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营风险与商机并存 中国汽车能否进军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49  中国汽车报

  无论从技术水平、产品种类还是制造成本上看,中国汽车基本可以满足朝鲜汽车市场的各层次消费需求。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要想在朝鲜市场上有所作为,最重要的是,要对其市场发展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有足够的耐心和心理准备。

  朝鲜已出现经济特区

  朝鲜全国人口超过2400万,国土面积为11万多平方公里。近年来,由于采取了一些经济改革措施,朝鲜经济呈现出新气象:与中国和俄罗斯接壤的咸镜北道设有罗津经济特区;开城市建立了韩国工业园;在南浦市与大宇合资成立了服装加工厂。朝鲜首都平壤市还有不少外国公司的常驻机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在朝鲜拥有合作、合资、独资企业的外国公司达500多家。

  朝鲜原有的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矿产、钢铁、汽车、造船、化工和轻工等都有一定的基础,粗钢年产量达400余万吨,汽车年产量一度达5000多辆,可以建造万吨级货轮。朝鲜一贯主张独立发展自主经济,欢迎国际机构和来自外国的不同方式的援助和帮助。但按照惯例,朝鲜的国民经济、工农业生产和市场消费需求等数据资料均不对外公布。

  汽车消费主要依赖进口

  朝鲜的汽车制造起步不算晚。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朝鲜就从前苏联引进技术和装备,开始制造载货车。坐落在朝鲜北部山区的德川汽车制造厂,主要生产吉普车和4~6吨载货车。朝鲜各城市使用的公交车,包括公共汽车、无轨电车等均是“国货”,矿山用重型车辆等一些专用车辆、特殊车辆则需要进口。

  朝鲜的乘用车生产起步较晚,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量不大。直到目前为止,朝鲜乘用车消费需求的主体仍然是党政机关、军队及其他机关团体等,长期依赖进口,由政府外贸部门统一采买。

  上世纪80年代末,朝鲜曾从德国引进技术和散装件,组装生产了1万辆小型轿车,但因市场需求不足以及存在一些质量问题,3年后便停产了。朝鲜目前仅有的一座轿车组装生产厂是由旅美韩侨、朝鲜、意大利三方合资成立的,引进意大利汽车技术和装备进行生产,原设计年产能力为1.5万~2万辆。该厂已于2004年投产,现在年组装量只有1000余辆,产品由相关部门在朝鲜国内分配销售。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因为其母公司———现代集团与朝鲜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曾向朝鲜赠送了几辆高档大型轿车,希望借此投石问路,在朝鲜建立汽车合作生产企业,但这一项目至今没有谈成。有消息说,现代汽车很可能放弃了进入朝鲜市场的计划,认为目前市场需求规模不大。

  新兴商人阶层带动私车消费

  最近几年朝鲜汽车市场最大的变化是: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10年前,朝鲜的私家车保有量几乎等于零。现在,首都平壤及开城、新义州、元山、咸兴、沙里院、清津等主要城市的私家车大量增加。据某外国汽车公司驻平壤机构分析,朝鲜目前主要城市的私家车保有量在4万辆左右,其主人绝大多数是新兴的经商人员。他们的汽车消费需求最近几年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预测今后的增速还会加快,将成为朝鲜私家车市场的主体。

  朝鲜的轿车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党政军警方面部以上领导干部均由政府配备奔驰轿车;其他机关和团体的公务车主要是日本车和中国车;私家轿车绝大部分是二手车,生产地、品牌和款型多种多样。因为汽车保有量较少,朝鲜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汽车排放标准

  从目前的经济实力和相关工业水平分析,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期间,朝鲜独立制造汽车的可能性不大,汽车组装生产也受诸多因素制约,所需乘用车和商用车仍将主要依靠进口。近年来,我国汽车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加上价格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我国汽车产品在朝鲜市场应当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据了解,一汽集团在朝鲜市场已有一定基础,但年销量还不大。

  宏观环境在不断改善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朝鲜经济的开放和改革将是一个渐进过程。如果想进入朝鲜市场并有所作为,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和信心,并要扎扎实实地进行市场调查和研究。

  一些外国企业驻朝鲜的机构分析说,朝鲜目前商用车、乘用车的年均消费需求量约为7500~8000辆,两三年后将突破1万辆。他们认为,鉴于朝鲜目前仍然是计划经济体制,与市场经济有关的法规还不完备,外国企业进入朝鲜市场一定要有承受风险的思想准备———这是一个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市场。 (牛序谋)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