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种变速器汽车最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7:55  成都商报

  有十年左右驾龄的老司机们可能还会回味起当初用老式教练车学车时的情形,换挡是当时学车最大的难点之一,“加挡减油、减挡加油”的口诀和两脚离合的驾驶方法,大多数老司机都还记忆犹新。可能老司机们都会庆幸当时的老式教练车是3个挡,不然非得累趴下不可。相比之下,今天的司机们可就幸福多了……

  4挡、5挡、6挡、7挡……手动挡、自动挡、手自一体化变速器……林林总总的变速器让不少购车者眼花缭乱,“有必要吗?”一些被弄得头晕的消费者不禁对变速器需不需要这么多种类产生怀疑。

  变速器共同的使命就是变速变矩(扭矩),即增速降矩或降速增矩,按照操作方式来讲分为手动、自动两类。

  手动变速器

  手动变速器的霸主地位是难以动摇的。前几年没有手动挡的雅阁马自达6近年也推出了手动挡车型,以降低售价并满足一群偏爱手动挡人的需求。

  手动变速器中含有数组齿轮,驾驶者根据不同行驶状况通过变速器操纵机构来手动选择哪一组齿轮传动,就改变了传动比,以此达到变速变扭目的。由于变换挡位时存在一个齿轮“同步”的问题,现在很多变速箱都采用了同步器,以提高换挡平顺性。北京212这类车型因为没有同步器,要求驾驶者要用两脚离合的方式换挡,而现在就不再需要这种麻烦的驾驶方式了。

  特点:

  换挡直接,能够为驾驶者提供更多的驾驶乐趣。纯粹是机械传动,不存太大的动力损失,燃油经济性能较高。手动变速器结构简单,生产成本低,维护费用少。

  代表车型:

  奥拓奥迪1.8T等

  自动变速器

  自动变速器是指能够自动控制换挡时机的变速器,它降低了车辆驾驶的难度。目前在北美市场上,自动变速器车超过了90%。车商为了迎合消费者对操控乐趣的追求,又推出了手自一体化变速箱。

  液力机械自动变速器

  市场上的绝大部分自动变速器车辆是由液力变矩器和齿轮式有级变速器组成的液力机械式变速器,其传动比可在最大指与最小值之间的几个间断的范围内(即两个挡位之间)作无级变化。因为液力变矩器有动力传输损失的关系,自动变速器的传动效率通常只有85%。

  特点:

  动力传输平稳,换挡过渡自然。但是结构复杂,维护费用较高,动力有一定损失,同时降低了燃油经济性能。

  代表车型:

  雅阁2.4、SPARK AT等

  无级变速器

  无级变速技术,它采用传动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实现了不间断的动力输出。

  特点:

  实现了不间断的动力输出,而且没有有级变速器挡位切换时的冲击震动,动力性和经济性能也比传统有级自动变速器高。

  代表车型:

  奥迪A6 2.4、旗云CVT、飞度派力奥Speedgear

  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箱

  通过微电脑控制的电动装置,实现换挡全过程的自动化。它能充分发挥发动机的动力性并且无传统液力自动变速器的动力损失,也能提供比较直接快捷的手动换挡感受。

  特点:

  传动效率高,但换挡平顺性不及传统液力机械式自动变速箱。结构比较简单,后期养护成本低。

  代表车型:

  奇瑞QQ EZdrive Alfa Romeo156

  挡位越多越好?

  2003年秋季,梅赛德斯-奔驰就率先把新型的7G-TRONIC(7挡自动变速器)作为 E500、 S430等车的标准配备,去年,上海大众推出国内首款装有6挡手自一体化变速箱的车型途安,装备7挡自动变速的新款奥迪A43.0旗舰车型也于上月上市。为什么汽车的挡位越来越多呢?

  专家认为:有调查表明,和使用4前速变速器相比,使用6前速变速器的相同车辆平均能节油3%到7%。对一款油耗为10L/100km的四速车为例,如果它改用6前速变速器后燃油经济性提高到5%,那么就是9.5L/100km,如果以一年行驶20000公里计算,改用6前速变速器,这辆车每年省油约100升油。另外,从驾驶平顺性考虑,挡位多相邻挡间的传动比的比值变化就小,换档就会更加平顺。不过,档位越多变速器的构造就复杂,体积也会随之增大,价格也会更高。(王飞)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