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于真理的国度--长安福特福克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50  汽车导报

图为福克斯外观图片

  听福特的设计师讲Focus的开发思想,让我觉得他们已经找到了真理。

  只要对近年的欧洲车坛略有了解,都知道福特福克斯(Focus)的厉害。它是当今欧洲市场的最佳销量车型,1998年推出第一代以来,便取代了由大众高尔夫雄踞多年的欧洲最畅销车宝座,其后5年间,累计产量超过400万部,更是2001和2002年度全球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显然,对欧洲人而言,福克斯是最多人爱戴的汽车;而对欧洲福特而言,福克斯是最重要的财根。

  第一代福克斯没有进入中国,我也没有驾驶过它。说实话,我并不很清楚这部车如此成功的奥妙何在,也许它那由弧线构成的造型设计特别受欧洲人欣赏是一个原因。不过对一款大众化车型而言,成功的理由一定不只这一点。

  终于,在福克斯正式扎根中国之前,我有机会领教这部堪称经典的汽车。说实话对这部车的期待并不亚于法拉利,虽然它是平民化汽车,但它蕴藏着我很想解开的那个“谜”。对福克斯的探索,其实就是对今天欧洲汽车市场和消费观念的探索。抱着这种想法,我对福特此次安排的行程很是高兴。我们先参观了福克斯的设计和研发中心,然后是它的生产工厂,然后是试车场,在那里试开了它,再造访了当地经销商,最后在欧洲几大城市的大街上领教了福克斯的“能见度”。如此下来,我对福克斯成功之迷基本有了方向。

  超出业界标准

  对任何一部欧洲车而言,亲身驾驶是了解它的最佳途经。在福特安排的试车中,有两点让我高兴:一是新一代福克斯和它极其成功的上一代并无根本性区别,新一代的设计方向完全是沿袭第一代的;二是我们试驾的车是正宗欧洲版,底盘为欧洲设定,配手动变速,这是一个亲尝“欧洲口味”的好机会。

  在福特的比利时米罗尔(Lommel)试车场,我体验了福克斯在弯路、不良道路及环形高速道的表现。因天雨而车速较慢,因此只感受到车子实力的冰山一角。勾起我最大兴趣的倒是试车场里面那些没有让我们去跑的高速弯道、大起伏障碍路,福特的资料说,福克斯的底盘在开发之初就是针对那样的“特殊情况”来设计的,因此在应付诸如日常路面不平整这样的小问题时便可以做到游刃有余。

  这听起来很合乎逻辑。问题是,在成本竞争激烈的今天哪家车厂会以超出需要的高标准去要求自己?驾着福克斯的时候,我感到了欧洲车的典型坚固感,悬挂步履稳扎,车架应对路面起伏时沉实而利落。碾过变化的路表时,它有高档车那种细腻的悬挂特性——初段能将路面熨平、中后段则显得坚韧和直接。再联想到这副底盘先前已被用于马自达3和Volvo S40上,只有功底雄厚、潜力有余的设计才会拥有这种广泛的兼容性。因此,我会相信福特的说法:这是一副以超出业界标准来制作的底盘。

  如果让我描绘对福克斯最大的感受,就是“典型的欧洲车”——它是给懂得驾驶的人设计的。尽管在烂路上有较大的中频路噪,但这是硬朗的悬挂和17寸薄胎带来的副作用,而且由于它的座垫较软,实际传上身体的震动并不大。

  难得的轻巧

  福克斯的坚实感也许是其先天的欧洲血统使然,但它的轻巧性是让我喜出望外的。首先是转向,福克斯的方向盘不像传统欧洲车那样沉重,将新型电子控制程序与传统液压助力方式相结合的设计,让它的感觉做到了“又轻又稳”。轻的好处,除了令日常低速驾驶更轻松,也带来了更灵敏的操控反应。其次是变速箱,福克斯的手动挡操作起来感觉一流,挡闸清楚、行程适中、力度清脆而富有质感,任何一次换挡都让人自感得意,三个踏板的设计也高度完善,手脚的协调非常到位。 再者是我们试驾的这台2.0升手动版本的动力搭配得非常好,低扭出色,输出范围广,挡位的选择自由随意,慢驶时自在,加速时畅快,一开就知道这是懂造手动挡的“高人”的杰作。

  在驾驶福克斯这短短十来分钟里,我脑子里不断地拿大众高尔夫来和它作比较。一方面那是我们中国人最熟悉的欧洲代表车型,另外也因为它确实是欧洲一代经典。相比之下,我确定福克斯的成就更高,它的悬挂更结实,过弯更均衡,操控更灵巧,是一部在传统的沉稳牢固之外增添了轻巧感觉的欧洲车。由此我也明白为何福克斯可以取代高尔夫的地位,又为何大众在欧洲会被认为是平庸的汽车。国内那些以驾驶宝来或者高尔夫为乐的朋友,好应该见识一下“新欧洲车”的高明。

  “驾驭品质”

  此行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听福特的工程师解析了一些“福克斯理论”。这些理论对一般消费者有些复杂,但对我们这些评车的人有很大的启发。做车评人的,一直都会找各种词汇去形容车子的驾乘感受,有时也会觉得感觉太复杂而难以言传。这次福特提出了“驾驶品质”(Driving Quality,福特中国的官方说法是“驾驭品质”,但我觉得其商业味道太浓)的说法,并将它明确细分为“舒适性”、“稳定性”、“准确性”、“灵敏性”四点。我觉得这四点归纳得实在太好了,既全面又不遥远,既对立也不矛盾。会开车的人都想想,你在驾驶上对车子的要求,不论是开快还是慢,高速还是市区,说起来不都是上面的四点么?

  以满足这四点要求为出发点来开发福克斯,一开始大概已确保了它的成功。接下来福特工程师们要做的只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逐项攻坚。提高舒适性的方法是增强车架的结构刚度,噪音和震动便会下降;用比同级车更大规格的减震器,吸震效果便会更好;应有新的电子液压助力转向,减少了日常驾驶的转向力度;增加稳定性的方法则是提升悬挂的几何刚性;精细地改善底盘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特性(这一点很考功夫);追求清晰和线性的极限表现,提高转向的路感,从而提升驾驶者的信心;准确性方面,一是提升底盘一切部件的刚性,二是减少转向轴等运动部件的虚位。最后针对灵敏度,用上了回中力特别出色的转向柱,加上高刚性的底盘作支持,便得以确保了。

  上面所说的这些应该算复杂的了,但正是福克斯能对众多负责的问题作出一个聪明的归纳明晰,才造就了最后全盘的成功。而归结出来,福克斯所做的不外乎是加强整部车每个部分的刚性,练就更精良的悬挂和转向。这些东西是很多车厂都会做的,只是很少能像福克斯这样,明确自己要达到“舒适”、“稳定”、“准确”、“灵敏”的目的。在这个故事里,福特给汽车界揭示了真理。

  “真理”一说可以用于汽车吗?当然。但凡能够成功的车,它们一定蕴藏着真理,或是在向世人揭示真理方面有所建树的。真理在汽车界中从来都存在,平庸的车厂会去跟随真理,层次高的车厂则会自己探索和创造真理。福克斯对“驾驶品质”理论的实践,绝对称得上是探索和创造真理的过程了。

  品质是硬道理

  福特创造了一条真理,同时又跟随了另一条真理,那条真理早已被人揭示,只是要想实现并不容易,那就是“可靠性”。福克斯的可靠性是有口皆碑的,2002年更在欧洲J.D.Power最佳定价车(反映质量可靠性)的排名中超过了丰田而位列第一,赢回这个欧洲车阔别了14年的荣耀。高可靠性为第一代福克斯带来了很好的口碑,由此而来的好处是在其经历了四、五年的光景后依然可以保持稳定的销售势头。而到新一代推出时,厂方又推出了一个“LQCS”(新车上市品质控制)管理制度,强调新福克斯在投产之初就达到了高品质,不会像很多新车那样在上市初期质量纰漏百出。正由于旧款的可靠性口碑好,而新车又确保品质给予买家信心,所以新旧福克斯的交替期没有出现惯常的销量滑坡,这是让所有同业都羡慕的成就。

  为什么福克斯的质量能够拔尖?一方面是上面说到的高开发标准,使车子在实际使用中更能够经受各种考验;另一方面当然是和制造的水平有关。这一点,在参观了福特位于德国西南部的萨尔路易斯(Saarlouis)工厂后让我深信不疑。这个每天三班制生产新一代福克斯的工厂,年产量超过35万台,是福特欧洲最重要的工厂,因为它不仅负责生产最重要的福克斯,而且2002年这里的生产力排行居全欧洲第二,显然是一个管理水平一流的工厂。

  有什么可以印证福克斯的生产严谨?举个小例子:在萨尔路易斯的车身生产线里,我看到了之前只在奥迪德国工厂见到过的激光测量工序。它可以保证每部车在生产半途中的装配误差在严格的标准之内。我不是生产线专家,不懂辨识其它工艺,但单凭这一小点,大概已可窥见福特在生产福克斯时是花上了比业界标准更高的代价。

  由于有着代表欧洲的高可靠性,将福克斯视作欧洲的“丰田花冠”也许贴切。事实上,又有哪个国家或者市场的消费者不喜欢高可靠性呢?如果说“驾驶品质”是福特为欧洲探索出来的真理,那么这一条“高可靠性”可就是世界的真理了。

  福克斯的高质量也让我明白了福特为什么要在欧洲设厂、设研发中心,并在当地开发完全独立的车型。就如同想孩子学到最好的英语就送他到英国去留学一样,福特选择了德国这个汽车工业技术和质量要求最高的地方落脚,在这里开发和制造他们在欧洲的产品,目的是要造出最好的欧洲车来。

  携真理而来

  很高兴看到福特找到了在欧洲造车的真理,最重要的是,福克斯的真理是欧洲人能够普遍理解的(因为他们对汽车的认识已经达到这种成熟程度),是欧洲人会为之买帐的。这次出访所到福特公司的每一处,上上下下的人一提起福克斯都会说“它是世界一流的”,“最先进的”,“最成功的”……起初我觉得他们自大,但听了、看了和试了之后,感到只有掌握了真理的人才能够这么“牛”。

  下个月,国内的长安福特工厂就会开始生产这款新一代福克斯,此行的目的显然是让我们深入认识这部欧洲福特的经典作品。如果福克斯不是这么成功,这么坚不可摧,他们也不会如此急于让我们了解所有。

  因为领悟了福克斯的真理,让到过欧洲多次的我对此行有特别深的感受。一路从德国科隆(福特德国总部和研发中心)到萨尔路易斯的乡村(福特工厂),往比利时米罗尔的小镇(试车场),再到布鲁塞尔的闹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水城……除了对欧洲的风光、西餐、葡萄酒、建筑有了更深的印象,也通过福克斯的故事,对欧洲人的汽车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欧洲人和我们一样,其实都渴望可靠的汽车,渴望设计和性能出色的好车。

  我能说福克斯很好吗?至少在它老家的所见所闻来看,它是一流的。当然,福克斯在长安福特投产后,能否将它的真理全部在中国实现,现在说来还不能确定。中国版的动力选用1.8升发动机配手自一体变速箱——合理的搭配,但乐趣会远不如我们试驾的2.0手动版;悬挂可能会像蒙迪欧那样被稍微调软,为的是增加舒适性,减轻我们也提到的行驶噪音、震动;还有长安福特的生产线是否能向欧洲一流的萨尔路易斯工厂看齐,是否有同样高标准的生产设备和管理效率,都是存在差异的可能因素。当然,福克斯的真理和奥秘能否在中国这片地方应验,也是值得大家先行思考的问题。中国市场所隐藏的真理,可能你和我都未能掌握呢。(撰文/摄影:颜宇鹏)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