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推出车贷新模式 流动人口也可办汽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3:41  信息时报

  今年4月推出流动人口贷款模式只需七天批复,佛山雪佛兰以此销售的汽车每月达40~50辆

  当前,汽车贷款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一些银行启动汽车信贷业务后,不少市民都圆了“汽车梦”。去年,新《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了汽车信贷的条件,例如大佛山允许跨地区贷款等。但由于跨区贷款追贷困难,目前佛山各银行都有所顾忌,通过银行贷款买车的数量也有所收缩。

  与此同时,今年4月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推出流动人口贷款模式,经过几个月的市场考验后,该业务在佛山大受欢迎,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

  目标锁定“优质”流动人口

  据了解,敢于把车贷目标锁定流动人群的银行车贷,其比例不超过20%。因此,业界称GMAC为“吃螃蟹第一人”。

  中国银行佛山分行的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佛山各银行的车贷目标仍然以“铁饭碗”单位为主,优质客户首先锁定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员和企业法人,后来才扩大至医生和护士,在车贷业务中这些人群所占的比例为60%~70%。鉴于个人信用意识和流动性,外来人口如果需要申请车贷至少要有公务员做担保,或者具备其它有效抵押。谭先生认为,“铁饭碗”单位的车贷市场空间仍然很大,所以银行对流动人员的市场开拓还没有切实展开。不过,他表示,今后银行的信贷方向将由“大头”逐步转为“细微”,为流动人口提供车贷将成为新的发展领域。

  据了解,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作为“洋公司”,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国外全新的消费观念。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为流动人口提供车贷。据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人们不再把汽车当作奢侈品,随着佛山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调整,外来的高级人才数量也将不断增加。这部分人群的收入不低,其高素质也为个人信用提供了保障。只不过目前的户籍制度和担保条件的限制,使不少人还没有实现自己的“汽车梦”。

  GMAC车贷业务打破传统

  目前,佛山共有5家公司实行GMAC车贷业务。据扬海汽车销售公司金融信贷经理介绍,佛山雪佛兰各网点通过GMAC车贷卖出的汽车,一个月有40~50辆。其中雪佛兰专营店卖出的汽车有一半是通过GMAC提供车贷的。业内人士表示,上海通用推出的“无需本市户口,免担保、免房产抵押”的汽车贷款条件确实有它的诱惑力,例如有些外地人只是在佛山工作,并没有长期定居的打算。他们如果有稳定的收入,有支付汽车贷款的能力,那么这项业务正好为他们解决了所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有些银行提供车贷时要求消费者所购买的车辆不能低于10万元,或者要求必须有公务员作担保。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外来人员而言,这样的门槛无形中为他们设置了障碍。扬海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和银行相比,尽管GMAC在利率方面没有更多的优势,但只要通过GMAC调查人员核实收入情况这一关后,几乎都能拿到贷款。据悉,GMAC提供最短贷款期限为13个月以上,最低申请贷款金额为5万元。也就是说,只要外来人员具备了首期付款能力和稳定的收入,获批车贷没有问题。

  日前,来自湖南的张先生通过GMAC购买了一辆君威2.5。张先生说,他在佛山经营五金生意数年,有一家注册资金为20万元的公司,惟一的担保人就是舅舅。现在,他通过GMAC调查首付6.8万元就顺利把车开回家了。

  车贷市场将步向良性发展

  据了解,顾客付首期后,剩余的部分就由GMAC为经销商付费,风险主要由GMAC承担。既然它作为一个金融公司存在,就是通过提供信贷、承担风险来获得利息。因此,GMAC对客户的调查很严谨,但更讲求效率。据介绍,从申请GMAC开始至批复只需要7个工作日。另外,目前大众福特丰田等也开始试水车贷行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个人征信系统、担保法律法规及车辆抵押登记等配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经营环境将逐步改观,汽车金融公司将踏上良性发展轨道。 时报见习记者 覃  静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