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锐斯下月下线 混合动力车柴油车谁能跑得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34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市场没有混合动力轿车的历史将在今年年底画上句号。《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首辆国产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Prius)将于12月下旬在长春下线,预计售价为25万~30万元。

  这种被认为高成本、高技术含量、高价格车型的混合动力车现已彰显出全球提速之势。有消息称,2010年日本丰田所有车型要生产混合动力版,而从今年法兰克福车展看,宝马奥迪通用几乎所有的世界汽车巨头也纷纷投身到混合动力的研制当中。国内方面,日前承担国家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的湖南神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文件,双方将合作生产混合动力汽车。此外,东风长安、江淮、比亚迪等均已采取行动,欲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作为。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混合动力车正与以一汽大众宝来TDI、华泰现代特拉卡CRDI等为代表的柴油车,在寻求政府支持和争取消费市场方面展开攻势,而在营销方面,混合动力车面临的营销推广难度更大。新能源的“海选”

  有人说,中国汽车的“新能源”竞技尚处在“海选”阶段。原因是,虽然政府已高度重视汽车的节能问题,但目前还没对何种汽车节能技术模式进行倾向性认定。

  “正因为如此,企业就不妨抓住机会,在一个开放竞争的环境中来充分展示自己的节能模式,从醇类混合汽油、柴油轿车发动机、混合动力轿车,直至氢燃料电池的商用车发动机的推广。通过市场检验后,最终会形成几大主要节能技术模式,汽车市场的版图也将被重新划分。”车评人士钟师认为。

  目前,政府主管部门在环保、节能、安全三大方面对汽车行业不断提出更高的技术标准,同时,高油价在中国也会对消费者的购车和用车消费心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这种变化通过层层传递,最终将影响到企业的产品结构的调整,从而影响到汽车企业的竞争格局。

  在这场“海选”中,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则对国内汽车企业提出“切勿一哄而上”的警示。日前在京举行的首届新柴油主义高峰论坛上,李安定说,中国汽车50年多来,因一条荒唐的技术路线误把众多企业带进沟里的历史教训非常多;电动车中国搞了五年,国家花了大量投入,但至今没有一辆车可以上路。混合动力车对决柴油车

  今年7月,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公布了我国第一批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国家标准。一汽丰田方面表示,这对即将投产上市的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是重大利好。随后,一些国内合资汽车企业,甚至包括奇瑞、吉利自主品牌也忙不迭地宣布加入混合动力的行列。

  那么,宣传颇热的混合动力车和畅销欧洲的清洁能源柴油车,究竟谁能在市场上走得更远呢?

  从国际方面看,欧洲目前已经有差不多45%以上的产量是柴油轿车,据日本实野经济所预测,在2010年,欧洲50%以上的轿车是柴油轿车,日本会达到10%,美国会达到5.7%,日本、美国过去没有发展柴油轿车,现在基本也是把柴油轿车推出作为很主要的方面。美国的JD.POWER公司统计,到了2015年全世界有35%的车辆是柴油车。而混合动力则主要在身处节能和环保压力中的美国加州相当时髦。

  “汽车动力由内燃机向将来的氢动力、电动力发展的过渡过程当中,乘用车的柴油机应该是最成熟、最现实,而风险小的一种合理选择。”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刘峥表示。

  据刘峥分析,从节能上来说,轿车用柴油机比同等现有的汽油机节省25%~40%,而油电混合动力可以节省20%~30%的油;从动力性能来看,油电混合动力在市内特殊路况,加速、起步、上坡动力性能很好,但是在长途、郊区、高速公路行驶的时候,动力性能肯定是有问题的。从成本上来看,混合动力车更贵;从故障率和寿命看,柴油机也更胜一筹,加上其技术成熟,因此柴油机的风险最小。把脉普锐斯

  “混合动力车注定是在拥堵的城市中的一个过渡方案,而非终极方案。”李安定断言,“混合动力车只能是小众市场,2010年全球混合动力车的市场绝对不可能超过汽车市场总量的百分之一。开一个玩笑,混合动力车在五年之后也不会超过今天市场上运钞车的产量。”

  早在去年,一汽与丰田签约将引进混合动力车Prius进行本地生产时,时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古谷俊男就曾对记者表示,Prius短时间里不会有太大销量,引进这款车的作用主要是宣传丰田的环保特性。

  早起的鸟儿未必都有食吃。一个有意思的变化是,Prius的中文名已经从宣传之初采用的意译“先驱”,转变为音译的“普锐斯”,似乎将其开拓混合动力车的先锋形象开始淡化。钟师认为,混合动力车在营销方面面临的难度比柴油车更大,个别先导企业独立进行新能源车型的市场概念推广,投入颇大,等到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成熟后,最大受益的也不见得是投入最大的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即将作为一汽丰田主打车型亮相本月第三届广州车展的普锐斯,届时将做国内首次发布,预计售价在25万至30万元之间。业内认为,普锐斯很可能受丰田品牌影响力的提携,因采用全新动力和全新外型而取得市场认可,但这一成功却很难体现在销售总量上。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北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