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22  北京现代商报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防冻液品牌名字不下上千种,品质层次不齐,令广大司机朋友眼花缭乱,产生许多使用误区。下面我对一些使用错误观点提出几点见解以供驾驶员参考。

  (一)防冻液越浓越好:

  通常情况下:防冻液有以下几种:乙二醇加水的防冻液、酒精加水的防冻液及甘油加水的防冻液。乙二醇的沸点197.4摄氏度,冰点-11.5摄氏度,与水混合后冰点显著降低,浓度68%时冰点降至-68摄氏度。酒精的沸点78摄氏度冰点降至-114摄氏度,超过40%浓度易产生酒精蒸气易着火,冰点一般限制在-30摄氏度左右。甘油加水型降低冰点效率低,比上两种用量大,不宜采用。因此,防冻液并非越浓越好。维修服务站通常采用原汁加水,浓度在70%左右比例,使防冻液达到最佳状态。当防冻液太浓或太稀时,防冻能力及流动性,散热性都将下降。

  (二)防冻液到夏季时要放掉或换成水

  通常有驾驶员在夏季把防冻液放掉或换成水,殊不知这样既造成了浪费又造成对发动机及冷却系统的过度腐蚀。其实,防冻液在两年之内不用更换,其冰点及沸点均符合要求。

  (三)防冻液长效型不用换

  通常厂家规定一年或二年也有十年,但不光要受年限控制也要受公里数限制,通常限定在6万公里应及时更换,同时如发现防冻液内出现悬浮物,沉淀物或变质、变色应及时更换并清洗系统。

  (四)可任意添加不同型号的防冻液及水

  不同型号的防冻液不宜混用,以免起化学反应、沉淀或产生气泡,对橡胶密封造成损害,通常会造成水泵水封及焊缝处漏水现象。因此防冻液泄漏后应及时补充同种品牌的防冻液,若无同品牌的防冻液时请补充蒸馏水或纯净水即可。

  (五)防冻液沾手或溅在脸上不用冲洗

  防冻液一般带有一定的毒性,例乙二醇型,属于有机溶剂,若沾在皮肤上对皮肤有腐蚀性,若溅到或沾上防冻液后应立刻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

  李贺作者系北京汽修一厂高级维修工

  S077

  蓄电池的检查马虎不得

  车辆蓄电池的主要作用是起动发动机,并在发动机低转速下,给全车电气设备供电。

  现在大部分汽车使用的是免维护型蓄电池,这种蓄电池在使用中不需要添加蒸馏水,接线柱不会腐蚀,自放电少,寿命长。还有一部分车辆使用的是干荷蓄电池。干荷蓄电池的优点在于当加完电解液后,不用充电,等上30分钟左右就可以使用了。

  对于蓄电池应经常检查,保证蓄电池牢固的固定在机舱内,此还要注意清洁电池的外部,包括极柱和夹头,确保极柱和夹头连接紧固,没有任何腐蚀和烧损。还应检查排气孔有无堵塞,应保持排气孔通畅。如果车辆使用的不是免维护蓄电池还要检查蓄电池内电解液的液面高度,一般在蓄电池上都标有最低“min”液面的刻度,如发现液面低于最低限度时应及时补充。

  冬季冷车起动时,如遇到车辆不好起动时,起动时间不要过长,防止长时间大电流放电导致蓄电池能量的严重损失。一般建议起动时间应控制在3-5秒,而每两次起动之间应保证停歇20-30秒后再起动。钱瑜S077

  如何自己检测手刹

  手刹和脚刹一样在车辆的日常使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使用频率很高。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手刹的磨损也会越来越严重,所以日常的手刹检测很重要。

  首先,把汽车开到坡度较大、路面状况良好的斜坡上。

  然后,踩住刹车,挂空挡(如果是自动挡则挂在N挡)。

  接着,将手刹手柄拉到确定的工作点位置。

  最后,慢慢松开刹车踏板。

  反映:如果汽车没有发生滑动,就说明手刹的效能良好。

  注意:由于制动器内存在间隙,有时在松开踏板后,汽车会轻微滑动,然后才停住,只要这个滑动的距离小,手刹的效能也属正常。上坡和下坡应该各做一次。

  为了避免汽车斜坡起步时发生滑动,除了制动效能外,还应该检查手刹的灵敏度,在没有坡度的路面上慢速行驶,缓缓地提拉手刹手柄,感觉一下手柄的灵敏度和接合点。

  注意:这种检查方法会使手刹机构磨损,所以检查的次数不宜太多。

  S077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