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自主品牌要突出清洁能源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7: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自主品牌要突出清洁能源车

图为:上汽董事长胡茂元

  “2002年,上汽集团就提出2007年实现销售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并没有变,唯一的变化是自主品牌要更加突出清洁能源车”。在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日前举行的清洁能源项目签字仪式上,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第一次清晰地描绘了公司的清洁能源战略。

  胡茂元说,上汽股份的清洁能源战略是,在发展步骤上远近结合,把氢动力燃料电池当作长期目标,进行研究跟踪;把混合动力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在科技创新体系上内外结合,一方面与有关科研院所进行紧密合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通用、大众两个合作伙伴的资源。在发展形式上,不仅着力发展自主品牌,而且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家合资企业推出相关产品。“2010年,我们推出的混合动力产品将是万辆级”。胡茂元补充说。

  混合动力是丰田等日系企业着力推崇的节能形式,而上汽股份的两个合作伙伴通用和大众,分别在氢燃料电池和柴油车技术上保持领先。上汽推行混合动力战略,是否有舍近求远之嫌?

  胡茂元认为,车用替代能源问题,实际涵盖了三个方面。一是能源多元化,二是节能,三是清洁化排放。在混合动力方面,丰田、本田比其他企业早了五年,但并不等于它们提供的是最好产品。通用的混合动力客车,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混合动力形式。

  欧洲大面积推广柴油车后,实现节油15%—20%。大众汽车在柴油直喷与增压方面有独到的技术,但在中国推广柴油轿车却受到系统上、宏观上诸多因素的影响,“我们不能再一味地等下去”。胡茂元说,混合动力不受上述系统、宏观因素的制约,而且与未来的柴油化并不矛盾,这就是上汽股份推进混合动力项目的原因。

  “我们不会把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胡茂元表示,上汽股份的基本出发点是不增加消费者负担。我们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尽量降低成本;同时,希望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等到混合动力车的批量上去了,规模效益就会显现,成本问题也有望得到较好的解决。

  (任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