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锐志:不负众望的后驱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33  深圳特区报

  不断带来的惊喜

  锐志是款怎样的车?你基本上可以从我们几位试完车的同事表情里找到答案。

  从梅林南方丰田将车一路开到仙湖植物园,我几乎已经对这款车有些爱不释手了。锐志的波箱设计比较夸张,也算是一种突破常规的做法,将波箱盘设计成圆形,波箱则很短。这种设计看上去是有些风险的。至少同去的MM对其就颇有微词。但如果你坐在锐志的驾驶位上,手扶着这个波棍,你会感觉到设计师对人体工程学的充分理解。那种舒适自然的感觉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理解。

  所有人对锐志车笼内的制造工艺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黑色为主体的内饰虽然看起来没有天籁内饰那样豪华,但却只有用“精细”来形容才够贴切,中控台、方向盘、按键以及塑料件都做得相当细致,手感和观感甚至直追40万以上的高档车。从这款车身上,可以看到丰田在汽车制造水准上的巨大进步。

  相对于驾驶感受来说,精细的内饰只是锐志的表面文章。锐志的这款2.5升V6VVT-I发动机的表现实在让人惊讶不已。同样以运转安静为卖点的车型开过不少,但真正令我心服口服的只有锐志。在3000转以下,你几乎听不到来自发动机传来的声浪,这让你在实际驾驶中每每怀疑这台发动机是否还在正常运转。显然这种担心是多余,当你尽油加速的时候,转速表的迅猛提升以及强烈的推背感可以让你充分体验这款发动机的好动特点。

  值得一说的还有锐志配备的6前速手自一体波箱,6前速波箱在目前国内同档次车型上配备的极少,锐志在这方面算是武装到了牙齿。6前速波箱带来的是更加顺滑的进挡感受和更加灵敏的加速反应。当你在环城路上频繁的踩放油门的时候,可以充分领略6前速波箱所带来的乐趣。

  最好玩的当然还是锐志引以自傲的后轮驱动装置,毫无疑问,这也是锐志在国内中高档车中首开先河的创举。在高速变线超车或是山道过弯时,锐志可以带来更直接的切线感受,后悬的响应非常积极主动。如果大胆一些,你会发现在弯道上的锐志的后尾在大油时会变得相当活泼,小幅度的飘移会让你激动不已。当然,大脚给油出弯可能带来两种后果,前驱可能推头,后驱可能甩尾,在玩这类“危险性”动作时,掌握分寸和一定驾驶技巧是必要的,否则甩尾很可能会变成不受控制。

  锐志是款让人意外的车,发动机、波箱、制造工艺、操控表现都值得大书特书,当然,方向圈数多了一些,虽然指向精确,但过弯快感却不及马自达6了。(高晓宁)

  优雅的运动家

  对锐志最深的印象,并非来自它富有“甩尾”乐趣的后驱设计,而是来自它的“品质”。这个“品质”不是指某一方面,而是各方各面,包括它的内饰工艺,它运转顺滑的发动机,它细腻的变速箱,舒适而又扎实的悬挂。这一切让人对它印象深刻。这,绝不能用“中庸”来形容。如果这也叫中庸,那么这种中庸实在太强大了。

  坐进驾驶座,除了那稍低的头部空间,部分银色的中控台面板,镀铬的脚踏板,你很难想象这是一款有着运动性格的车型。它的内饰工艺完全是一款豪华车的品质,完全能够向更高一级别的车型看齐。皮椅手感柔软细滑,仪表台的用料也非常高档。每个细节,每个接缝的工艺都非常严谨,经得起你挑剔的眼光。

  启动车辆,发动机声音几不可闻。在3000转以下,锐志的安静还是超出了我对一款中级车的想象。即使是急加速,发动机的声线也来得从容不迫,非常沉稳。但是它的力量来得一点也不慢,动力几乎是悄无声息的涌来。我将发动机扯到6000转,它的声线还是那么结实,让你觉得它还有无尽潜力可挖。这是一种气度,类似中国的“太极”武功。

  发动机配合六前速的变速箱,可谓是相得益彰。这使得锐志行走起来更有一种行云流水的感觉,即使深踩油门,这台出色六前速变速箱降挡加速,也不会让你有突兀的换挡感觉。

  锐志的悬挂是我最为欣赏的,它能将路面的不平,如电熨斗熨过柔软衣物一样将其轻轻烫平,让人感觉美妙。但是在弯中,它的支撑力又非常足,不会让你觉得车身侧倾得厉害。即使过急弯,只要没达到甩尾的极限,车中之人仍会觉得十分稳妥。

  锐志的方向盘轻巧而精准,但是路感稍为欠缺,而且圈数相对较多,令其在入急弯时方向不像马6那么直接。这是令我稍为遗憾的地方。

  不过对于厂家极力宣传的后驱设计特点,此次试车还没有很深的体验。后驱与我们所熟悉的大部分前驱车有很大不同,甩尾还是比较难掌握。我只能在较大的弯中尝试。在较大的弯中,我把握好方向,在弯心中大脚油门出弯。锐志的尾部开始偏离行走轨迹,向外飘移,令人有种不稳定感。我稍为反打方向,车身马上稳定下来。

  相信对许多人来说,这种甩尾是种冒险的乐趣。这种后驱设计更多的优势,在于刹车和加速时的车身出色的平衡感。(关光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