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能耗社会的四种新能源方案专题 > 正文

好戏正待上演:节能环保概念催热柴油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2:03 南方都市报

  业内人士指出,柴油机比汽油机节能30%的优势在当前燃油紧张和排放限制严峻的形势下日益凸显出来,“在今年国家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虎视眈眈的企业对柴油车市场的不断加码将进一步催热国内乘用车柴油化消费潮流。”而借鉴国际柴油车之路,似乎这也正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政策与油品阻碍柴油车发展

  尽管欧洲100%的重型车采用柴油发动机,柴油轿车也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更高达50%以上,尽管国家新汽车产业政策以及国家环保总局有关政策致力于鼓励柴油车的消费,《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业已出台,但在目前的中国柴油车的发展无疑还面临着多种困境。

  国内柴油轿车的一位重要代表——一汽大众的产品技术解说人程晓川表示,国内车用柴油机的性能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10至15年,在燃油消耗率、故障率、使用寿命和排放方面与国外先进机型尚有一定距离。“虽然已完全解决了振动和冒黑烟的问题,但消费者的观念惯性阻碍仍然相当大,今年上半年柴油车销量仅占一汽大众整个销量的8%左右。”

  据江淮瑞风商务车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介绍,以往的柴油发动机由于技术落后,加之使用的柴油品质低,造成尾气排放污染物严重,尤其是微小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超标。国家环保总局199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柴油车排放的污染物在全国机动车排污总量中占据了很大比例,于是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了限制柴油车上牌和使用的政策,最多时出台限制或歧视柴油车政策的城市有数十个,而限制柴油车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市场,轿车总销量就超过50%。

  而据程晓川透露,在前期进行改进和处理后,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经过十二项测试指标,成品油品质大多数都达标。“中国与欧洲柴油质量有所不同,水、硫含量比较高,但并不影响寿命,仅仅是符合欧Ⅲ标准困难。”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傅思?则对此相当乐观,“柴油轿车的氮氧化合物、颗粒物排放将不超过0.50g/km、0.05g/km,符合欧Ⅲ标准。且柴油轿车的动力从2003年的60KW/L将提升为80KW/L;油耗进一步降低10-15%。”

  但除了油品问题之外,程晓川同时感慨,柴油车开发成本相当大,“一个喷嘴5到6千,2003年的成本更高达7千,四个喷嘴的宝来光喷油系统发动机即需2万;而捷达的22项改进则花了3年时间,耗资2亿元。因此还需要相关的政策扶持推广。”

  国内外厂商觊觎国内柴油车市场

  “21世纪是柴油车的世纪”早已成为国际汽车界的共识。据傅思?介绍,2000年的世界汽车产量中,柴油车占了20%,约为1200万辆,2005年则增长到1850万辆,占总量中的28%。“预计到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为7500万辆,柴油车约占其中的三成,2015年则可能占到7900万中的31%。”傅思?告诉记者,按其估算,2000年至2015年间,全球各地的柴油车所占比例也将有相当增长,北美增速达7.8%,中国的增长速度最快,有可能达到11.9%。

  根据美国J.D.Power汽车专业调查机构的预测,2015年中国柴油轿车比例将达28%,2020年我国每年柴油轿车的市场可达440万辆。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预计同样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应该在1400-1500万辆左右,按照欧洲轿车保有量的水平,的确将有420万辆的巨大空间。

  面对如此庞大的蛋糕,尽管存在部分政策束缚,但瑞风、一汽大众已在柴油乘用车市场上站稳脚跟,长城、江铃等则在柴油商用车领域引领风骚。眼下利好消息频传,更是有郑州日产和中兴汽车等立即以柴油皮卡抢市。而国外巨头也不甘示弱,据闻大众公司已将柴油POLO列入上市计划,菲亚特福特标致雪铁龙也准备尽快向中国市场推出柴油轿车,其竭力想瓜分潜力一流的中国柴油车市场的野心昭然若揭,一场柴油版好戏正待上演。(吕静莲 陈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