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不满中国零部件进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24  北京现代商报

  欧盟不满中国汽车部件进口制

  国内厂商反击:国产完全可以替代

  商报讯 虽然中国取消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已近一年,但是市场现状仍未博得欧洲汽车“巨鳄”们的欢心。昨天,从欧盟贸易委员传出消息,欧盟可能向WTO控诉中国的汽车进口机制,其认为,中国相关规定使欧洲汽车生产商面临汽车零部件进口问题。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发言人史蒂芬·亚当斯表示,中国的汽车进口机制违反了WTO规则。若欧盟与中国无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这些歧视欧洲制造商的做法,欧盟委员会将把该问题提交至WTO。据了解,欧盟认为中国政府的相关规定,令欧洲汽车生产商难以通过在中国组建的合资企业进口汽车零部件。亚当斯还补充说,欧盟总部已收到许多汽车制造商的申诉,他们不得不从中国工厂购买汽车零部件。

  此前,在欧洲汽车生产商与其在华生产厂之间,有关零部件采购的纠纷就曾闹得甚嚣尘上。曾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汽车生产厂相关人士表示,欧洲总部通过全球研发及采购来攫取国内生产厂的利润。其实国内生产的零部件在品质上完全可以替代那些价格高昂的洋货,而成本可能只有其1/3。

  不过,欧洲汽车巨头们也并未坐视国内企业蚕食市场空间。随着市场的放开,各大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厂商纷纷转战中国。全球最大的轴承制造商SKF的总裁兼CEO汤姆·强斯顿日前曾向媒体表示,“我们还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目前已启动了不少项目。”(陈子建 任思强)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