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归来爱车养护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38  新闻午报

  如果你刚刚经历一次快乐的自驾游,现在可能还沉醉其中,那么此时千万不要忘了及时给爱车做全面保养。自驾归来后,车与人一样,也需要好好休息,这不仅因为旅途中的路况的复杂和恶劣,最糟糕的情况是可能在旅途中还发生了大大小小的意外,爱车伤痕累累地回家。这次我们延续前两期自驾游前及自驾游中的注意事项说明,为自驾归来的车辆提供一份保养清单。

  检测篇

  检测时,发现了以前不曾见到的问题都要仔细对待,很有可能这是爱车患病之始。

  动力系统

  十月份旅行驾驶时灰尘较大,空气滤芯必须回来之后更换。

  底盘

  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可能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容易发生变形。

  轮胎

  原本很平顺的爱车忽然出现不正常的震颤,这就说明轮胎的动平衡失效了,原因既可能是轮毂变形、轮胎磨损的不平衡,也可能是在一个强烈的颠簸中将夹在轮毂上的平衡块震掉了,因此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

  至于轮胎淘汰,要看其磨损程度,当有磨损标志显露时就要更换了。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掉轮胎,因为胎侧壁较薄,承受的压力有限,出现伤痕爆胎的机会较大。

  制动系统

  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检查环节,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会严重磨损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该更换的时候了。

  去过路况较陡、上坡下坡较多的地方,在这种路况下行驶刹车是最易磨损和消耗的。应检查刹车毂处是否有磨损的磨屑和粉尘,如果有,应该及时清洗以消除刹车变软的情况。如有长时间下坡的情况,应该检查刹车块及刹车皮,因为长时间踩动刹车就会造成高温,使刹车块及刹车皮表面氧化。

  其他系统

  如感觉出游前和出游后方向系统有明显的变化,如出去时方向盘灵敏而回来后方向盘笨重、方向自动回位不好等情况,就说明方向系统有异常情况了。可能是方向拉杆及防尘套、半轴防尘套有所损伤而造成的,应检查上述部件是否完好,从而决定是否更换。

  清洁篇

  清洁并不仅仅是在洗车店将车洗得光可鉴人,而是一项全面而细致的清理工作,能保证爱车有更佳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

  车身

  清洗车身后,对于爱车沾染的沥青斑点要用专业除沥青水进行清除。遇有微小的刮花还应用研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在这一切都完成之后,便可以进行全车打蜡上光的工序,让爱车的漆面彻底恢复青春。

  还有一点很容易被人忽视的便是车上各种胶边、胶条的保养。这些胶边胶条不仅装饰车身,更起着密封车厢的重要作用,因此当这些密封胶条一旦老化甚至开裂,会严重影响到爱车的防水、隔音性能。我们应使用专用胶条清洗剂对这些胶条进行清洗和保养。

  刮水器的清洁也不可忽视,如果旅途中有剧烈的阳光或者大量的砂石,可能刮水器就不容易把水刮干净了,那首先要确定刮水器的胶条角度正确,然后对刮水胶条进行清洁,去除胶条上的细小沙砾,如果仍然不奏效,便要更换胶条了。

  车厢

  由于在野外车窗打开的时间过长,车厢内累积了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积了尘很难处理。如果是爱车在雨中走过,很有可能会留下异味,如果回来后异味仍然无法散尽,那么就要通过专业的空气过滤,配合专业的桑拿器,去除异味的同时也可杀菌。地毯如果是较为高档的如纯羊毛的地毯,就得用专业的清洗剂了,再使用甩干机;如果是平常的地毯用一般的清洗剂就可以了。

  皮革部分主要是座椅和车门装饰有皮革的地方,及高档车的仪表台。这个部位的清洗可以说是内饰养护的一个重要部分,属于细致活。打上了皮革清洗剂后,要用细毛刷细细地刷洗,如果刷洗不到位会影响整个效果。等干透后,用专业的皮革保护剂上光就可以了。

  丝绒化纤部件是整个车内饰中面积最大的部位。在养护时需注意清洗剂不能直接喷在丝绒化纤部件的表面,而要喷在湿润的毛巾上,如浓度过大会使布面变色,同时要注意毛巾一定要叠成四方形状的。接下来是塑料部件(仪表台)的养护,清洗中要注意的是不能直接把清洗剂喷在方向盘上。

  玻璃

  玻璃保养是很有学问的,不是所有的问题用清水冲洗就可以解决得了的。例如玻璃在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到,但刮水器刮水的效能便会因此而大大下降,此时你就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去除这些油脂。还有就是那些因刮水器中夹杂沙砾而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刮痕和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对于现代汽车养护技术来说也都称不上“绝症”,先进的材料和技术可以对这些创伤进行抛光和修复。

  空调

  旅途中环境恶劣可能会造成空调散热器和管道内大量积尘,尤其某些面包车和旅行车空调散热器并不和发动机散热器共用,因此空调散热器也要及时清理。至于空调管路中的积尘,虽然无法直接接触得到,但可以使用向空调进气口直接注入专用清洗剂,再打开空调内循环的方法去除管道内的积尘。

  文/四维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