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海外收购第一案再遇险境 上汽双龙人事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11  中国经营报

  中国车企海外收购第一案再遇险境,上汽韩国子公司曝出人事地震。

  11月5日,上汽股份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在公司董事会上宣布,免去代理理事、社长苏镇?所有职务,由崔馨铎任代理社长。据了解,崔此前是双龙汽车研发中心和产品开发部执行总监。

  由于这是上汽入主双龙之后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所以引发了外界关于上汽双龙整合问题的诸多推测。

  业绩不佳

  日前,笔者致电上汽集团股份公司证实此事,在得到证实并进一步询问免职原因时却被告知?这是上汽双龙董事会的共同决定,并且已经得到了双龙汽车公司工会以及员工的支持和理解。

  一位接近上汽的专家直言不讳地说:“业绩不佳,老总下岗。”

  一年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愿成为韩国双龙汽车公司最大股东,开启中资企业收购外国汽车公司的先河。一开始业绩表现不错,到去年年底盈利410亿韩元,今年上半年,上汽双龙汽车出口30441辆,在韩国国内销售30467辆,总销量达60908辆。创造了历史上出口销售业绩的最高纪录。但最近几个月来,双龙汽车表现不佳,财报显示,公司已经亏损685亿韩元,处于入不敷出的尴尬境地。

  尽管董事会对苏镇?在上汽接管双龙后?在过渡期及以后任职期间的许多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但今不如昔的事实应该说是苏镇?被免职的直接原因,董事会欲借高管换将来挽回业绩滑坡颓势是可以理解的。”这位业内专家如是说。

  破坏力量

  但据笔者了解,此次上汽双龙董事会罢免苏镇?,并不像“已经得到了双龙汽车公司工会以及员工的支持和理解。”这种说法,而是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一年前,上汽入主双龙后为了不引起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工会对收购的激烈反应。根据收购双方的最终协议,上汽采取了稳妥之举——保留双龙汽车公司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避免产生负面效应。

  而这次,在得知苏镇?被免职的消息后,双龙汽车公司的员工纷纷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苏镇?”。双龙汽车公司工会表示,如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不派代表出席这里召开的工会会议,员工将举行罢工。由于双龙汽车公司是一个以强大工会力量著称的典型韩国企业。如今,摆在上汽面前的是,如何渡过工会那一关?

  目前,尚不清楚上汽股份是否已经派代表赴韩参加双龙工会会议,但上汽股份表示:这次双龙公司管理层的变更,进一步证明上汽股份收购双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

  并购之惑

  成功并购双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在海外收购整车企业,开创了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范围内整合品牌、技术资源的先河。但是,战略并购不等同于完美并购,看得见的是战略并购谋篇布局的韬略,看不清、逃不掉的是整合细节旷日持久的挑战。

  上汽明白,并购不仅是投入资金那么简单,同时还需要在管理及其他资源上更多地投入。于是在今年2月底,上汽集团股份开始启动收购后的“百日整合”计划,在韩国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双方代表董事蒋志伟、苏镇?宣布,双龙新的价值观是“新MSC?一条心,新起点,新挑战?”,并要求在“百日整合”期间把这一理念全面贯彻到所有运营环节。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股份还向双龙汽车选派了蒋志伟等五名管理人员,分别担任代表理事(联合法人代表)、执行副社长等职务,与双龙原有的管理团队共同负责双龙的日常经营管理和沟通。

  但对此,业内人士更多持谨慎态度,因为在自身的研发设计能力都有待提高的前提下大举扩张,在世界汽车发展历史上少有先例。与此同时,上汽派管理人员进入双龙,也将使上汽的相关企业管理经验面临直接考验。

  作为“中国汽车业海外收购的第一案”,上汽现在还是遇到了“水土不服”、强势工会以及接下来的品牌和产品引进的一系列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比收购本身更加难对付。

  据可靠消息,双龙产品的中国扩展计划正在推进,双龙汽车拟定与上海汽车总公司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出资比例各为50%,投资约两亿元,主要生产SUV,准备2007年投产,年产10万辆。将双龙的主要产品SUV移植到中国来生产和研发,使其成为上汽自主品牌产品也是其规划的内容之一。虽然上汽双龙国产计划已浮出水面,但其间变数仍为外界所担忧。

  作者:解洪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