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三角”发动西部车市总评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45  重庆商报

  重庆、成都、昆明三地经济增长高于全国水平 汽车消费需求迅速爆发

  重庆、成都、昆明, 2005年度中国车市西部总评榜的“铁三角”,这是西部车市发展的“铁三角”,更是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铁三角”。

  这三座城市的人均GDP从去年开始刚好全部超过1000美元,按照以上三个城市最新的十一五规划,五年时间内其人均GDP都将超过2000美元,增幅达1倍以上,远远超过广州、上海等地规划的50%左右的增幅。

  而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国民收入每增加1%,机动车拥有量就增加1.02%~1.95%,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000~2000美元时,小汽车拥有量增长进入高峰期。掐指一算,重庆、成都、昆明这三座城市,正好进入这一高峰期。西部“铁三角”正在带动西部车市质和量的巨变。

  重庆:车市有质量更有潜力

  “好个重庆城,山高路不平”,这是重庆这座城市道路最大的特点。这一特点,重庆一直没变。但重庆人对车的消费习惯却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重庆一直是豪华轿车的天堂,而近几年,在豪华轿车市场迅速增长的同时,中级轿车正在成为重庆人民汽车消费的主流。

  这一现象被发现,还来自于《重庆商报·车周刊》组织的团购活动。今年7月,200多位重庆市民报名参加团购,本刊统计时发现:凯越、标志307、花冠颐达等15万元左右的轿车,成了重庆消费者的首选车型。

  重庆市交管局向本刊独家提供的资料显示:上半年,重庆市私家车保有量增加了5.28万辆。而在增加的这些车型中,15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增幅最快。而 《重庆商报·车周刊》长期的监测表明,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等豪华车在重庆的销售排名,长期保持在全国前五位,重庆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豪华车天堂”。

  种种事实表明:重庆人的钱包鼓起来了,对汽车消费的能力增强了。

  央行近期的调查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数,2004年重庆位列西部第一;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累计,2004年重庆高于西部其他省区,同样位列第一。

  重庆作为一个超级特大城市,人口达3200万之巨,对私车的消费需求巨大。而如今,重庆的机动车保有量才刚刚突破100万辆。需求与差别间如此大的差别,汽车厂商应该比记者看得更清楚。

  成都:“私车第三城”概念凸显

  在三座城市中,从现今情况来看,成都是私家车发展最火爆的城市。正因为如此,其“中国私家车第三城”的概念也就开始凸现。

  机动车保有量高达150万辆,私家车占80%,成都的数据几近重庆和昆明的总和,因为重庆只有100万辆、昆明也才60万辆。

  按照官方数据,在成都拥有的150万辆的机动车车中,私家车占了80%。不过,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人们会为满街跑的奥拓路宝QQ等车型而惊奇:为何满街跑的都是经济型轿车?

  市民特有的务实消费习惯和政府营造的宽松的消费环境起了主要作用。

  降低私家车消费门槛,鼓励汽车消费,为老百姓营造宽松的用车环境,成都的私家车消费有着许多城市无法比拟的优越条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排量1.0以下的微车在城区限行,而在成都没有此类限制政策。在购车的上牌环节上,成都车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措施,简化各项繁杂手续,一般情况下,不足一个小时就能开车上路。

  除了大胆、超前的消费意识之外,低廉的用车成本也是促使成都人勇敢消费的重要原因。一位奥拓车用户算了一笔账:每年养路费1260元、五路一桥费400元、保险费1500元、油费3000元、停车费600元,折合下来,每个月的养车成本约为550元左右。

  昆明:车辆拥有率全国罕见

  近600万的人口,60万辆的机动车,平均每10个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昆明,机动车拥有率能够达到如此高,这在西部乃至全国都是少见的。

  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昆明比重庆、成都都低,但其机动车拥有率如此高,这可是让沿海一些城市也只能望其项背。

  2003年昆明GDP约810亿元,而云南全省的GDP也不过2400多亿。而至今,这样的格局没有改变:昆明占了云南整个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去年历史性的上升到了942.14亿元,增幅超10%。

  去年与1994相比,10年间,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7万辆增加到了59万多辆,增长了3.5倍。在这些新增车辆中,个人所有的机动车尤其是轿车的增长速度特别突出,个人所有的轿车保有量已经接近十万。2004年,昆明市个人所有的机动车达到48.5万辆,比上年度净增6.2万辆,而个人所有的轿车保有量达到了9.9万辆,一年时间净增了2.6万辆。(杨彬)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