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租车行诈骗案现行业硬伤 强行装GPS有心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58  重庆晨报

  轰动全国的重庆租车行诈骗案绝非偶然,反应了明显的行业硬伤。

  昨日,本阜媒体爆出我市汽车租赁业有史以来被骗车辆最多、影响最广的诈骗案:下岗女工李小华采用“租赁汽车-抵押套现-再骗租汽车”的手法,骗了租车公司32家,骗车116辆,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大案暴光,业界一篇哗然:重庆低水平的租车行业规模小、散乱差,固然是漏洞百出,整个行业急需换档升级。

  最能标明漏洞的显著例子,就是还没被追回的数十辆车。据公开的消息称,此次追回的大部分被骗车辆上都安装了GPS全球定位系统,为警方和汽车租赁公司锁定被骗车辆的准确方位提供准确线索。

  长期以来,重庆汽车租赁业靠GPS全球定位系统追回了大辆失踪车辆,很多汽车租赁行都有这样追车的经历。然而,重庆汽车租赁行业车辆已安装这一系统的车辆为数不多。据业内认识初步估计,大约只有10%。而在北京、上海等地,据说,要求租赁行业全面安装上GPS全球定位系统。

  租车行的小规模经营制约了硬件的提升。重庆目前有大大小小的租赁公司约七八十家,而全部租赁车辆加起来也不足北京首都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车多。北京首都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车辆可近两千辆,而重庆最大的租车行也才百台左右,只相当于其一个营业部。

  而GPS全球定位系统一次性安装的平均费用在三四千元,贵的有卫星导航功能的要1万多,便宜的也要2000多元。重庆租车行的小规模经营,很难花如此昂贵的安装费用,所以,车辆失踪后寻车就很麻烦了。

  相关新闻:

  小租赁要遭洗劫

  诈骗案给重庆汽车租赁行业以警醒,大量超级小规模的租赁可能面临洗劫。

  重庆汽车租赁虽然水平低,但市场增长速度很快,现在的市场蛋糕在1亿以上,而且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这样使得大小投资者一哄而上。去年和今年是汽车租赁公司增加得最为迅速的时期,今年大约增加了10多家“新面孔”。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一些租车行小得可怜。按照规定,汽车租赁行业的门槛是20辆车,200万的注册资金。而重庆最小的汽车租赁公司就只有两三台车,而且都是找闲置车辆挂靠的。而且,这样的租车行很普遍。甚至,有的私人有辆车,也公开打起租赁的旗帜开始营生。就连这次涉案的李小华,也找几个兄弟伙开起汽车租赁公司,并利用公司的名义继续去骗其它租车行的车辆。

  其中,大量的是黑租赁。据可靠人士透露,在土湾、上新街可见一排排黑车,把短途出租和长期租赁两块市场通吃。一个农民花1万元买辆二手奥拓,每月可挣三四千,两三个月就收回投资。

  黑租赁造成行业混乱。由于无大量资金用于购买和维修新车,车况不好造成安全隐患。一些黑租赁用合同欺诈的手段,给行业摸黑。

  同时竞争惨烈,近两年来价格大战伤了很多公司的元气。在比较正规的车行中,两年前,一辆普桑的租赁价格在250元一天(限日行260公里),现在公开的就平均在200元。据昨日查询,一些大公司的打折价在180元左右。而一些小的黑租赁的价格少的惊人。

  今年以来,燃油价格持续上扬,但汽车租赁的价格却还在走低,很多油水被黑租赁捞走了,很多租赁公司惨淡经营。

  据消息人士透露,重庆汽车租赁行业的状况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估计在明年初,一些超小的租赁特别是黑租赁,将面临一场洗劫。有关部门大致是按照车辆数量等指标淘汰一部分小的租赁公司。

  而且一些大的租车行开始在市场上寻找外援。据内部消息称,一些大的租赁公司开始和国外的一些汽车租赁巨头接触,准备合作进军重庆市场。那时,市场的弱肉强食,也将会使一些小规模的租赁公司的饭碗将难保。

  私家车GPS叫好不叫座

  GPS全球定位系统在诈骗案的追车行动中立下汗马功劳,原以为在私家车市场会很火爆。但相反的是,却受到私人用户的冷遇。

  据重庆一家较大的汽车美容店透露,他们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安装业务基本上少人问津,只有两三套设备闲置在货架上。原因是,安装一套具有定位查询功能的费用在三四千元,而且每个月还要100来元费用保证网络技术的支持。一年的常规费用在1000多元。消费者认为,自己的车一年交保险费用也才近千元,反正丢了保险公司要赔偿,不如买保险更省事。

  新车本来就带有GPS全球定位系统的非常少。据说,奔驰在原来的老款S级车有,但后来因为中国缺乏网络支持,这个系统也取消了。一些豪华车也通常是通过改装公司安装来解决这个问题。

  重庆有几家大的公司在从事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安装业务,他们的主要目标群体是汽车租赁行和一些特种车辆,在私家车中使用率最多也就仅百分之几。

  (本组稿件由 记者 韦龙 采写)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