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润滑油并非越粘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46  解放日报

  车主李先生对汽车养护常识略知一二。前段时间发现自己的“富康”油压表显示偏低,就想更换广告中说的“夏季专用”高粘度机油。但是更换机油后他却发现,油压固然升高了,但是油泥、积碳却增多了,动力也明显感觉不如从前。

  据了解,由于缺乏对润滑油粘度的了解,有部分车主总认为应该使用“夏季专用”高粘度润滑油,甚至有部分车主担心粘度不够,把机油倒出来亲“手”验证。没想到反而增加了爱车的负担,让爱车“心力交瘁”。

  一位汽车养护专家日前告诉笔者,车主夏季更换润滑油应该慎之又慎。据介绍,使用粘度过大的润滑油至少会存在两大弊端:一是由于粘度过大,高于影响发动机启动的程度时,很容易造成发动机启动时的严重磨损;同时清洗性能也变差,油泥、积碳得不到及时清洗,极不利于保持发动机零件的清洁。另一个就是耗能。由于粘度过大,增大发动机机件表面的摩擦力,从而消耗更多燃料,造成能量的巨大浪费。据了解,目前在国外润滑油低粘化已成为一种趋势。

  夏季正确选用润滑油,首先应在保证润滑的条件下,根据使用时的气温范围、发动机温度以及实际车况,尽可能选用粘度小的润滑油。对磨损已比较严重、间隙比较大的发动机,可适当选用粘度稍大的润滑油。一般像长城、壳牌这样的知名品牌都会提供产品线比较齐全的、不同粘度级别的润滑油供各种车型选用,如长城威龙王系列15W40、20W50、40、50等。车主只要结合实际的车况和温度选择适当质量级别和粘度级别的润滑油即可。

  其次,选用润滑油还得认牌子。一般情况下,好的机油随着温度升高,粘度变化会比较平缓,在发动机里机油使用时间较长,不会迅速变稀;而差的机油则相反,常温下看不出什么差别,但在发动机正常运转后则迅速变稀。养护专家提醒车主,最好选用长城、壳牌、美孚等知名品牌。

  这位养护专家还提出,夏季油压一般偏低,但只要处于厂家行车手册上规定的合理范围,均属于正常现象,没有必要为此过度恐慌。(索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