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履忠:自主创新的对立面也不是跟金融资本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2:24  新浪汽车

  金履忠:

  首先感谢大家的掌声。我今天的发言标题是这样:“要像讨论真理标准一样讨论自主创新”。我讲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何光远和龙永图的争论具有重大价值,第二个问题:以市场换技术,就是与跨国公司合资,这一套道路,虽然有收获,但是我们国家吃亏太大,第三个问题:两类产业,两类国家的比较,第四个问题:如何看待改革开放?第五个问题:几点建议。

  先说一个问题,何光远与龙永图的争论有着重大的价值,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主流是与外商合资,与跨国公司合资生产还是自主创新取得知识产权?这个是前不久何光远与龙永图先生争论的焦点,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号召自主创新,最近开了十六届五中全会,会上把自主创新提到了很高的高度,有四句话叫“民族科学发展,致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这四句话里面,自主创新占了一句,后来又说要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所以对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已经提的不能再高了,可是这个会后不久,有不同的声音出来,我举两件,第一是11月20日,北京汽车报登载的北汽控股公司的总经理发表的文章,说产品引进还是自主开发,是汽车业千古之争,要争论一千年,北京大学教授,“十一五”规划的起草者之一,委员之一,他说了,11月1日说的,“十一五”规划有亮点,必须强调自主创新能力,到底是道理还是陷阱?我觉得要仔细分析,显然有不同的看法,我举的材料要说明一个问题,说尽管党中央、国务院把自主创新提到很高的高度,从何光远和龙永图的争论一直到“十一五”开会以后还有不同的声音,重要人物的认识不一致,我们怎么能够让全国人民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为自主创新而努力奋斗呢?所以这个问题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它触及到了经济、科技工作中的核心问题,我们国家技术的提高,产业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主要依靠自主创新还是依靠与外商合作、合资生产呢?我认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可以跟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相媲美。

  70年代末,粉碎四人帮以后,通过讨论在政治上统一了思想,解放了思想,为以后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认为今天说,发扬自主创新还是与外商合资生产的问题,在经济上意义不亚于真理标准的讨论,对经济解放思想也是很大的。我认为这个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以市场基础的政策,叫了20多年,认真总结,西部大开发及东北的振兴,中国的崛起究竟主要靠什么?靠自主创新还是靠引进外资合资生产,是主要依靠我们自己的理论还是主要依靠外国的?都有密切的关系。这个问题是从实践当中提的问题,早晚要提,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只有充分展开,论述透彻才能使中国的精神深入人心,转换为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我认为只要我们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这个讨论一定可以得出基本一致的结论。

  第二个问题: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就是说与跨国公司合资,这样的做法虽然有收获,但是我们国家是非太大,任何事物有两面性,绝对正确、绝对错误的大概不会有的,区别是弊大利小还是弊小利大?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对国家学习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副作用很大。当初,提出以市场换技术目的是什么?我们中国对外方让出市场,通过合资消化吸收换来的技术,最后开发出中国有自主品牌的先进的东西,20年过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市场来讲,90%以上让出去了,但是掌握先进技术,开发有中国品牌的目标基本上没有达到,而且合资还跟我们带来很大负面的作用。

  第一点:以市场换技术,换来什么样的技术?

  我们要承认,换来的技术比我们当时国内的技术确实要先进,就轿车来讲,比我们当时的红旗牌、上海牌确实要先进,但是换来的技术马上要淘汰,第二手、第三手的技术并不是先进技术,我们拿上海轿车做典型,1985年一开始生产了桑塔纳轿车,德国马上淘汰了,20年当中德国大众换了4、5次,上海大众到今天还在生产20年以前德国大众的淘汰了的车型,所以换来的技术并非先进技术。

  第二点:换来的技术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下面再展开来谈。

  第三点:我们换来的技术并不包括产品开发方面的技术,只是制造、加工,所以合资20年,所有的合资厂都没有开发出一个中国的品牌出来,一点不奇怪。中国是否过多从外国转让技术但是依靠外企值得怀疑。韩国采用进口散件组装汽车,这不是发展汽车工业的路子,所以以市场换技术,外方的目的达到了,我方得到了东西太少,损失太大,基本没有达到目的,所以我认为这个政策是弊大利小,是不成功、不正确的,第二点,与产业资本的合资,带着很多弊端,这里有6条弊端,第一条,合资的汽车工业长期不能成为支柱产业,汽车工业能够带动许多相关的产业,钢铁电子等等,成为拉动生产力的火车头,所以发达国家把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但是合资的汽车工业很难起到这个作用。最典型的北京和现代合资,第一步把北京汽车厂原有的全部扔在一边,我的朋友在北京汽车厂做工程师,合资的时候,原来的工厂设备一台没有保留,又从韩国引进,我们原来的设备有些落后是可能的,一台都不能用,一台索纳塔,中国装上去的轮子,剩下全部是韩国进口的,我们汽车工业怎么能够带动其他的产业?今天我问了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同志,你们吉利的汽车零配件有多大的比重是我们民族企业提供的?他说,我们有80%是民族工业提供的,只有20%是引进的,合资企业生产的。所以第一个弊端就是汽车工业是自主产业,但是合资的汽车工业很难起自主产业的作用,尽管外方没有超过50%,但企业的领导权,实际都掌握在外方手上。

  我有份材料,机车工业公司原来的总经理叫李刚,原来是冲压车间的技术科长,在中国汽车公司当了第一任的总经理,是他提供的,他说企业要害部门的主要产品很多项目由外方决定,产品质量的认证和鉴定,工厂的设计和委托,协作配套的选定,产品的改型和设计费用,进口散件的数量和价值,进口设备的选定和价值等等都是外方说了算,尽管投资双方都是50%,但是全由外方说了算。所以以为国人占50%,好像是平等的,大错特错,龙永图先生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我亲耳听到,合资企业有50%股份,我们有半壁江山,可见他不了解实际情况,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看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现象看是50%股份,从企业领导权看,我觉得合资企业是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或者是车间。

  外方是事实上的老板,包括董事长总经理都是打工者,这种合资公司跟跨国公司在中国独资公司在本质上没有区别。

  第三点,合资企业扼杀了自主创新,糟蹋了我方的技术人员,合资厂一般没有开发机构,有的虽然有开发机构但是是摆样子的,所以合资公司在体制上限制了开发能力,是不能开发的,在合资公司改螺丝钉都要经过母公司批准,中方到合资企业的技术人员大多是很优秀的,可是到了合资公司没有任务,于是要么有些青年改了行,比如奇瑞发动机的主任告诉我,他的学生是清华的博士,到上海大众,干图书馆,可是因为长期搞图书管理员,发动机的开发水平远远落后于同行,这不是糟蹋技术人员?

  第四点,合资企业攫取了暴利,大头被外方拿走,合资企业生产的轿车,价格按理说应该低于国际市场,因为中国政府给了合资企业很优惠的条件,所得税、头两年减掉,再投资再减一半,奇瑞、吉利要交33%的所得税,而第三方交17.5%,如果再投入只交8%够了,进口设备免税,进口散件减税,政府优惠,中国工人的工资很低,为发达国家十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在中国的汽车应该比国际便宜,但是拿上海大众造的汽车来说,比国际汽车价高出一倍到二倍以上,国际市场是1万美元一辆,我们比国际市场价格高得多,外国人也承认。于是出现了怪现象,根据美国高胜公司报告,德国大众2003年在全球的产量是500万辆,包括各个子公司,在中国,上海大众加起来70万辆,占全球产量14%,可是德国大众的利润80%是中国赚的,产量只占了14%,利润的80%是中国赚的,中国被坑多少钱,在通用公司的年报,在美国卖一辆车,赚145美元,在中国赚2400美元,国家和人民承受了巨大的损失。通用公司的总裁讲,中国得到了GDP,我们德国得到了利润,话讲得很尖锐、很深刻。

  第五点:合资拯救了跨国公司,可是有的跨国公司恩将仇报,有个伊索寓言,里面有一篇叫做农夫与蛇,把蛇放在怀里,醒了以后咬小孩,中国是农夫,跨国公司正在走下坡路,尤其是欧美的公司,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拯救了他们,中国市场使德国、美国大赚其钱。利润很高,是不是按照股份来平分?不是,股份都是50%对50%,可是收益的80%以上被外方拿走,利润部分是按股份的比例50%对50%,但是外方还有很多赚钱的手段,技术转让费,零件的销售费,设备费,设计费,还有国产化,把中国造出的零件拿到母公司化验,叫论证,可以了才能用中国的零件,等等加起来,所以收益的大头80%以上被外方拿走,我们拿的是零头。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