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新能源战略:市场化机会将至 产品变型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一出高新技术秀正在上演,只是今年的主角换成了新能源汽车。

  一号馆的上汽股份展厅,5辆混合动力车出现在观众面前。最前排的是蓝色的“超越3号”MPV燃料电池车,这是上汽自主开发的新能源车;右边是上汽和通用共同研制的白色“氢动3号” 燃料电池车,该车已经在日本取得绿色商用牌照,可在公路上行驶;

  第二排是银灰色上海大众帕萨特TDi1.9升柴油轿车和途安混合动力轿车。此前,11月初,上海大众50辆配以“二甲醚”发动机(优于普通的柴油机)的帕萨特B5大众出租车;

  在第三排,一辆绿色的、可载76人的“混合动力大客车”跃入眼帘。这个名叫“申新动1号”的新能源车,是上海交通大学和申沃客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

  上汽的新能源战略也由此窥见一二。

  新能源战略

  今年是上汽股份新能源汽车“全面开花”的一年。如今,上汽零部件企业、上汽旗下的合资整车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申沃客车均推出了其研制的新能源汽车。根据协议,上汽股份将在途安平台上与大众合作开发混合动力MPV,2008年,500辆混合动力轿车将亮相北京奥运会。另据透露,上汽与通用也在“进一步加强新能源车的开发、研制”上达成共识,未来双方将合作开发混合动力客车及轿车。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上,上汽股份进一步推进了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也就是“在科技创新上坚持内外联手相结合”。8月26日,上汽股份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新能源汽车项目将全面纳入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开发计划。

  10月31日,“新能源汽车工作动员暨产学研共同体大会”上,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提出:“成立‘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产学研共同体’,旨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产学研战略联盟的力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具体地说,上汽股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是,2006-2007年,成功实现动力平台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样机研制,并开始示范运行样车;2008年小批量生产新能源车;2010年,年产5万辆新能源车;2008年至2010年,加快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和应用,争取2010年实现千辆生产能力,并在出租车和客车领域内进行商业化示范运行。

  尽管上汽内部并未对外明确宣布旗下企业未来新能源车的具体产量,但却透露了哪类新能源车将最先投入运行。“5万辆新能源车中,95%的是混合动力轿车。”11月4日,上汽股份技术质量部经理程惊雷告诉记者。

  据悉,2008年前推出的上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将较同类型车节能10%至30%左右。

  在加紧混合动力轿车研制的同时,上汽也开始了另一项工作,即加快替代燃料车的研发,如二甲醚大客车,争取明年成为公交示范运行车。

  市场化机会

  “无论盈利或者亏损的汽车企业都在进行新能源车的研发工作。”程惊雷说,“更何况,我们现在的利润还能支撑这样的研发投入。”

  令人疑惑的是,上个世纪通用汽车就开始进行新能源车的研发,可大规模的量产却迟迟未进行。以至于阿瑟黑利在《汽车城》中写道:“汽车和石油工业,共同拖延了技术的发展,技术上有了这样发展,本来早就可以制造出性能良好的电动车或蒸汽车的。论据很简单,假如制造这样一种汽车,那么在污染空气的内燃机方面的巨额投资势必化为乌有。”

  对于正在萌芽中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否是一个适合的机会呢?中国汽车工业亟待突破两大瓶颈——能源和环保。节能又环保的新能源车正是上汽想要牢牢抓住的产品大变型的机会。因为改动,会有一时投入之痛,但尚在经济实力可支撑范围内;如果不动,10年之后,中国或者上汽将再次被机遇抛在脑后。

  为了抓住这个机会,上汽预计投资10亿元用于新能源车。

  “在实施步骤上,上汽股份坚持将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相结合。”胡茂元说。近期目标是紧盯关注氢能源汽车的研发、重点加大推进混合动力研究及替代燃料的研发。这一目标的实现与否,将在2010年世博会上得到验证,研发的自主品牌中将搭载新能源汽车。此外,高中低端的自主品牌的大客车将示范运行,包括氢动力客车。

  “高端的新能源车,是运用美国通用平台,开拓强混合动力车。中端的,则是这届工博会上展示的一些车。”程惊雷介绍,“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还会开发一些低端的车。”混合动力车,是上汽及上海市加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力的重要一步棋。据悉,5年后,上海希望实现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

  新能源车的成功量产化,是需要零部件配套同步跟上作支撑的。“因为新能源车通常会导致汽车增重,我们至少要把增加的重量减下来。”程惊雷说。

  围绕着减重带来的商机无可估量。从上世纪90年代起,替代型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就已经开始了,15年中,每一代新车就会带动20%至30%的材料的变革。据了解,目前上汽正在培养本地零部件供应商,对混合动汽车中的电驱系统、电子池系统、整车控制器等系统、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原车控制系统进行改革,以期未来达到零部件的量产能力。

  据了解,与市场现有同样排量的车相比,一辆强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将增加6000美元(折合4.8万元人民币)以上,一辆中混合动力车将增加成本3000美元左右,一辆弱混合动力车成本增加1000美元左右。届时,较高价格的新能源车,国内市场能否接受,汽车企业还任重而道远。

  本报记者 吴琼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