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新工厂暗喻新变化将发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22  北京现代商报

  在业界,东风悦达起亚的存在一直显得有些另类:产品不多,才4款车型13万辆产能;每款车都以没特点为特点,典型的中庸大师;属于中韩合资型企业,三家持股比例看上去是挺尴尬的25∶25∶50。最近一次的盐城之行发现,这种另类加上新工厂的开建,人们更有理由猜测和揣摩关于各种新变化的传言。当然,也许另类最终催生奇迹。

图为千里马
 
  提前进入产能拼争状态

  从某种程度来说,历史的原因造就了东风悦达起亚,市场的急扩给其带来了机遇。在第二工厂项目的奠基仪式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自信地强调:“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动工建设,标志着起亚、悦达、东风三方股东的战略合作步入新的里程。”

  虽然对外公开的消息是,这个新工厂即将在2010年最终建成,同时最终形成43万辆的产能(第一工厂13万辆,第二工厂30万辆),占全国乘用车市场8%的份额。但明眼人看到,如果真要等到2010年达到这个数字,竞争将更加激烈。暂且不提其他厂家,仅丰田就扬言要分羹10%的市场份额,况且这还是保守的数字,以丰田的实力,达到更高也不是没有可能。更何况还有通用大众等等。

  东风悦达起亚也许是感觉到了时间的紧迫,因此其高层就在当天的一个场合补充说,两年以后两个工厂就可以达到40万辆的产能,这个提法将新工厂的投用时间提前了4年。他赋予第二工厂是一个滚动发展的概念。

  更新现有产品适应市场

  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位于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目前预计总投资约68亿元人民币,拆成三方投资比例就是17亿元∶17亿元∶34亿元。官方的消息是,到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总共拥有7款车型产品,实现年销售500亿元,再按比例分就是125亿元∶125亿元∶250亿元。未来5年仅增3款新车,这种提法似乎不太能说得过去。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现有的4款车型如果继续生产的话,就需要不断更新换代。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的四种产品是嘉华远舰、赛拉图和千里马

  车型中,市场表现最佳的当数千里马。在北京市场,这款车经常出现在小车销售排行榜前几名中。赛拉图自8月上市以来表现不错,首月销量达到9000辆。遗憾的是,赛拉图新车上市还需培育期;千里马毕竟是款初级车,目前产量虽然已经超过15万辆,但赢利能力有限。对此,东风悦达方面一方面为其他车型大打知名度,另一方面加快千里马的替代车型。“现在看来,如果不出意外,在两年后新工厂启用时,一款新的可以替代千里马的节油型产品就会上市。”主机厂方面的一位知情人士私底下向记者透露说。

  以现有的几款车型做一下市场分析就可以看到,“中庸大师”目前并不太爽,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的原因使然,另一方面也不能不说是其营销能力还未达到高水准。就单个车型来看,嘉华、远舰、赛拉图都是在同类产品中并不逊色的角色,发展空间很大。据了解,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已有141家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于一体的4S专营店,授权服务网点近300家。

  持股比例即将发生变化?

  人们注意到,在此次公开场合,代表东风方面前来的主管对外合作项目的副总周文杰言语不多。但是他的出现,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前不久的股权之争。周在发言中表示,第二工厂的建成投产将使合资公司的生产规模上新台阶,对此东风将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不久前,25∶25∶50的持股比例带来几方不和的面纱曾被撕开过,此时在消息面的戛然而止似乎很是突兀。因此有消息人士称,此次第二工厂的开建,也只是使三方暂时放弃纷争,在不久的将来变数还将存在,他甚至很确切地道出了一个新的股比结构。

  无论如何,此次斥资逾68亿元的第二工厂建设规划,不仅表明了东风悦达起亚着眼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未来的战略眼光,更将东风汽车集团、悦达集团与现代起亚集团的战略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东风悦达起亚最终在2010年实现8%的目标值奠定了基础。(记者 雷雅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