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兰特上市两周年看中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22  北京现代商报

  我国家用轿车市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倒金字塔、哑铃型和纺锤型三个阶段。最初,家用轿车的生产和消费带有很深的非理性色彩,一味追求奢华,讲究身份和地位,致使经济型车和中级车市场相当狭窄,家用轿车市场呈典型的倒金字塔式;之后,随着经济型轿车的大发展,市场又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结构,中级车依然波澜不兴;而现在和未来的趋势是,家用轿车的市场结构日趋合理,经济型车、中级车和高级车的保有量呈“纺锤型”。

  这个结构演绎的过程,也是我国中级车市场不断发展变化、走向成熟的过程。目前,这一市场完全可以用百花齐放来形容,中级车已经成为我国家用轿车市场的中流砥柱。尽管驱动我国中级车不断发展进步的因素有很多,但一些革命性车型的作用不可低估。比如说伊兰特,这款车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看成我国中级车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

  强力杀入 突破哑铃型结构

  在伊兰特上市之前,我国家用轿车市场经济型轿车开始繁荣,上海通用赛欧、长安福特嘉年华、南京菲亚特派力奥等车型市场表现均不俗,更多的国内汽车企业纷纷进入。相对而言,中级车市场销售的车型并不丰富,整个市场呈现典型的“哑铃”结构。“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占据了市场主流,不过在外形和技术上,消费者已经有了审美疲劳,但消费者可以选择的范围仍十分有限。

  针对中国家用轿车的现状,北京现代以伊兰特强力杀入中级车市场,其高性价比、高配置和先进技术,对整个中级车市场产生了震撼效应。伊兰特的价格要比同类车型低1万-2万元,而且配置更加全面。与此同时,其当时的配件价格也低于同类车的20%,这在价格上给予中级车以强烈的冲击。

  这样,伊兰特在竞争车型中赢得主动,后发先至。随后,丰田花冠、标致307纷纷上市,一时间,中级车市场形成了伊兰特、凯越、福美来、威驰、宝来、赛纳等丰富的车型。中级车逐渐蹿红,我国家用轿车市场的哑铃型结构被打破。

  走向主流 中级车这边独好

  2004年,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低谷。消费者持币待购,一些汽车厂商试图通过降价来赢得销量,却并没有奏效。2004年9月,北京现代宣布伊兰特全线产品降价10%,这种主动降价和进攻型降价给整个中级车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于是,富有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最初,伊兰特针对凯越来做市场做策略,如今变成了凯越不断跟进伊兰特,近似亦步亦趋。以伊兰特、凯越、福美来为代表的“新三样”,也全面夺走了桑塔纳、捷达、富康“老三样”的风光。常销不败纺锤型结构卓然而成

  在中级车利好的驱动下,2005年中级车市场好不热闹,种种迹象显示,随着中级家用轿车的大发展,我国家用轿车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了良性的纺锤型结构。中级轿车已经成为国内轿车市场销量最大的车种,大约占轿车销售总量的40%。

  这个格局的形成,以伊兰特为代表的中级车的常销不败,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支撑作用。伊兰特创造的常销不败神话,让其他厂商加紧了进军中级车的步伐。2005年上市的赛拉图、日产颐达、福克斯,或多或少以伊兰特为坐标来决定自己的市场价格策略。而无论如何,“新三样”几乎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在产品技术极大丰富的作用下,消费者对中级车的认识也必将日益成熟和理性,中级车的良性发展环境也初步具备。2006年,准备上市的中级车也已经人头攒动:丰田佳美、上海大众斯柯达欧雅、东风本田思域等等,不一而足。而可以预料的是,性价比更高、技术含量更高和更实用和舒适,将依然是中级车的主流审美标准。

  S039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