  对此,上海大众并不否认。“我们综合考察经销商的实力,整体销售能力强的将承担更多的销售任务。”上海大众公关部相关人员说。

  PASSAT领驭是上海大众推出的全新的中高级车型,将在今年年内推出。但借此机会抬高经销商门槛,则被业内人士视为上海大众今年在网络优化上走的又一步棋。

  上海大众的网络问题由来已久。由于上海大众经销商数量众多,出现了过分竞争现象,导致很多经销商亏损。上海大众在意识到这一问题后,也曾多次应经销商要求出面组织“价格联谊会”,确定市场价格,但人为的限制显然并未产生好的效果。在此情形下,今年8月份,上海大众再出一招,在2005年下半年度经销商大会召开之际全面调整了价格,并再次确定了经销政策。

  其中调整的重点之一是:上海大众将对经销商的经营品种进行全面考核,在一定程度上,经销商所销售的产品要做到“品种均衡,全面开花”。当时就有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举的关键目的是对网络进行整合,将那些不具有销售能力和实力的经销商淘汰出局。”

  事实也证明,上海大众的经销商正在进行新一轮“血液更新”。据悉8月底前,全国已有30家左右不符合标准的上海大众经销商被淘汰,其中一批在接受整改中。

  虽然上海大众对PASSAT领驭的新政,从一定程度上能够完善和优化其销售网络,但业内人士仍担心,“上海大众的做法很容易伤害部分经销商的感情,因为销售还有区域和方式上的不同,并不能简单地以完成指标多少来考核经销商。”

  而PASSAT领驭能热多久,在竞争者众的中国汽车市场尚难预料,倘若没有上海大众的预期好,如何重新唤回网络内经销商的热情,恐怕又将是一件大伤脑筋的事。

  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