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进入价值消费时代--访一汽丰田销售副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8:06  北京晚报

  刚刚上市的锐志轿车,在没有样车的情况下,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订单过万,成为中国汽车消费史上的一个佳话,是什么原因让锐志车如此热销,记者采访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

  王法长坦言,主要原因是国内轿车消费的总特征正在转入“价值主导消费时代”。这个重大的变化是消费趋向成熟的表现,国内轿车企业之间的竞争进入了一个全方位竞争的时代。现在大家都在谈汽车的最佳性价比,然而什么才是汽车的最佳性价比,谁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义,而汽车的价值论,就把汽车消费的所有含义都包括了。

  针对价值主导时代,王法长给记者解释道,价值是产品或服务带给消费者的利益,它决定着价格高低和品牌崇尚度。价值当中包含着物质和精神两重因素。就一辆轿车而言,产品物质利益中既有产品基本属性带来的价值,还有延伸功能带来的价值。轿车是供人们驾驶和乘坐的交通工具,它的技术、性能和质量就是它的基本价值,而便利性、舒适性的配置和售后服务就是它的延伸价值。所以,消费者在买车时,最重要的一个原则不是比价格,而是比价值。价值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性价比;二、故障率;三、使用成本;四、残值;五、售后服务。购车前,成熟而理性的消费者不仅仅比较造型、价格和配置等延伸价值,更看重的是候选车型的性能、品质等基本价值大小、车辆的基本素质如何。消费者如果从上面5个方面考虑,那么买什么车便一目了然。

  王法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使用成本当中包含着三项指标:油耗、维修费用和时间成本。除了常规费用、税费和停车费之外,油耗是轿车日常使用的一大项开支。套在车主脖子上的油价绳索,会越收越紧,因此,“油老虎”将越来越受侧目;省油这一大竞争利器,将越来越有发言权。二手车交易价格的高低是判断轿车价值大小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参照指标。道理很简单,转手价格高,车主的损失就小。我们稍微留心一下就会发现畅销的新车也是旧车市场上的宠儿,这是一个正比关系。在美、日、德等汽车发达国家,新车的平均使用时间也就是四五年时间。中国大都市和城镇富裕群体越来越庞大,他们换车的频率也将与发达国家接轨。越来越多的人会考虑:自己的轿车将来转手时能卖一个好价钱吗?需要强调的是,购买只是消费的开始,而不是终结,如同故障率高低一样,服务质量也关系到车主损失的时间、金钱的多少,所受烦恼的多少。所以,服务是当前制胜市场的新的制高点。

  王法长说:“一个观念的形成、出现和消失,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个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在新旧观念交替阶段,总是玉石不分、良莠不齐。但先进观念总是领导者。现在的问题是,先进的制造商的观念更新了,给消费者提供的价值更大了,接下来的问题是消费者的观念是不是能够普遍得到提升。所以,我想对中国的广大消费者说:价值主导阶段来了!观点就是:比价格更要比价值!”本报记者梁颖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