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氢燃料电池车--最完美的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跨国公司加入燃料电池车技术竞赛

  目前,汽车产业界基本上达成了共识,即:让汽车彻底走出环境和能源问题的阴影,实现人类移动性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最终的解决方案是氢燃料汽车。

  业界目前公认的解决方案不是氢内燃机,而是燃料电池。虽然同样以氢为能源,但是氢内燃机是用氢代替燃油在内燃机燃烧做功,而燃料电池,是使氢在燃料电池组中与氧化合,产生电驱动汽车。二者在原理上有本质不同。

  车厂展开技术竞赛

  上世纪90年代,各大汽车公司不得不加快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戴-克公司是第一个行动的,他们对巴拉德动力系统投资了3亿美元,接着是福特汽车公司,它们投资超过了4亿美元。清洁汽车竞赛由此展开。1997年,戴-克公司成功开发出小到能够放入奔驰A级车行李厢中的燃料电池系统,1999年12月,安装了该系统的新型燃料电池车Necar诞生。该车最高车速每小时90英里(约145公里),续驶里程为450公里,完全达到了普通内燃机汽车的水平。

  现在,几乎所有大的跨国汽车公司都加入到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竞赛的行列中来。通用、戴克、丰田是其中的佼佼者。2003年底,已经有50辆燃料电池汽车在加州道路上行驶,预计到2007年会超过300辆。

  实现商业化路途遥远

  近几年,由于各大公司的共同努力,燃料电池汽车在技术上虽然取得了很多进展,但要实现真正的商业化,路途还很遥远。燃料电池的成本仍然很高,另外,加氢站等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还几乎是空白。比较乐观的(比如通用汽车公司)认为2010年前后,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实现商业化生产,但是比较悲观的(比如丰田汽车公司)则认为,燃料电池汽车要实现商业化,起码还要等20年。

  “绿色供应链”示范项目首次引入中国

  旨在提高中国汽车产业价值链各环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前不久,世界环境中心“可持续发展展望”国际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环境中心主席———通用汽车主管能源与环境的副总裁伊丽莎白·洛瑞女士正式宣布:世界环境中心将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在中国启动“绿色供应链”示范项目,帮助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高环保能力,减少能源、原材料消耗。

  该项目是首次被引入中国汽车行业,此举将切实促进中国汽车产业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世界环境中心(WEC)是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合理利用资源而设立的独立的非赢利性组织,旨在为政府、行业、学术界及非政府组织之间建立沟通平台,解决环保问题。

  伊丽莎白·洛瑞女士表示:“绿色供应链”项目是一项多赢的计划。世界环境中心和通用汽车将委派专家走访各参加“绿色供应链”的企业,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帮助供应商提高环保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此举不仅将提高相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将推动全行业在资源利用、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等多方面,投入更多关注。“绿色供应链”在中国的示范项目为期一年。来自上海通用汽车的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将成为首批供应商。

  汽车领域的划时代变革

  全球首辆可驾驶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Hy-wire

  通用汽车于2002年9月推出的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Hy-wire堪称是汽车领域划时代的革命性突破。

  Hy-wire意为“氢燃料驱动加线传操控”。Hy-wire的驱动和操控系统全部安装在酷似滑板的底盘内,从而获得了最大的车内空间。车内没有发动机,也没有踏板需要操作,仅有一个称为X-drive的电控操作面板,方便地放置在车的左侧或右侧。

  Hy-wire的划时代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将线传操控技术与燃料电池技术集成为一体,从而使汽车的内部空间、车身外形以及汽车的整体设计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另一方面,具有优良的可驾驶性,它不只是一个新奇的构想,而是可以实际驾驶的车辆。Hy-wire的燃料电池组功率密度为1.60kW/l,并能在129千瓦的功率峰值状态持续产生94千瓦的电力。三个氢贮存罐重量仅为75公斤,并能以350巴的压力储存两公斤的气态氢。通用汽车的下一个目标是把容器压力从现有的350巴增加至700巴,以保证燃料电池车的最大行程为300英里。

  戴-克概念车F600HYGENIUS

  燃料电池体积减小四成

  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今年的东京车展上发布了将燃料电池体积减小4成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概念车“F600HYGENIUS”。该车特点是,配备体积减小40%的新开发燃料电池组,是首款在加速性能、最大时速、持续行驶距离等动力性能方面,可与采用现有动力传动系统的车型相媲美的燃料电池车。

  该车燃料电池的输出功率为60kw,通过配备最大功率为55kW的锂离子电池,来驱动最大输出功率为85kw马达。马达的最大扭矩为350Nm。贮氢罐的填充压力为70MPa,持续行驶距离可超过400km,最大时速在170km/h以上。

  燃料电池及马达等由该公司自主开发,此次最有特点的就是燃料电池组隔板采用了不锈钢,减小电组的尺寸。整个燃料电池组的体积便减小了40%。另外还改进了电解质膜,开发了新型材料,与原来的电解质膜相比,所需水分更少。该车车身尺寸为长4348×宽1700mm,轴距为2900mm。此次只试制了一辆概念车,计划从2006年11月开始在测试道路上进行实验。

  本田 FCX CONCEPT

  本田“FCXCONCEPT”,充分发挥了燃料电池系统安装灵活的特性,因此可以采用普通汽车无法实现的新一代轿车样式。新开发的底盘可将燃料电池组纵置在车身的中央部位,可大大降低地板高度,同时还可减少发动机室的体积。因此,形成了短鼻子、长车身,以及底盘较低的独有均衡比例。

  该车所配燃料电池组输出功率为100kW,体积大约减小到了原产品的一半。车身后部的燃料罐通过在内部内置吸附材料将压力控制在与现有燃料电池车相同的35MPa,并同时将氢燃料的装载重量增至原来的2倍,达到5kg。如果上述容量得以实现,持续行驶距离便可达到560km。该车的设计概念容易使人联想到通用的HY-WIRE。

  “FCXCONCEPT”车身长4720毫米,宽1870毫米,高1430mm,轴距为2900mm。(汪云青 )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