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的哲学--试驾奔驰S500加长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3: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如果一个人告诉你奔驰S级轿车加速如何快,乘坐如何舒适,那就像说一块10万元的名表走时如何准确一样,非常没有意义。事实上,一块20元的电子表走时往往比一块10万元的名表更准,但是没有人会说电子表更好。奔驰S级轿车也一样,这个豪华的庞然大物,开起来其实并不能给你带来多少驾驶的乐趣,但这并不妨碍它多年来一直盘踞在世界汽车业的金字塔尖。

  我之前说过,在奔驰S级轿车的全部历史中来看,最新一代的奔驰S级轿车注定不是最经典的一款,因为与它的前代相比,这一代S级轿车缺少了真正创新性的技术。另外,在造型设计上,它也没有为汽车业带来新的流行趋势,反而可以看出来,奔驰的造型设计师们有点在既有的流行元素中亦步亦趋。

  但是这些都并不妨碍奔驰新S级轿车一如既往地赢得世界各地富豪们的追捧。因为,这个级别车型中最重要的成功元素是品质和品牌。而奔驰S级轿车在这方面的确有着令对手沮丧的优势。

  所以,在试车现场,我花了更多的时间不是在驾驶上,而是在体验这款车的舒适和豪华上。新奔驰S级在尺寸上明显地比上代更大,我们试驾的加长型S500车长为5206毫米,比上代长了43毫米,轴距为3165毫米,比上代增加了80毫米,宽度和高度也分别增加了16毫米和29毫米。大空间当然带来了更加惬意的乘坐体验。

  对于一款高档豪华轿车而言,车的内部设计,哪怕是一个按钮的位置,都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从奔驰新S级轿车中你几乎找不到可以让你抱怨的地方。坐在它的后座也许真的比你在家中的沙发上还要惬意。

  在全新S级轿车中,奔驰公司通过一些提高舒适性的现代技术大大缓解了驾驶员的压力。这一效果在科学研究中已经得到证实:在大约500公里的路程中,戴姆勒·克莱斯勒研究部门的专家测量了全新S级轿车与竞争车型之间的典型压力指标。在同样的驾驶条件和交通状况中,与竞争车型相比,奔驰全新S级轿车驾驶员的平均心率低6个百分点(5次心跳/分钟)。

  如果剔除品牌因素和象征性意义,我实在找不出要买一辆奔驰S级这样的轿车的任何理由。按照我的看法,任何外形尺寸大于宝马5系,价格超过50万元的轿车,都是非理性的。但另一个事实是,人的大多数快乐又来源于其非理性的行为当中。车往往被拿来和房子相提并论,房子可以造得要多大有多大,还可以带花园、游泳池,所以富豪阶层在房子上的非理性需求很容易得到满足。但是车子不同,要造一款能明显区别于其他品牌的车并不容易。事实是,在今天,要在技术上压倒竞争对手已经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即使是奔驰S级,其值得夸耀的“亮点”,大多数在其他车上也都有。但是别人没有的,一是奔驰的牌子,另外就是奔驰的品质。

  所以,不要羡慕奔驰S500加长版可以卖到161.8万元这么贵,因为它能提供别人无法提供的豪华品质,而并非是因为它比别人动力更强劲。在轮到我试驾时,同车的一位同行对我说:“试试看,能不能加到200(公里/小时)。”我的想法是:这人,根本就没有弄清他在试什么车!(文/图 汪云青)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