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北美扩张建厂 挤兑底特律三大巨头生存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8:26  每日经济新闻

  丰田又要在美国建厂了。趁着通用苦于为“破产传闻”辟谣的当口,这家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绝不会放过任可乘胜追击的机会。这次丰田不仅打动了美国消费者的芳心,看在投资可创造更多工作机会的面子上,不少美国州长也一反常态,开始对这个腰缠万贯的日本企业夹道欢迎。

  丰田高管近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证实,为满足美国市场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公司决定在北美地区再建一家生产汽车引擎及传送器的新厂,目前公司管理层正忙着在美国各地勘查选址。

  丰田此举必将使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制造商暴露在其更加密集的炮火下。事实上,丰田在北美的扩张在立意上显得野心勃勃,在操作上又注意稳步推进。这使得它足以克服日美商业文化间的藩篱,逐渐成为美国最炙手可热的外国制造业投资商。

  关于丰田在美国政界受欢迎绝非空穴来风。今年早些时候,在日本“爱知世博会”期间,美国十几位州长曾组团拜访丰田位于会展地附近的全球总部。身形“高大”的美国佬远赴千山万水,如此低姿态地为一家海外企业牵线搭桥实属罕见。

  在所有向丰田招手致意的美国州长中,以密歇根州州长、民主党人珍妮弗·格兰霍姆最引人注目。首先,她是一位有着电影明星般面孔的女士;其次,作为美国一个“蓝领州”的州长,格兰霍姆原本不可能跟通用等头号大敌走得过于亲密。

  不幸的是,近年来,随着丰田等亚洲汽车品牌纷纷登陆美国,通用等本土汽车商,以及下游的零部件供应商远没有想像中那么坚强。受企业裁员关厂所累,密歇根、俄勒冈等制造业密集的几个州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贫富矛盾激化。在布什以微弱优势胜出的两次“大选”中,这些州也都是民主、共和两党激烈争夺的对象。正是基于以上现实考虑,格兰霍姆们才会选择主动与日本企业打交道。

  目前,丰田已经在扩建它位于密歇根州安娜堡市的一个引擎中心,丰田方面表示,不排除在该州再建一家制造工厂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丰田不久前刚从通用手中买断富士重工的股权,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这使得丰田可以名正言顺地改造富士在印第安那州的一家生产斯巴鲁汽车的工厂,从而可以更迅速地补充其在北美的弹药。

  迄今为止,丰田在北美一共拥有5个组装厂其中一个在建,一个刚刚公布建设计划,此外还有一批零部件工厂。有了新增加的这批美国工厂,丰田对产品结构的控制力将大大增强,其“北美造”汽车与“北美进口”汽车的比例将继续保持在60%的水平。(谭雪莱)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