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出现交通肇事职业替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18  法制日报

  本报兰州11月9日电 周文馨 陈玉霞 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出现了一种“职业替身”现象,他们专门为喝醉酒或其他原因肇事的司机“顶罪”。相关法律界人士认为这种顶罪

  行为已构成伪证罪和包庇罪。兰州市交警部门表示,一经查实有人替肇事者顶罪,将严惩不贷。

  据报料,在兰州市出现了一种专为肇事司机“顶罪”的“替身”的现象。一些司机酒后驾车肇事,为逃避责任,就想办法找“替身”来“顶罪”。还有一些有身份的人物,驾车肇事后,因为顾及身份和地位,也往往会找“替身”。根据交通事故的严重程度,肇事司机给“替身”的费用一般在2000元到数万元。

  有关法律界人士认为,刑事交通肇事案件中,交通肇事人在交通事故发生后,为逃避法律的追究,找人“顶罪”,严重扰乱了司法机关的正常刑事诉讼活动,应该依法查处。交通肇事冒名顶罪案件中的“替身”,在客观上表现为故意作假证包庇犯罪嫌疑人,其目的是帮助犯罪嫌疑人逃避法律追究,可以定为伪证罪和包庇罪。同时,真正的肇事司机交通肇事后逃跑的目的是为了逃避法律追究,因此,在交通肇事案件中肇事司机找人“顶罪”的行为应认定为交通肇事后逃逸。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