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车--最时髦的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能源危机成为影响普罗大众生活的重要因素时,在汽车业,现时最热门的新“节油王”恐怕就要数混合动力车了。当混合动力车逐渐在国外市场成为主力时,中国混合动力车发展也加快了。中国第一批共六项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国家标准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混合动力车商机无限

  美国环境保护署和能源部日前公布了美国市场上2006年款最省油和最费油汽车的名单,日本本田公司生产的手动挡混合动力车Insight名列榜首,该车在城市道路上耗费1加仑油料可行驶60英里(1英里合1.609公里,1加仑合3.785升),公路上可达66英里。

  在最省油汽车中列第二至第五位的依次是:丰田的PRUIS(混合动力)、大众的新甲壳虫高尔夫(手动柴油车)、大众的捷达(手动柴油车)、福特的Escape(前轮驱动)。近两年,在国外大大小小的各类调查报告中,油耗满意度的冠军往往由混合动力车摘取。大众对混合动力车的认同的真实表现之一是,有美国消费者宁愿多花钱购买二手的混合动力车也不买一手汽油车。

  而在商业市场,混合动力车也开始取得亮眼的成绩。丰田汽车日前发表的2004财年联合结算报告中显示,混合动力车“PRUIS”的累计销量已达36万辆,其中,2004财年PRUIS在美销量为2003财年的2.7倍,达6.9万辆。

  而美国本田最近将经过重新设计的思域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在2005年基本标价的基础上提高了1800美元,至22400美元。本田希望在美国售出28000辆思域混合动力车。

  各大车企看好混合动力车前景

  “2005东京国际汽车峰会”于10月17日在东京港区开幕,在“混合动力的国际战略”会议上,丰田汽车常务董事小吹信三等人就混合动力车的前景进行了热烈讨论。

  丰田汽车的小吹信三就混合动力汽车的优点、未来所面临的课题等发表了演讲。

  小吹指出,混合动力车在环境方面的优点就是燃效好、尾气洁净。汽油车和柴油车即使将来得到改进,汽油混合动力车仍将占有优势,在减少二氧化碳的比例方面,如果汽油自动变速车排出量为100%的话,混合动力车将是50%左右,这样比柴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还要少。

  对于未来面临的课题,小吹提出了成本问题,指出现时混合动力车的购车价格比现在的柴油车贵。丰田的目标是将来把价格降到低于柴油车的水平,另外关于高速行驶时的燃效问题,力争将燃效提高到“超过柴油车”的水准。

  关于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丰田在2006年预计“雷克萨斯GS450h”与“下一代Estima”合计年销量为30万辆,最终目标是此前公开声明的“每年100万辆”。但小吹也并非只讲好的方面。他举出了美国的例子,由于每天行驶40公里的用户很多,因此为有效利用并联式混合动力,需要将电池容量提高到目前的8倍以上。即使使用锂离子电池,这个问题也没法轻易解决。因此在演讲的最后,他强调了电池的重要性,指出“电池的改进决定着混合动力车今后的发展方向”。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环境技术与混合动力车主管MaryAnnWright表示,福特的“EscapeHy-brid”获得了2005年度车型(卡车类)奖,而上年的年度车是PRUIS,所以“混合动力在美国已成为主流”。此外,她还谈及了福特2010年混合动力车的销售目标为25万辆等该公司的具体计划。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负责研究开发与企划的副总裁LarryBurns介绍了“土星VUEGreenLine”、“雪佛兰Malibu”等该公司的最新型混合动力车,从半混合动力到全混合动力,强调了GM车丰富的产品阵容计划。但作为长远观点,他认为氢与燃料电池将是主流。

  混合动力车概念

  根据资料介绍,混合动力车属于电动汽车,采用传统的内燃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能源,通过混合使用热能和电能两套系统开动汽车。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特点是油、电发动机的互补工作模式。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车子仅依靠电力驱动,此时汽油发动机关闭,车辆的燃油消耗量是零;当车辆行驶速度升高(一般达40km/h以上)或者需要紧急加速时,汽油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启动并开始输出动力;在车辆制动时,混合动力系统能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储存在蓄电池中以备下次低速行驶时使用。

  这些特点使得混合动力车在遇到堵车时的燃油消耗量、尾气排放量等要远远低于仅靠汽、柴油内燃机驱动的车,排放下降约80%,可节省燃料50%。而与纯电动车、燃料电动车两种电动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在动力性能、续行里程、使用方便性等方面具有优势,因而最具商业价值和量产可能。

  国内厂家竞相开发混合动力车

  1.一汽集团除了在年内与丰田合资生产丰田普锐斯外,在今年4月份上海国际车展上,已经展出其自主研发的红旗混合动力轿车,同时由一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水平的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性能样车也通过了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专家组的项目验收。

  2.上海华普汽车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车,3年内完成混合动力轿车商业化生产过程。

  3.2005年7月27日,东风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公交车通过验收,成为我国第一代混合动力商品车,其混合动力轿车也已完成样车开发。

  4.2005年8月26日,上汽股份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共同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力合作,加快替代能源、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等车型的研发。同时,上汽与通用合作开发的混合动力车也将于年底投入运行。

  5.长安集团也加快了混合动力汽车的下线进程,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羚羊混合电动车已产出样车,明年初长安首款混合动力汽车就将上市。

  长安还成功开发出了混合动力发动机,并且很快将用在自主品牌的汽车CV9上。

  6.另外,科技部以奇瑞为依托建立了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混合动力方面的研究,并将于近期对其混合动力车进行验收。同时,奇瑞正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进行混合动力项目合作。

  混合动力车的优点

  与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具有如下优点:电池容量小,整车重量轻;汽车的续驶里程和动力性可达到内燃机水平;保证驾车和乘坐的舒适性。

  与内燃机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也深具优势:可使原动机在最佳工况区稳定运行,从而降低排污和油耗;在人口密集的商业区、居民区等地可用纯电动方式驱动车辆,实现零排放;通过电机回收汽车减速和制动时的能量,进一步降低汽车的能耗和排放。

  混合动力车可以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

  混合动力车的“软肋”

  但是混合动力车也存在着“软肋”,主要是混合动力车的购车成本比较高。混合动力汽车的售价一般比普通车型高出4000~5000美元。

  有分析师指出,混合动力车上安装的电池使用的是稀有金属,这些材料的价格可能随着对混合动力车需求的增长而上涨,使成本降低难以实现。

  丰田汽车总裁渡边捷昭曾承认,在这种汽车使用寿命内,其节约的燃油费用还不足以抵消为购买混合动力车而额外支付的车款。但是,丰田表示通过成本控制等方法,混合动力车的价格仍然存在降价的空间。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