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乱阵脚还是给对手出难题 奥迪A4搅了谁的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39  青年体育报

  2003年4月8日,奥迪A4在中国正式面世,随即就引起了轩然大波。在上市发布会之后,激烈的批评充斥了国内的各大网站。而批评的焦点就集中在A4的价格上:7款车型,价格从37.9万~55.9万元,与奥迪A6基本重叠,高端产品甚至高于A6,几乎超出了所有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范围,这也让很多消费者自此开始避而远之。

  2005年10月26日,全新奥迪A4在北京宣布上市,推出了1.8T手动挡、1.8T自动挡和2.0TFSI自动挡、3.0quattrotiptronic4款全新奥迪A4轿车。这次,奥迪的价格一公布,就又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而这次的焦点还是在价格上。其中,1.8T手动挡基本型27.54万元的最低价格,可以说是树立了B级车的价格新标杆。对于这个价格,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比起以往的高价策略,新奥迪A4此次以低价进入市场的行为,估计将会对宝马新3系形成新的挑战。

  同一辆车,这样巨大的价格反差,让人不能不怀疑,奥迪A4到底值多少钱?

  2003年,对于奥迪A4如此高的定价,一汽大众方面的解释是,2003年计划生产的8000辆奥迪A4属于CKD生产,所有零件全部来自进口,另外它的配置的豪华程度要高于同排量的A6。成本高、配置高,价格自然也高。听起来确实是合情合理,但在现在我们回过头去再看的时候,谁都知道那只是表面上的理由而已。当时,奥迪A4采用价格走高策略,无非是要给随后上市的国产宝马3系一个“下马威”,在宝马3系未正式下线之前奠定国产豪华B级车新标准。更确切地说,奥迪是要为将来的降价留下空间,以掌握竞争中的主动权。

  在随后的日子中,我们看到奥迪当时的高价策略显然是有效的。据了解,2003年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同比增长量远远超过全国轿车和乘用车增长幅度,全年累积销量61281辆,比2002年增长75.2%。其中,奥迪A6全年销量达53108辆,奥迪A4达8173辆。在这场对决中,奥迪无疑是胜利者。但是,奥迪也为此付出了相应的代价,把奥迪A4这样一款在国际市场上畅销的车“毁”在了中国。据统计,从2003年4月8日上市到目前为止,老奥迪A4累积销售还不到3万辆。两年半的时间,这样的成绩对一汽大众来说,实在有点惨不忍睹。

  也许,一汽大众也认识到了,把奥迪A4这样一款在国际市场上比A6还畅销的车弄到目前这种境地,似乎不大合适。因此,当新奥迪A4的价格面世后,不少消费者认为奥迪终于开窍了,拿出了一款价格实在的好车。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把奥迪A4当作是搅局的。既然是善于搅局的,那肯定不会是什么“省油的灯”吧!27万的1.8T真的物有所值么?很多业内的朋友在看过这款车后,都感叹奥迪又把咱们耍了!

  在新奥迪A4上市之初,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武曾经说,“全新奥迪A4,无论从它的性价比还是从价格指数和别人来比,都非常有竞争力。” 但实际上新奥迪A4别说和别人比了,就是和自己以前的旧款比都说不过去。没有真皮,没有天窗,而且CD也是单碟的,更不要说对于其它品牌中级车来说都是标配的氙气灯、巡航控制系统、大灯清洗系统了,总说自己是高级车的奥迪,连中级车的配置都不如。

  其实,新A4的价格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悬念,因为9月份上市的新奥迪A6L和主要对手新宝马3系已经为其设置了上限。奥迪A6L34.68万的最低价格,新宝马320i顶级配置的36.5万元,都决定了A4的最低价格不可能高于30万元。再加上竞争日趋激烈的影响,即使奥迪想,但2003年的那一幕是不会再重现的了。现在,饱尝了高价之苦的宝马主动降价,新3系的价格并没有像老3系那样高不可攀,而且宝马还将新3系低配置车型的价格秘而不宣。出牌在后的奥迪不仅没有了阻击对手的时间,还必须承受品牌弱势带来的价格压力,A4若想后发制人,只能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进入市场。同时,再加上最近几款日系车的加入,并迅速占领了不少市场份额,令奥迪也颇为尴尬。因此,奥迪A4可谓是肩负着上顶下压的重任。但实际上奥迪A4在国内的销量还不到A6的1/4,它又能拿什么来堪此大任?

  就像奔驰从来不提宝马,宝马从来不提奥迪一样,领先的豪华车品牌总有他们的贵族傲气。但在中国市场的棋盘上,奥迪着着先手,宝马和奔驰的考虑也许要比在其他国家多一些。但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本来就底气不足的奥迪的压力实际上更大。而一直以来充当搅局者的奥迪A4到底最后搅了谁的局,我们也只能继续往下看了。

  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