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能耗社会的四种新能源方案专题 > 正文

众厂家竞推新品热刮“柴油车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2:08 南方都市报

  [江淮瑞风

  柴油车有望占据半壁江山

  据了解,作为国内柴油车市场的开拓者,江淮瑞风日前正式面向全国市场推出全系列产品柴油车版本,将“柴油车旋风”从低端轻客市场刮到高端MPV领域。

  据江淮瑞风商务车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介绍,江淮瑞风旗下目前热销的瑞风、瑞风Ⅱ以及“彩色之旅”全系列产品都将推出装备柴油版本的车型,用途兼顾商务和越野,座位数涵盖7座、9座、12座,价格分高中低档。“瑞风在引进韩国现代柴油机技术的同时,针对国内市场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具有寿命长、动力性能好,且污染少、噪音小、舒适性强等特点。”而在外形、内饰以及配置等方面,柴油版本瑞风系列与汽油车型同样拥有外观华贵、配置豪华、安全舒适等优势。

  记者同时了解到,瑞风柴油车所搭载的D4BH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中冷、废气再循环等技术,电控系统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ECU,百公里油耗只有7.5升,排放达到欧洲Ⅱ号标准。与同类排量的汽油车相比CO减少30%,其它有害物质综合排放低45%,且从0-100公里加速只需12秒,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

  江淮瑞风方面表示,瑞风从2002年起开发出第一辆柴油商务车,2005年瑞风商务车的总销量中柴油车占18%之多,且在华南等区域柴油车的销售比率高达4成。“预计瑞风柴油商务车销量将在5年内超过汽油车,占领瑞风商务车的半壁江山。”

  [一汽大众

  柴油捷达销量同比翻番

  一汽大众的程晓川向记者描述了柴油乘用车中的另外三位主角——捷达、宝来奥迪的相关情况。据其介绍,自2002年一汽大众引进了捷达柴油车之后,2003年就开始在重庆销售,是我国首款采用共轨技术的柴油轿车。现有的柴油捷达排量1.9升,百公里油耗在5升左右,最高时速170至180公里,目前主要作为出租车使用,也开始有部分私车用户。“2004年总销量为2万多辆,而2005年上半年就销售了2.5万辆,预计今年销量将是去年的两倍以上,有望超5万辆。”

  据了解,作为国内第一款家用柴油机轿车的宝来则于2004年2月正式上市,该车装备了1.9升TDI柴油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仅在6升左右,最高时速180公里。“其优势之一是扭矩强劲,开着1.9升排量的宝来TDI低速或中速行驶,可以轻松追赶任何一款3.0L排量以下的国产汽油轿车。”

  与此同时,程晓川告诉记者,2004年8月一汽大众国产奥迪A62.5TDI柴油车全国投放,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第一款,也是最先进的柴油轿车。2.5升的发动机排量,最高时速达220公里,在90公里的等速状态下百公里油耗5.2升,加满油后一次续航1000公里,远远超过同类汽油轿车。

  [郑州日产] [长城]

  柴油皮卡市场展开角逐

  在柴油版乘用车市场逐渐升温的情况下,商用车市场更是来得如火如荼。郑州日产本月正式推出其第一款柴油皮卡,采用日产柴油发动机技术,由朝阳发动机制造厂生产,是一款亦乘亦货的车辆;同时采用高刚性梯形车架结构,中间薄两头厚的变截面钢板,前双叉臂后钢板弹簧的组合,明显希望从品质上挑战皮卡行业老大长城的地位。

  据长城方面介绍,长城在皮卡行业已连续7年第一,今年上半年长城柴油皮卡的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35%,且7、8月份的销量增长也十分迅猛。其6.28万至7.68万元的出厂价有相当价位优势,又由于动力强、性能好、经济省油,因此一路热销。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柴油车销量增长了11%,而汽油车销量则下降了5.6%。而目前国内皮卡市场中,柴油车的销售比例已经超过了40%。

  [南京依维柯]  [江铃全顺

  柴油版拉升整体销量

  轻客方面的状况也是如此。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两个主打柴油产品的企业呈现增长势头,其中依维柯的增幅是38%。油价再度上涨后,汽车市场产销压力随之加大,而轻客市场销售却创出近几个月来的新高,7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2.7%,其中南京依维柯当月销量同比增长47.25%,江铃全顺增长42.78%,其中柴油版功不可没。

  [华泰现代]

  特拉卡柴油版占总销量75%

  再看目前国内唯一一款达到欧Ⅲ标准的柴油发动机SUV——华泰特拉

  众多厂商对柴油车市场的不断加码正进一步催热国内乘用车柴油化消费潮流。(记者 吴伟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