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平凡:大力倡导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2:32  新浪汽车

  钱平凡: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我做的题目是——大力倡导自主创新促进台州汽车零部件集群升级,我想讲四个方面:

  第一:台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得益于零部件强势化,从全国汽车工业总产值来看,浙江已经排在第9位,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整车排在第10几位,还比较低,而浙江汽车零部件排在第2位,仅次于上海,浙江的零部件在哪里?在宁波、金华都有,台州有300家,全部的企业大概有5000家,工业总产值是370亿,不算整车,零部件占整个浙江省汽车工业产值的60%-70%,比值高、影响大,有很多的品牌在全国都有影响。台州零部件实现集群化,是板块,台州三个区,每个地区都有汽车零部件,构造集群现象,这叫产业集群,像玉华是零部件的基地,这都是很难得的。

  第二:台州零部件亟待升级,目前产业规模比较小,性价比较低,汽车零部件的档次不多,产品质量认证体系不够全面。在国内产业集群里面,台州的整个汽车构造产业集群,还不够分散,像吉利,企业本地的配套力还不到50%,相对比较低,也是问题。台州汽车零部件的问题解决之后,是集群升级的问题,全世界有很多产业集群,像美国很多地方有,像底特律的汽车,西雅图的飞机,国内的像温州的打火机,台州的汽模配件。浙江的生产集群化在全世界来说也是比较好的,但是我们的问题是,我们的产品整个附加值比较低,这是很正常的,像意大利和浙江非常相似,它的文化,独立的情况很相似,在服装上,鞋上非常高端,消费者的层次很高,但并不能这样一直下去,一定要实现升级,由低端向高端升级,所谓升级就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我们知道,产业叫产业链,和生态系统是一样的,最底层的是吃草的动物,到肉食动物,不断提高,附加值低是吃草的,附加值高是老虎级别,我们怎么变成老虎?要提高自主创新,所以在产业链不是仿造,而是提倡自主品牌,提高知识含量,技术含量的问题。要做到这些很难,党中央也提出了自主创新,中国很多产品在世界排第一,我们处于低端,我们只制造最低的,人家做生意、营销、做什么品牌,附加值就很高。

  台州发展能够进行自主创新是很好的,因为获利丰厚,台州应该有更好的发展,因为台州具有以民营为基础的企业零部件集群或者是汽车集群,和上海、长春、广州不一样,浙江发展得好,不在于市场,而在于浙江人,做老板要创新,在经济上叫做企业家精神,具有强烈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人才在台州市有很多。形成了集群化,彼此模仿、挤压导致不断创新,在产业集群里面有秘密,有很好的平台构建。

  第三:汽车零部件集群有成功典范,像吉利汽车,在5年之内由汽车行业的丑小鸭,走出国外成为升旗手。自主指的是自己做,创新多了,吉利集团走进市场靠的是自主创新,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自主创新。吉利在全国2004年工业总产值在前20位,奇瑞销售收入是第15位,都走的是低成本路线。全国前20家大集团里面只有吉利完全是自主设计的,其他是变成世界博物馆。

  产业集群形成效益,大家在一起才有效益,我们有共同目标做事情更不一样了,产业集群的核心叫拖拉机集群。像打牌的时候一样,大集团打不过他们,整个行业的核心在里面,政府负责的是创造环境,搞政府采购,让你创新,有好处。第二个创新是零部件和整车厂进行联合,汽车生产有很多做法,关于零部件技术转移,附加值转移,转移的接口,以前叫投资提供式,要完善投资,这样在模块里面技术含量比较高,这是品牌的合作,围绕紧密地配套链。

  在上世纪80年代,经济合作越来越紧密。汽车零部件产业跟配套产业相结合。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在浙江,因为这里汽车和零部件的配套体系相关产业很完善,汽车或者零部件的发展一定跟周边的产业进行合作,

  第四:汽车零部件集群自主创新需要政府的政策,针对具体情况实行有效的措施,创新需要人才,要发展服务体系,包括咨询、法律等等。通过企业优化自己的产业链,像打牌一样,理理就顺了。学习中小零部件企业在特别困难的情况下搞创新的经验。进行区域城市营销,说到汽车零部件就想到台州,说到台州就想到汽车零部件,大的企业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吉利这样的企业要进行大力地扶持,以前,我调研为什么到宁波去,因为他们对吉利不支持,这是相得益彰的事。因为时间的缘故,谢谢大家!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