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股份的最新战略:以新能源确立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2005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上汽股份以“新能源浪潮 新动力上汽”为主题,携一系列最新自主创新成就和合作开发成果集体亮相,展示了上汽股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应用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先进的配套技术,包括整车开发技术和零部件技术。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上汽股份“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之一。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新能源已成为推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快速启动新能源战略,并迅速找准自己在这新一轮角逐中的战略地位,是中国汽车企业参与汽车产业国际化竞争的必然选择。”上汽股份已经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思路:在实施步骤上坚持近期远期目标相结合,在科技创新上坚持内外联手相结合,在发展形式上坚持中外合作相结合,依靠广泛集成各方资源快速奠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

  在这次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上汽股份全方位地展示了替代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环保型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最新研发成果。在替代能源汽车方面,有上海大众新一代帕萨特TDi柴油轿车,已经在公交车上投入示范运行的“二甲醚”发动机,以及匹配轿车的“甲醇”发动机;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展示了由上汽股份汽车工程研究院结合产学研力量自主开发的“申新动1号”混合动力客车以及上海大众将在2008年投入示范运行的“途安”混合动力多功能轿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展示了上汽股份与同济大学等单位共同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MPV以及与通用汽车联手示范运行的“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轿车;此外还展示了以凯迪拉克SRX豪华SUV双龙豪华MPV“路帝”为代表的环保型汽车,排放达到国际领先的欧IV标准。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在内的丰富的参展产品,体现了上汽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新技术提供配套支持。在展位另一侧亮相的畅意概念车,是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以全数字化技术开发的,体现了最先进的整车开发技术。在零部件技术方面,由上汽股份主导开发的新型电动车空调压缩机、高亮度低耗能的LED/HID气体放电灯充分体现了节能的特点;二氧化碳汽车空调压缩机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特点;猎豹四驱变速器填补了国内四驱变速器的空白。在新技术材料方面,可循环使用的BMC材料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铝合金半固态成型材料是汽车轻量化研究的重要成果;新型相变塑性钢材料可以帮助提高汽车的轻量化和安全性。

  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全人类的一项重大工程,而能源紧张和环保问题也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期待早日用上更环保、更经济的个人交通工具。今年以来,上汽股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动作频频,从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共同体,到与外方签署新能源合作项目协议,标志着上汽股份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以满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多样化需求。 (姜微 崔颍)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