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F600混合动力车集多种新概念于一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31  新浪汽车
奔驰F600混合动力车集多种新概念于一身(组图)

奔驰F600 混合动力 集多种新概念于一身

  新浪汽车讯 东京车展上,奔驰推出了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F600,创新的动力系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除了新颖的燃料电池技术,这款“实验室车型”(study vehicle)也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操作概念:包括虚拟显象技术、新式座椅以及其他用来提高安全和舒适性的尖端技术。

  燃料电池+锂电池

  奔驰F600的动力装置为零排放的燃料电池,功率输出为85千瓦,百公里燃料消耗为2.9升,可以支持行驶的范围超过400公里,另外,它的混合动力系统还具有冷启动功能。奔驰的Dr. Thomas Weber博士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它将燃料电池由概念提升到能够量产的程度,我们会在2010-2015年左右实现量产。

  由于采用了一些创新的设计,例如燃料电池块、负责供应空气的电子涡轮增压器、全新的增湿除湿系统等,燃料电池的体积虽然比以前的版本缩小了40%,但是运作却更加高效,环保和谐性也进一步提高。

  F600的最大动力输出为85千瓦,最大扭矩为350牛米,燃料电池能单独产生持续的60千瓦的动力和250牛米的扭矩。多余的能量会储存在动力强劲的锂电池里,这个系统的工作原理与混合动力车的原理一样,根据驾驶情况选择最好的动力输出方式,当停车或行驶时,电动机通过电池输出动力,当加速时,燃料电池和锂电池同时输出能量,此时会产生最高的动力输出----85千瓦/115马力。另外,电动机还能做发电机,在刹车时,它能通过回收刹车能源,为电池充电。


奔驰F600 混合动力 集多种新概念于一身

  驱动装置、高电压电池和氢储蓄罐都设计得非常紧凑,安装在occupant电池下面。在奔驰公司,锂电池是第一次安装在燃料电池车型上,它是提高动力输出的关键因素。

  燃料电池能当作移动供电站

  除了为这款车提供清洁的能源外,燃料电池也能当作移动供电瓶。66千瓦的电动力足够供几所房子用电。

  车内的乘客也可以从多余的的电力储备中的到好处,例如置杯架,可以用燃料电池中的的电力来速冻或加热杯中的水。燃料电池的能源还能让车上的电子设备以标准的电压伏数运转,保证乘客们在外出旅游或商业旅行中,能独立工作。而要做到这些很简单:只需要把电子设备和车尾板上的动力装置连接起来就行了。

  紧凑级车身,高档车的空间

  在舒适性和功能性方面,四门F600也有里程碑式的进步。尽管紧凑性车身的长度仅有4348毫米,内室的空间却非常大,达到了豪华车的级别。前后座椅间的距离---评价内室是否宽敞舒适的重要指标---达到了945毫米,由于采用了独立式后座椅的设计,这一空间还能延长400毫米。这使F600的舒适程度跟豪华房车有的一拼。

  一系列才华横溢的设计方案把f600变成了一辆理想的家庭用车,以便于家庭和儿童乘坐的座椅为例,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采用了一种新技术,能允许座椅靠背多向旋转,或者靠背可以往前伸。儿童座椅可以锁定在座椅垫上,与车的座椅面对面,这种设计增加了安全性,同时也使大人能更方便地照顾儿童。

  可调节的座椅靠背能使乘坐姿势更舒适

  奔驰公司为司机设计了一种革命性的新座椅,这种座椅带有两段式靠背,通过电动机,靠背的高度、宽度和倾斜度可以调整,以适合乘坐者的身体姿势,这样,就为中腰部区域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性。

  靠背本身也有一个灵活的升高装置,不管座椅的位置如何变化,靠背可以随着身体姿势的变化而调整,同时尽量降低脊椎骨上的紧张程度。例如:司机将座椅往后倾斜,靠背的底部就会自动往前旋转,以支撑骨盆(pelvic)区域。

  具有两段式后挡板,行李箱内还有野餐座椅

  f600的后挡板采用了两段式设计,以提供最大的实用性。如果停车空间足够大,按一下按钮,后挡板就会自动打开,挡板下面的部分会折向里面,从而使挡板以倾斜的角度打开。在开门的同时,后支撑杆会落下来,以便将行礼箱的地板拉出来,以提供更大的搁物平台。


奔驰F600 混合动力 集多种新概念于一身

  在路边、野餐区域和海滩停车时,可移动的行李箱地板可以转变成一个舒适的乘坐装备。两个延伸性织物板可以从地板下面拉出来,悬挂在上部的顶篷线旁边,从而变成了一个暂时的、能让两人倚靠的靠垫。

  前门借鉴了尾门节省空间的设计,即使在狭窄的地方停车,进入/出入车门也会非常方便。一个富有灵感的设计能将门向斜上方撑开,与传统的车门相比,这种车门占据的侧面空间更小,充气式支架能够使打开的车门静止在各种位置。

  Video相机能保证离开车或变线时的安全

  F600后视镜盒里面安装了相机,可以监测车侧面和车后面的交通状况(包括停车时)。如果一辆汽车或自行车从后面行驶过来,这一系统会自动让车门短时间内失效,以避免车门打开时与其它车辆产生碰撞。同时,车内会响起一个警告信号,后视镜中会出现一个红色的危险信号。在路上行驶时,Video系统能监测两个后视镜的盲区,在其他汽车从后面接近时,会提醒司机变线与否。

  带有用户认知功能的两重性运作概念

  汽车的功能虽多,但是用起来会分神,为了避免这个问题,设计师根据奔驰新S级验证过的运作概念,设计了这个两重性运作概念,它能够尽量减少司机的分神,增加了驾驶安全。

  它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中控台上的按钮负责操控平时最常用的系统,例如收音机、空调、车内电话和车载导航系统。无论是司机还是前排乘客都可以轻松的够到这些按钮,这些按钮具有智能用户识别功能,可以自动识别是司机还是前排乘客在操作,从而设定两人各自的最佳状态。

  这种识别功能是根据皮肤发出的电子信号设置的,前排乘客一接触中控台上的按钮,设在控制键和座椅垫上的传感器会把信息传递给一个数据分析器,然后,显示屏会转到前排乘客一边,既能给前排乘客更好的画面,又避免了司机分神。

  此外它还有COMMAND控制器,负责高级操控,这种技术首次运用在新款S级上,如今也用到了F600上。只要你需要,它能将两个前座椅中间的的扶手椅变长,它还能通过COMMAND系统的控制菜单来做直接导航。

  快速调整视觉的虚拟显象功能

  中控台中间有两个高象素显示屏,它的影像会先通过两个镜子转换一下,然后在司机前方1.4米的地方显示,这种尖端的虚拟显象技术提高了司机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因为它减短了司机的]眼睛从前方路上转移到显示屏上的时间,科学研究表明,有了这种技术,司机的眼睛不必要总是在远处和近处调整,因此也不会很快变累。

  高动力发光二极管,能供应所有的照明需求

  它的头灯具有高动力LED管,这提高了司机的夜间视觉能力,避免了车祸的发生。这种液晶灯通过三个发散器模块,在一个宽广的区域内平均地发射光线,使照明更均匀清晰。奔驰公司也将液晶技术用到了刹车灯和尾灯上,在刹车时,闪烁式刹车灯能给后面的车提前警告,减少了追尾的危险。

  融合了新功能的预防性安全系统

  预防性乘客保护系统(PRE-SAFE?)于2002年第一次应用在奔驰S级车上,用到F600身上后,这一系统还融合了两个额外保护功能-----主动性膝部保护装置和头部束紧装置,前者保护前排乘客的膝部,而后者带有自动延长的侧支柱,能使头部保持静止。在发生碰撞时,这些新功能会和预防性安全系统一起起作用,保护乘客和车身。如果在最后一分钟,碰撞得到避免,预防性安全系统会返回到被动(inactive)状态。(编译/小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