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网友公布交通摄像头位置 司机当作免罚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7:42  北京晨报

  网友收集摄像头分布,交管局称摄像头数量变化快、网上数字不确切

  “网上出了个更全面的摄像头分布图,如果路过这些地方,开车的时候可得留神。”日前,一篇题为“北京816个摄像头一览”的帖子在各大车友论坛上频频转载,其内容虽未注明出处,但声称囊括了“北京的全部摄像头”的位置。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交管部门称,近期未公布过相关内容。


图为网友收集的摄像头分布图

图为网友收集的摄像头分布图

  记者探访

  被公布位置虚实参半

  昨天,记者在一社区网站上找到了该帖,在“北京816个摄像头一览”题目之下罗列了816个摄像头的具体安放位置,这些摄像头的分布地区涵盖了北京的各条环线以及高速公路。该帖子甚至公布了一些郊区县摄像头的安放位置,而这些被公布的摄像头按功能分类为超速、闯红灯、出入口、单行等几类监测功能。记者随后沿二环路对其中罗列的部分摄像头位置进行了验证。记者发现,文章中提到的东直门、十条桥、建国门、复兴门等位置的摄像头确实存在,而宽街、体育场路、南河沿大街等几处实际存在的摄像头未能囊括其中。

  记者了解到,由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日前推出的《1039北京交通导航》一书中首次公开了北京市非现场摄像头的位置,但其数量仅数十个车友反应

  大部分司机将其当作“免罚地图”

  公布如此详细的摄像头分布图用意何在?大部分“有车一族”认为:“至少可以记下必经路线上的摄像头,这样能就能少挨点罚。”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则进一步表示:“拍摄违法就应该公开,现在既然都不允许交通协管员进行密拍了,为什么这个摄像头的具体位置不能公布呢?如果公布了这些具体位置,至少从客观上能起到遏制交通违法的作用。”他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应该出版带有摄像头分布位置的地图,这对经常开车的人会有帮助。

  记者还注意到,在关于是否应该公布摄像头的谈论中,一些司机对此不以为然:“一是数量太多记不住。另外,自己在开车的时候,也没时间去看是否存在摄像头。摄像头公布得再详细,有的人该违法还是照样违法,而且这让他们有空子可钻。”

  官方说法

  网上信息并不准确,摄像头随时有变化

  北京市交管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816个摄像头不是交管局公布的,交管局仅在前不久通过北京交通台公开过部分摄像头,而这些探头的具体位置已经罗列在《1039北京交通导航》中。他还表示,北京的摄像头变更的速度很快,所以网上的信息也不一定准确。他说,北京市新增摄像头较快时,可能每年会新增100到200个,少的时候可能一年也新装不了几个。

  当记者问及近期是否有公开摄像头详细数量位置的计划时,交管部门未作正面回答。

  专家观点: 公开体现执法透明度

  北京市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朱金虎律师告诉记者,交管部门设置摄像头拍摄交通违法,并以此作为处罚的依据是一种行政行为。从公共权力行使的角度来看,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使用拍摄的方法进行执法,肯定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而不是为了罚款。摄像头存在的意义应该是把道路维护得更好,而不是拍摄更多的违法行为。朱律师表示,公开与不公开从两个方面都可以理解。公开摄像头的位置就可以让司机知道哪里会被拍摄,司机就会更加注意守法。而不公开摄像头可以对潜在的违法者形成一种心理的威慑,对道路安全同样是有利的。朱律师指出,但是从政府行为的角度而言,“这种执法行为有隐蔽性,与公开透明的要求不是十分贴近。”(记者 张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