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全力强攻乘用车 06年要完成战略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22  新京报

  在谈到外界关注的轿车项目时,左延安称,江淮目前正在走自主开发的“第三条道路”。在上海露面的轿车是一个概念车,一般不会成为实际的商品车。但因为江淮的乘用车还未列入国家发改委的目录。他表示目前还不宜谈更多的细节。

  不过,为了这个轿车项目,江淮设在意大利的江淮研发中心早已经开始为其寻求合作伙伴。左延安称,“因为意大利拥有多家实力雄厚的汽车设计与研发公司。我们可以整合全球的资源来为轿车项目服务。”江淮迟至目前才进入轿车领域,外界质疑江淮是否错过了行业的最好进入时机。左延安认为,现在是江淮进军轿车市场的最佳时期,江淮目前处于战略转型时期,具备成功拓展乘用车领域的实力。他称战略转型期将面临四大方向的转变,一是从单一的商用车转型为综合型汽车企业;二是增长方式的转变,从仅仅赚取制造利润转向赚取制造利润、技术利润和品牌利润;三是从重点强调速度和量转变到重点强调经营质量和产品品质;四是从利润单一的资源和单一的市场转变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把控。

  利润增长逆流而上

  今年绝大多数乘用车公司都面临利润下滑的惨痛,但江淮集团因为自己具有特色的产品结构,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左延安在帮记者如此算账:江淮轻卡的单台边际收益是比较高的,而且今年销量在10万辆左右,销售规模又在行业第二,因此边际收益总量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瑞风商务车今年预计在3.4万辆左右,虽然年初降价了,但是年初的成本降幅超过了价格降幅,瑞风的利润没有受到影响。而且随着这几年瑞风二级网点的建设,营销体系运作效率的提升,瑞风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而销售费用却降低了。

  总的来看,单车的边际收益并没有下降,今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却在降低。这就令江淮今年利润增长率居业内第一。

  未受现代广汽合资影响

  商用车领域的优势地位是江淮的“底气”。左延安透露江淮的“十一五”规划是“商用车要领先,乘用车要全力以赴”。江淮目前处在战略机遇期和战略转型期,需要由商用车为主,巩固其领先地位转向成功拓展乘用车,江淮为此进行内部结构的调整,而这样调整的思路是按照“销售相对分散,重在资源发现;生产相对集中,重在资源共享”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调整可能明年初就可以部署到位。

  江淮的MPV和卡车技术来源于现代,而韩国现代在商用车方面已经与广汽签署了合资协议,这对江淮的商用车是否有影响?左延安称,他们的商用车发展不会受到影响,现代很早就向江淮抛出橄榄枝,现代也承认它们的轻卡技术并无多少优势;而重卡技术,江淮已经从现代买过来了,现在产品已经在销售;客车方面,他们拥有安凯和江淮客车两大资源,技术已属国内一流、世界先进。“与江淮合资的意向是现代公司发布的,他们要变化是他们的自主权”。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