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车风头正劲 全球汽车行业格局酝酿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18  北京晨报

  日系车风头正劲

  10月份,美国汽车巨头销售量均大幅下跌,经营面临巨额亏损。相反,丰田本田的汽车销售还在节节上升,经营利润更是惊人。业内人士惊呼:丰田有可能在明年取代通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汽车制造业的中心有可能移至日本。

  美系汽车遭遇寒秋

  金秋10月,美国车市却一片阴沉。由于飓风的袭击、油价的上涨和较高的美元汇率,加上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于10月份的第一周结束了雇员折扣价的促销活动,因此在夏季取得良好销售业绩之后,汽车销量急速下滑。

  继9月销量大幅下滑后,世界头号汽车公司通用10月继续坠落。福特的业绩和通用“彼此彼此”,销量同比下降23%。位于英国的“路虎”是福特旗下取得增长的品牌,40.2%的涨幅是个不小的惊喜。

  而“老三”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境遇稍好些,其在美国的克莱斯勒分部10月销售将与去年持平。其中,小汽车表现不俗销量大增37%,而皮卡和SUV的销售则下降了9.5%。前10个月,克莱斯勒总体销量上升6.9%。

  10月,美国车市总体下跌11%,年销售预期也随之调整至1470万辆,这个数字将成为1998年来的历史低点。

  丰田今年创利104亿

  当然,10月的美国车市并非一无是处,丰田和本田的逆势上扬就显得格外夺人眼目。日系车头号代表丰田的势头惊人,5.2%的销售增长令人叹服,其混合动力车Prius的销量更是暴涨68%,小汽车的涨幅为12.6%。今年以来,丰田在美国的销售已经增长了10.7%,市场占有率一举蹿升至13.2%,克莱斯勒13.6%的“老三”位置已岌岌可危。

  本田的表现紧随丰田之后,销量增长4%,其中小汽车增长7%,新改良的Civic和Ridgeline两款车型大为畅销。本田今年的整体销售也上涨了6%。

  全球汽车业中心将移至日本?

  强大的赢利能力给丰田的全球扩张增添了强劲的后盾。日前已有日本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公司已计划在2006年将产量提高11%,产销量增加近100万辆,增至逾920万辆,挑战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老大地位。通用汽车预测,今年通用汽车全球产量为911.5万辆。

  因此,有国外分析师认为,随着丰田、本田等日系汽车公司的日益强大,在明年全球汽车工业的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丰田将有可能登上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而汽车工业的中心也可能由底特律向东京转移。(记者 杨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