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虎的移动城堡--测试路虎揽胜06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3:44  名车志

图为路虎揽胜06款外观图片

  看过宫崎峻新作《哈尔的移动城堡》的人,无不被其匪夷所思的想象力所折服。魔术师哈尔拥有一座硕大的城堡,里面舒适宽敞,无所不有,却又长□四条健硕的腿,在广袤大地上奔跑如飞,多神奇啊!在一个炎热的夏日,我终于见到了一座同样令人羡叹的,真正的移动城堡!

  路虎揽胜06款价格: RMB126万

  优点:驾乘舒适性一流,外观大气,内饰豪华,做工精良,越野性能好。

  缺点:价格不菲,维修保养费用较高。

  第五代路虎揽胜是在2002年推出的,受到了全球市场的广泛欢迎,也巩固了揽胜在大型豪华SUV市场的领先地位。4年过去了,路虎对揽胜进行了小改款(facelift)。8月的一个炎炎夏日,我在曼谷见到了这部气度非凡的06款Range Rover。

图为路虎揽胜06款外观图片

  外形没有太大的改变

  不是特别熟悉揽胜的人,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改款之后外形上的变化。车身线条轮廓完全没有改变。前脸比较显著的改变是保险杠,两端雾灯周围的部分变得更宽更厚,看上去很饱满。中网的颜色变深了,显得很酷。变为一体式的大灯显得更为晶莹剔透,原来外角的黄色转向灯罩变成了无色,靠灯泡的颜色发出黄光。在大灯最外侧,多了一个竖长的、细细的转向补充光源,可以在车辆向这一侧转向的时候为大灯补充更宽阔的照射视角,也使得大灯设计不过于单调。

  带电动记忆折□功能的后视镜形状比原来流畅了,上面仍然没有赶时髦的转向灯设计,我很欣赏。小小的圆形转向灯还在老地方,只是外罩也从黄色变成了无色透明的。翼子板后方的长条形出气口是揽胜的一大标志,这次路虎把它从双叶片改成了三叶片,而且颜色跟中网一样,偏重了一些。整个侧面造型变得更单纯洗炼,显出大气;突出有特色的局部,则是彰显霸气。17英寸轮毂也有变化,多了一些纹路,但我更喜欢老款的设计。

  尾部的Vogue字样是普通自然吸气版本的标志,也展现了揽胜卓尔不群的特质。尾灯跟前大灯呼应,除了转向灯灯罩也变为透明外,外侧多了一长条狭长的红色反光板,和前面同样形状的转向补充光源形成呼应。

图为路虎揽胜06款内饰图片

  驾驶舱配置提升

  揽胜06款的座椅宽大舒适,包容和支撑性也不错。而且还是一贯地高高在上,令驾驶者不怒自威。这就是所谓的“指挥官式设计”,让坐在驾驶座上的人有指挥千军万马的冲动。中控台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依旧那么从容淡定、秩序井然。我本人是非常喜欢揽胜的驾驶舱设计的,功能性和豪华品质兼顾,又很内敛,让坐在里面的人被一种品味十足的优越感所包围,而这正是英国贵族车的精神所在。

  06款揽胜驾驶舱里面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中控台上方的触摸显示屏和新的后排娱乐系统上。多媒体显示屏不仅可以用更方便的触摸方式操作各种功能,而且可以与车尾的倒车监视摄像头和一个外接的无线遥控摄像机(VentureCam)相连接,观察车尾和20米之内你想看到的任何区域的图像。特别是VentureCam,在越野的时候会变得非常实用。后排新增了包括6碟DVD播放器、双显示屏和两个红外无线耳机在内的先进娱乐系统,这对长途旅行的乘客,特别是年轻人和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图为路虎揽胜06款外观图片

  动力提高、舒适依旧

  曾经开过02款的揽胜,知道这是一个分量相当沉重的大家伙。我们这次试驾主要是在高速公路和普通的乡间公路上,真正遇到的坏路、山路不多。所以相比越野感受,行驶方面的体会更多一些。起步之后,第一脚的感觉还是比较迟缓,毕竟超过2.5吨的车身需要一点反应的时间。但这段时间真的不算长,起码感觉上动力补充要比老款充足一些,我想除了搭载了来自捷豹的新型4.4升V8发动机外,ZF的全新电子控制6前速自动变速箱起了更关键的作用。转速起来以后,揽胜的提速变得很快,而且平稳依旧。厂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发动机功率提升了7%,达到了306ps,0~100km加速成绩提高到8.7s,也算是相当不俗了,揽胜毕竟不是身轻如燕的跑车。

  揽胜06款的操控和制动表现都中规中矩,如果脑子里总是想□他的重量和体积,你就更会对他的表现青眼有加。由于组织方严格管制,我们这次终于没能把揽胜开得比160km/h更快,多少有点不过瘾,感觉脚下的动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不过揽胜毕竟是揽胜,他不靠多快的速度征服驾驶者,整个驾驶过程还是让人兴奋而难忘。揽胜带给你的是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一种驾驭的冲动。我想每个曾经坐在揽胜驾驶座上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吧。

  舒适性原本不是路虎这个传统越野品牌的长项,但新一代路虎,特别是揽胜却精谙此道。座椅舒适,空间宽敞,对我这样一米九、两百斤的特殊身材也照样从容应对。06款新调校的空气弹簧很有韧劲,感觉好像比老款稍硬了一些,不过我喜欢,在提升操控性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太多乘驾舒适性。不知新的底盘调校遇上比较难走的坏路和越野路段,会不会在舒适性上打折扣。但我想作为大型豪华SUV的揽胜,比起卫士和发现来,应该更看重普通道路的表现吧。

  很多开过老款揽胜的人,都在抱怨噪音的问题。说实话我倒没什么印象,我不是那种对风噪路噪发动机声音特别敏感的人,特别是驾驶路虎的时候。不过显然我并不是揽胜的目标客户,作为豪华车,这个参数还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这次特别留意了一下。在驾驶06款揽胜过程中,总的来说是相当安静,高转速时发动机的声音还是能听得很清楚,不过并不“扰民”,风噪和轮胎噪声隔断得不错,这应该是比老款做得更好的地方吧。厂方声称车厢内部噪音抑止比旧款提高50%,因为没有对比,我也无从认证,反正没再听到哪个参加试驾的人抱怨噪音的问题。

  虽然没到真正的越野路面上去爽一把,但我还是不能不提一下揽胜06款新的中央差速系统。旧款揽胜的敏感式中央差速器提升为电子控制,扭矩分配更加精确与迅速。路虎独有的新一代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不仅可以控制车辆的油门和制动系统,更可以与中央电子差速器联动作用,这可是放眼全球SUV独此一家。真的很遗憾没有机会亲身体验一下那种翻山越岭胜似闲庭信步的感受。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我对新一代路虎有什么担忧,那么正是这些越来越复杂的电子辅助设施。抛开对路虎品牌原汁原味的影响,潜在的故障因素不能不考虑,车子对电子设备的依赖越大,一旦发生故障对车子的影响也就越大,特别是对路虎这种不仅仅在正常道路上行驶的四驱车型。所以,路虎对其车辆电子设施质量、稳定性的保障和提升,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做个合格的城堡主人

  在路虎的故乡,能拥有一座城堡是令人羡慕的。我也很羡慕那些“路虎移动城堡”的主人们。126万人民币的售价当然不是随便谁都能接受,而价格背后反映的文化内涵则更值得去回味了解。如果你不只是因为很有钱而买下这座城堡,而是因为向往一部真正的Range 能给你带来的那种品位十足的征服感!我觉的你就是那个合格的城堡主人。

  我的观点|许群

  我觉得06款的提升主要不体现在表面,而是很多内在的东西:动力更充足,变速箱更平顺,主动电子安全辅助设备更先进,这些都是很成功的改变。而该变的变了,该留的也一定要留下来:丰富的配置、宽敞的空间、舒适的乘驾环境。而最重要的是揽胜独有的精神完美地保持了下来,那就是淡定从容、卓尔不群。(试车、撰文、摄影:许群)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