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携手神龙 上海华普成知识产权案新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47  东方早报

  又有一家国内汽车公司被告侵权。记者昨天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法国雪铁龙近日已携手中国合资公司武汉神龙公司向该法院提起诉讼,状告上海华普汽车侵犯了其知识产权。

  昨天,武汉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李女士向记者确认,该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件,目前还没确定开庭的时间。不过因为双方还没交换证据等,所以还不便透露具体的纠纷内容。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次诉讼的纠纷焦点可能是华普汽车底盘模仿了雪铁龙底盘。此前在业内普遍流传,华普汽车的多款车型底盘可能都采用了“堪称世界经典的汽车底盘技术”的雪铁龙底盘技术。甚至有说法称,华普汽车之所以有目前的市场反响,就是因为其底盘具备性能绝佳的雪铁龙后轴随动转向技术。

  消息人士透露,此前雪铁龙曾向华普汽车提出有关问题的探讨,但双方就具体细节不能达成一致,最终雪铁龙携手中国合资公司将上海华普汽车告上了法庭。

  对此,上海华普汽车公司公关部毛先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普汽车暂时还没有听说此事,也没有接到法院的通知。而东风雪铁龙公司公关新闻部总监陈宏声向记者确认了此事,但拒绝透露进一步的消息。

  据了解,国外汽车企业联手国内合资公司状告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侵权已经不是新鲜事,此前本田曾携手东风本田状告河北双环汽车。对此,上海汽车检验专家曹金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有些同样的案例最终都不了了之,主要因为这样的案件比较难以认定。如此次首先要判断雪铁龙有没有在国际、国内申请技术专利,如果没有那就无侵权的说法。曹金生认为,由于底盘技术是一项总成技术,由前桥、后桥、变速箱等部件组成,从整体结构上来说,并没什么专利技术可言,因而如果起诉的话可能是底盘的某个部件的专利侵权。此前,通用汽车公司与奇瑞汽车公司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针对国内汽车厂商屡次遭到外国汽车厂商起诉,全国乘用车信息联秘书长饶达日前表示,国内汽车制造商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已经从国外咨询机构学会了保护自己,避免与国外汽车制造商产生产权官司。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