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磨一剑再领豪华风--试驾奔驰新S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8:40  金羊网-新快报
  “S”对于奔驰,无疑是一块金字招牌,一直被世人认为是“尊贵”、“高技术”和“高品质”的代名词。1951年,奔驰在第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包括220和300在内的两款车型,开创了S级的辉煌时代。五十多年来,奔驰先后推出了8代S级轿车。

  奔驰自1998年推出第8代S级220系列后,全球销售超过了50万辆。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在经过七年的研发,动用了500辆车、2000名专业和非专业人员经过800万公里行驶对其整体性能加以测试后,第9代奔驰S级221系列终于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向全球亮相,今年10月,全新奔驰S级轿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新奔驰S级轿车,不但继承了奔驰S级拥有的舒适和安全的传统,更采用了众多创新性汽车科技,科技与豪华,在新S级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成熟中不失活力

  第一眼看奔驰新S级轿车,不难发现其上一代的影子。作为顶级豪华车,每一代奔驰的外形都没有革命性的剧变,而是在传统继承上引入新的现代元素。第9代奔驰S级也是如此。

  和上两代S级轿车不同,新S级在前通风隔栅上加上了传统的梅赛德斯-奔驰徽标,代表了新S级里蕴藏着传统基因。新的复式氙气大灯,配合更加外凸的轮眉,加上风阻系数只有0.26的车身,也让新S级更具生气。总体上看,新S级依然给人庄重尊贵的感觉,但造型上却比以前的S级更具动感,更有活力。

  新S级在车身尺寸上超越了上一代。在中国上市的长轴距型全新S级车身长度为5206mm,比其前身加长了43mm;轴距为3165mm,比其前身增加了80mm;车宽1871mm,增加了16mm;车高1473mm,也增加了29mm。
图:在中国销售的新奔驰S级是加长型。

图:组合仪表采用的是模拟指针式液晶显示。

  科技与豪华完美结合

  奔驰S级一向以豪华高贵著称,新S级身上更增加了新科技带来的美感和舒适。

  新S级的组合仪表盘和中控台上的显示屏自然地组合在一起。组合仪表采用的是模拟指针式液晶显示,无论外界的光照如何,都能让驾驶员清晰读取各种数据。而在奔驰S500上,仪表盘中央更是创造性地安装了8英寸显示器,平时驾驶员看到的是虚拟的速度表,但当夜视辅助系统启动时,就会看到红外摄像机拍摄的实时道路影像。

  新S级的夜视辅助系统采用了两个红外线大灯加红外摄像机的组合,由红外大灯照亮道路,在近光时大幅度扩展了驾驶员的视野。为了显示这一性能,试车活动中,奔驰特地搭建了一条100多米长的人工隧道。按下夜视辅助系统启动按钮后,车速超过20km/h后系统自动启动。当车子开进隧道,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出掩藏在隧道弯角黑暗处的一个假人模型,确实为驾驶员带来了更好的视觉感受。

  如同宝马装备了i-driver系统,新奔驰S级也装备了“驾驶舱管理和数据系统”(CO鄄MAND),且有中文菜单,通过它几乎可以调节车内可调节的一切。美中不足的是,个别菜单的中文译名不够规范准确。

  新S级的每一座椅都是多向电动可调座椅,同时还有通风、加热和按摩功能,相信即使长途乘坐,也是一种享受。此外,前排座椅靠背上的液晶显示屏、全景视野天窗、四分区自动空调、后排座椅的可收放头枕、无钥匙进入系统(无匙开门、启动车辆)等等都是新S级的标准配备。
图:COMAND和车载电话。

  更安全的安全系统

  奔驰新S级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能,其中主要的改进之一是增加了有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它能够识别潜在的事故状态,例如,当车辆濒临侧滑危险时,或者驾驶员必须急剧制动时,PRE-SAFE将收紧前排座椅安全带作为预防措施,并将乘客座椅调节到最有利的位置。另外,PRE-SAFE还将调节后排电子控制式单人座椅。

  在全新S级轿车濒临侧滑危险并很可能发生事故时,PRE-SAFE会自动关闭侧窗,从而支撑在发生侧面碰撞或翻车时展开的车窗安全气囊。PRE-SAFE的这种新功能也可以降低乘客被抛出车外的风险,并降低车外物体撞入车内的风险。

  如果事故得以避免,PRE-SAFE将再次打开侧窗并松开安全带收紧器,乘客可以将其座椅还原到初始位置。随后,PRE-SAFE系统再次回到预备状态。

  加速能力堪与超级跑车媲美

  新奔驰S500装备的是全新5.5升8缸发动机,这也是这款发动机的首次亮相,也是同排量中动力最强劲的发动机之一,最大功率达285Kw,比上代排量只有5升的S500大了整整60Kw!最大扭矩更达到了530N·m,比上代大了70N·m!而且在2800-4800rpm的转速范围内都能够提供最大扭矩。

  在强劲动力的推动之下,全新S级从静止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仅需5.6S(上代车型则需6.3S)!这一数据可与超级跑车相媲美。

  新奔驰S350装备的是V6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200Kw!比上代S350大了20Kw,这台发动机在2400rpm时,就能获得350N·m的最大扭矩输出,和上代S350持平。据厂家提供的资料,新S350从静止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为7.2S。

  和上面两款发动机相匹配的,则是奔驰独特的7速自动变速器。我们曾经在奔驰CLS350上领略过它出色的表现,和CLS350不同的是,新S级采用的是直接换挡选择系统(DIRECTSELECT),可以在R、N、D挡间切换,停车时,轻轻按按顶端的按钮,就可进入P挡。顺便说一句,我们也曾在宝马7系上见过类似的选挡杆,看来德国“双B”在某些方面是越来越相似了。

  车身刚度提高12

  %尽管奔驰没有和宝马一样采用铝制底盘,不过在其它部位,如发动机罩、前翼子板、行李厢盖等也皆由铝材制成,此外还在大约一半的车身部件中采用了高强度的高科技合金钢,使新S级的车身静扭刚度提高了12%左右。
  新S级前悬挂是四连杆式悬架加改良型AIRMATIC空气悬挂;后悬挂是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加改良型AIR鄄MATIC空气悬挂。新的改良型空气悬挂系统AIRMATIC与自适应减震系统(ADS)相结合,可以根据道路条件、驾驶风格和车辆载荷等状况,在50毫秒内调节每个车轮的阻尼力,并连续不断地调节减震器特性,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乘坐舒适性。

  在新S级轿车中,通过中控台上的“S/C/M”按钮,可以在“舒适”和“运动”两种模式之间进行选择,还可单独调节悬挂、车辆高度和变速器模式。

  场地试驾中,特别有过减速带项目,为了更好地比较不同模式下的底盘表现,记者先后将车辆模式切换到“舒适”和“运动”之下,两者果然有明显的不同:“舒适”模式下,减速带被“模糊”掉了,虽然依然有起伏,但完全没有冲击感;而切换到“运动”模式时,路感变得更加清晰。凭心而论,我更愿意在“运动”模式下驾驶奔驰新S级。(新快报记者 蔡战 文/图)

  记者点评

  全新奔驰新S级,在保持原来顶级豪华车乘坐舒适性的同时,通过更强劲的动力系统,更先进的底盘系统,让新S级的操控性也达到了一流的水平,让“开奔驰”和“坐奔驰”一样成为一种享受。

  媒体评介

  《座驾》:坐在类似家居感觉的通风真皮座椅上,然后按动START钮,观看像图片一样清晰的显示屏信息,手指触到的是奢华的木饰和质感的铝制开关。这种传统加前卫的设计给人带来信心,这种信心来自奔驰的品牌历史,也来自奔驰敢于尝试最前沿科技的勇气。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奔驰S500

  发动机型式:V型8缸32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总排量:5461ml最大功率:280Kw最大扭矩:580N.m/(2800rpm~4800rpm)变速箱:七前速自动变速箱驱动型式:前置后驱市场参考价:161.8万元

  奔驰S350

  发动机型式:V型6缸24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总排量:3498ml最大功率:200Kw最大扭矩:350N.m/2400rpm变速箱:七前速自动变速箱驱动型式:前置后驱市场参考价:128.8万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