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中国代表:神龙今年亏损不超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标致雪铁龙(PSA)驻中国首席代表博毅

  神龙今年亏损不会超过4亿元

  “我们被邀请到中国作‘演员’,同她一起经历激烈变革,我们知道如何融入其中,同时又保持我们的特色。”在PSA中国的内部刊物中,博毅这样寄语

  浓浓的啤酒沫在酒杯中肆意晃荡着,晚风中,满满一扎生啤很是爽口。11月7日夜,广州环市路上,一个小有特色的意大利酒吧,博毅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煮酒论道。

  博毅是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驻中国首席代表,9月1日刚刚上任。自16日首次亮相北京“道路交通安全国际研讨会”后,11月7日他南下广州,再次以首代名义出席广东地区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一个座谈会。

  “我从来都没有想象过,在我的职业生涯快到结束的时候,我会到法国以外来工作。”望着比他小将近40岁的记者,博毅始终保持着绅士的微笑。“在来之前,我已经阅读了很多有关中国的书籍。我知道,在中国,我的属相是狗。”

  亏损不超过4亿元

  “今年神龙公司预计亏损不会超过4亿元,PSA也没有给神龙下达过任何亏损的最低指标。”博毅再次向《第一财经日报》重申了神龙公司今年发展状况。在他看来,今年神龙公司比年初预计发展得要好。

  博毅表示,神龙汽车今年14万辆的整体目标,已经基本没有问题。明年将是神龙汽车关键的一年。PSA明年投放中国的两款新车型已经确定,其中一款标致,一款雪铁龙的车型。

  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整体利润下滑。神龙汽车不幸成为当年中国车市触动最大的一个汽车企业。此前,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也坦承了当年5.4亿元的巨额亏损。痛定思痛之后,神龙汽车去年9月,开始整合营销机构。不久,神龙汽车又制定了大幅压缩成本的“P2+2”方案。种种艰辛的努力,神龙汽车今年销售业绩终于开始破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神龙汽车累计销量达105700辆,相比去年同期65114辆的尴尬业绩,这个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巨头开始了在华强势复苏。

  “明年神龙汽车产销预计将达到16万~17万辆,近期目标是要达到每年产销20万辆。”博毅颇有信心地表示。

  此外,在博毅看来,降低汽车生产成本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提高生产效率,再就是降低零部件的购买价格。“我们已经把原来神龙汽车负责采购的人解雇了。”博毅微笑着说,今后神龙汽车的采购一定将更加市场化。

  年底披露未来战略

  “我现在没有办法向媒体披露这个事情,因为现在很多事项还没有完全确定。”在《第一财经日报》向博毅求证PSA在华正在寻求第二合资伙伴的事情时,公关出身的博毅再次将话题转到了PSA中国发展的战略。

  根据中国政府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资汽车公司在中国可以拥有两家整车合资企业,而除去神龙汽车外,PSA在中国仍然留有一个整车合资名额。自去年神龙报亏后,出于赢利以及战略考虑,业内就一直传言PSA正在物色第二家合资伙伴。但此前,PSA一直低调回应并否认相关事宜。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的权威消息称,PSA选择第二合资伙伴的事情,如今已经开始收尾,其最终合资事项将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向外界披露。但是否为传言中的浙江金华青年客车集团,目前还没有得到PSA的证实。

  “是否选择第二合资伙伴,以及选择谁作为PSA的合资伙伴,目前仍然在讨论。”博毅表示,现在想和PSA谈判合资意向的中国企业有很多。

  均衡发展两大品牌

  在谈到PSA特殊的两大品牌(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推广战略时,博毅表示,这两个品牌在中国推出的每一款产品,PSA集团都要经过非常认真的考虑,因为这两种品牌推出的产品必须要保证绝对互补的。博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推出标致307后,现在也将考虑在同一平台上导入同一细分市场起互补作用雪铁龙的车型。

  但如何权衡这两大品牌今后在中国的发展?此前,根据神龙公司最早制定的销售目标中提到,雪铁龙将达7.5万辆,标致4万辆,相比2004年雪铁龙的7.7万辆的产销,今年雪铁龙的计划反倒稍稍下滑。业界有观点认为,这是神龙公司品牌重心将逐步转移到标致上的先兆。

  “不能说,PSA在中国今后品牌推广的重点倾向于谁。”此前一直出任雪铁龙品牌公关部负责人的博毅沉思了片刻,PSA不会优先发展任何一个单一品牌。对于品牌的投入,神龙汽车将会长线发展。而正因为神龙汽车去年在标致品牌上投入较大,所以今年在东风标致上,得到的回报也才更高。据其介绍,今年东风标致307完成标致品牌销售4万辆的任务成竹在胸。

  博毅表示,PSA在中国推行的“一个集团,两大品牌”战略利弊,跟PSA在欧洲是一样的。“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特质有点类似于中国道教阴阳之说,标致更加具有阳刚之气,雪铁龙则更加体现阴柔之美。”博毅说,阴阳结合,便是PSA集团发展制胜的一大法宝。但PSA旗下两大品牌的产品是否将悉数在中国国产,这要看发展时机。

  “我认为赛纳当时在中国推出是一个不好的选择。”博毅进一步解释说,赛纳的外形,一定意义上不大适合中国市场购车者的口味。当时,两厢车备受冷遇,赛纳销量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我们被邀请到中国作‘演员’,同她一起经历激烈变革,我们知道如何融入其中,同时又保持我们的特色。”在PSA中国的内部刊物中,博毅这样寄语。(记者徐晨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