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与一汽密谈556项目合作 新罗孚即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10  第一财经日报

  经过问讯多位消息人士后,10月5日,一位南汽内部人士致电《第一财经日报》:“一汽正与南汽谈556项目的合作事宜,目前谈判还没结果。”

  鲸吞罗孚后,南汽保持了长时间的沉默,直至上周一汽集团高层的集体造访。

  “一汽的数位高层,10月31日来到南京,目的地是南汽集团。”11月3日,一位接近一汽集团高层的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南京期间,一汽代表团拜访了江苏省有关部门,然后与南汽直接进入了罗孚项目的谈判程序。”

  据全程陪同一汽高层的这位消息人士的说法,“一汽的目标是收购,即股权方面的合作。”而记者获得的消息也显示,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俞建伟日前也飞赴长春,与一汽方面接触。

  暗流涌动,南汽集团正式启动了“南汽MG汽车公司”(内部称556项目组)的全面工作。一汽谈判介入罗孚

  对与一汽高层的接触,南汽集团上下讳莫如深。

  “几个汽车集团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这是非常正常的。”10月4日,南汽集团宣传部部长刘宁生这样回应《第一财经日报》的问讯。

  此前,对南汽与一汽的谈判进程,业界曾有数种传言。

  有接近南京依维柯的人士表示,一汽此行是看上南京依维柯,一汽试图收购南京依维柯的中方股权。但一位熟悉南京汽车工业的咨询公司人士否认了这种可能,“南汽体系里,目前南京依维柯是最赚钱的,南汽不可能放弃,而依维柯和菲亚特是一家人,同属意大利菲亚特,要重组必然是整体进行。”

  “整体重组,也是一种可能性。”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例如天汽与一汽的重组,重组后,天津一汽完全进入一汽体系。夏利一年十多万的销量,为一汽集团带来了数量上,尤其是小排量乘用车方面的极大扩展。”

  事实上,一汽正面临着通过整合国内汽车资源做大的绝好机遇。《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河北中兴汽车已向一汽伸出了橄榄枝,愿意成为一汽的自主品牌SUV基地。

  但接近南汽的一位内部人士否认了这种可能性,“南汽刚花了5000多万英镑买来了罗孚,在这个时候不可能选择‘天一重组’的模式,就算有集团层面的合作,也不可能选择‘天一重组’这样的模式。”

  经过问讯多位消息人士后,10月5日,一位南汽内部人士致电《第一财经日报》:“一汽正与南汽谈556项目的合作事宜,目前谈判还没结果。”一年半出车

  11月4日深夜,记者拨通了身在英国的南汽集团副总经理、556项目负责人王耀平的手机,曾为胜利拿下罗孚而欢呼的他冷静而低调。

  王耀平告诉记者:“我们确实考虑将使用MG品牌,我们对这个品牌有完全的权利。”车型方面,王耀平不认为会有麻烦,“MG和上汽购买的ROVER是两个不同的系列。”

  南汽方面表示,南汽MG项目将围绕着4条线(拆、包、运,工厂规划,产品国产化,筹集资金)全面展开,“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多系列、多品种,年生产能力达3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了解到,南汽已在南京江宁开发区预留了南汽MG的用地,王耀平证实了这点,他表示,目前生产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解决。

  当记者问及与一汽谈判的情况,王耀平谨慎地说,“我两周前回英国,现在国内的情况我不太了解,我们一向表示愿意与任何企业合作,一起进行这个项目。”

  南汽同时也在为南汽MG构建高管层。

  11月4日,南京菲亚特商务部原副总经理孙卫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他已被调动到筹建中的“南汽MG”。据了解,同期,还有一大批南汽内部中层骨干被调动到新公司。

  南汽MG的招聘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南汽在自己网站以及当地、行业媒体上刊登招聘广告,为其筹建中的“南京南汽MG汽车有限公司”招聘从工程师、市场分析专员到售后服务、财务、人力资源专员的一系列人才。

  南汽人力资源部科长卞伟表示:“我们已从集团内各公司抽调100多名骨干,一半在国内、一半在国外,但缺口仍很大。”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表示,将按“一年半出车”的要求,推进“566项目”的核准、工厂规划建设、产品开发及国际化、技术资料收集消化、融资及财务、设备搬迁和人才招聘等工作。期待合作者

  “南汽现在有几十名员工驻在长桥,目前主要的工作是和英国当地的企业谈判,同时搬设备回国。”王耀平告诉记者。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上月末的报道,南京汽车正在与至少三家合作伙伴就重新启动在英国伯明翰的汽车生产进行谈判。据称,南汽计划在长桥生产MGTF跑车、ZT轿车和客货两用车,而中小型MG车将从中国进口。

  对此,王耀平说:“国内合作、国际合作都有可能,目前,发动机厂的设备已经开始装船,我们和当地英国工人接触不多,但我们一旦在英国恢复生产,我们会考虑对当地在就业方面的承诺。”

  王耀平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希望成立一家英国合资制造企业,并开出了三项要求:中国将被用来提供低成本制造,为英国组装线生产许多部件;充分利用英国和中国市场;产品开发成本将由双方分担。

  “南汽在这家英国合资企业的持股规模要取决于谈判,南汽并不一定要保留多数股份,南汽不愿简单地把企业卖掉。”

  一汽身影为什何忽然浮现?事实上这一切并不突然。

  此前,南汽收购成功以后,新闻发言人刘宁生就表示,愿意与国内国际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复兴罗孚。

  事实上,有传闻称,南汽出手竞标前,一汽的高层就曾秘访南汽,但此事并未能得到证实。而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南汽也通过相关渠道向上汽伸出橄榄枝。

  “南汽此次收购罗孚,最大的收获是全系列的发动机生产线和完整的车型。”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一汽在上汽自主品牌轿车的规划下,应该也感受到某种压力,无论是发动机方面的合作,还是整个MG项目的合作,都是有利可图的。”

  目前,南汽、一汽的谈判还未有进展。

  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