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二手车市格局突变 过户收费开打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7:56  京华时报

中联旧车市场借变革收费方式谋求“独立”。  

   在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一个月后,北京二手车市场格局突变。11月8日,中联旧车市场抛出了比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简称四合庄市场)更加便宜的旧车过户收费方式,东方二手车市场也表示将积极跟进。至此,四合庄市场一家独大、统帅江湖的霸主地位遭到了挑战。

  中联公开叫板四合庄

  在此之前,虽然中联、东方、欧德堡、天龙等几大汽车市场都开设了二手车业务,但其江湖地位根本无法与四合庄市场抗衡。以中联为例,与四合庄一直保持一种紧密合作的关系,即没有“开票权”,只能仰仗与四合庄市场合作才能办理过户手续。

  事情转机缘自10月8日开始实施的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新办法规定,取消消费者在办理旧车过户时需向旧车市场交纳评估车价×2.5%的过户费,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市场服务管理费。对于市场管理服务费的收取标准,相关政府部门没有规定,由各个市场自己决定。

  在市场管理服务费的收取标准放开之后,10月8日,四合庄市场率先推出了旧车过户服务管理费的收费标准,其余各市场基本上参照这个标准进行收费。

  11月8日,在悄悄酝酿了一个月后,中联旧车市场扔出重磅炸弹———对外公布了自己的旧车过户收费方式,收费金额比四合庄市场便宜。业内纷纷传言,中联在收费方式上与四合庄公开对垒,宣告了两家旧车市场之间多年的合作关系正式破裂。

  两市场计费方式迥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合庄市场和中联采取的计费方式完全不同,同一车型,在两家市场所需缴纳的市场服务管理费也有较大差异,最高能相差3000余元。

  四合庄市场过户管理费收取标准按排量、年份、价格来划分,并设有起始价和最低价。车辆初次登记日期一年以内的车型按起始价收取费用,然后按使用年份逐年递减,直至最低价。微型轿车的过户费用200元起,1.0排量的轿车300元起,两者的过户费用最高均为600元。然后随着排量的增大,过户费用也随着增加,3.0排量的轿车最高的过户费用为4000元,最低为500元。相应地相同排量的客车与货车的过户费用低于轿车,最低的微型货车和农用车的过户费用只需100元。因此,四合庄市场的商家对外打出了“100元即能过户”的广告招徕客户。

  中联市场管理费采用定额收取的方式,一辆车收取市场服务管理费用800元。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排量的车型有不同的优惠。1.3排量(含)到3.0排量(不含)的车优惠50%,即过户一辆这个排量范围的车只需交纳过户费用400元;1.3排量以下的旧车优惠75%,即收取费用是200元。

  恶性竞争呼吁价格联盟

  针对中联的“搅局”行为,中联总经理张超表示,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收取管理费目的是为了活跃整个二手车市场,避免陷于一家之言。

  有这种想法的还不只是中联一家。亚运村车市和欧德堡市场也表示,即将自行确定管理费收取方式。亚市总经理苏晖表示,目前二手车的交易过程还是处于探索阶段,旧车过户费的收取要靠市场竞争来调节。东方二手车市场范总经理则明确表示,将跟着中联旧车交易市场走。

  对于各大旧车市场之间的暗潮涌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办公室韩主任表示,垄断了旧车交易二十余年的过户费废除后,旧车市场疏于提高市场的服务质量而着重于价格的竞争,在各家旧车市场互相压价之前,呼吁政府制定最低价标准,以免造成恶性竞争。

  -链接

  两种计费方法相差多少

  对比中联市场和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计费方式,两者的差距显而易见。

  1.以一辆1.1排量的奇瑞QQ为例。四合庄市场的过户费收取范围是300元-600元,中联旧车市场采取的是200元定额收费。两家市场的过户费最少相差100元,如果这辆是一年之内的准新车,两家市场的过户费相差400元。

  2.1.6排量的捷达,四合庄旧车市场的收费范围是300元—1200元,中联旧车市场是额定400元。中联旧车市场的收费最多比四合庄贵100元。如果是一年以内的准新车,四合庄的收费是1200元,两家差800元。

  3.以3.0排量的宝马为例,中联旧车市场定额收费800元,四合庄收费500元—4000元。如果是年份已老的旧车,中联市场要贵300元,但要是一年之内的宝马,四合庄比中联贵3200元。 (本报记者江云花文  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