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防宝马后挡奔驰 奥迪亮剑定价背后暗藏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8:54  中国经营报

  “请允许我在这款(奥迪2.0T)基本型的价格保留一个小小的悬念。”李武微笑着告诉参加10月25日一汽-大众新奥迪上市发布会的媒体们。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奥迪发布了包括1.8T(MT)基本型、1.8T(AT)基本型、2.0TFSI和3.0quattro四款车型。但令到场者意外的是:之后他们并没有看到全系列配置的产品及价格。

  虽然奥迪A6L销量在持续增长、新A4也已上市销售,但是,奥迪必须防备已经“亮剑”的宝马和即将上路的“京奔”。此时留有后手是奥迪明智的选择。

  价格悬念

  事实上,此次引出价格悬念,奥迪可以说经过了精心策划,而之后的一系列行为也在表明奥迪在给对手作局。

  新A42.0T此番只公布了顶级配置的价格,39.91万元,并没有发布其他诸如技术型、舒适型等其他配置的车型价格。这显然不是奥迪利用超长产品线迎击竞争对手的一贯做法。因为以老A4为例,仅仅2.4款便有“舒适尊享型”、“运动型”和“舒适型”之分,最大价差达到近8万元。

  不仅2.0T如此,1.8T和3.0T也存在类似的情况。1.8T只发布了自动挡和手动挡的两款基本型,而3.0quattro也只发布了“至尊旗舰型”这一顶级配置。

  显然,仅仅从车型配置上看,奥迪此次并没有把手中的牌全部打完,而是将根据对手的动作,选择适当的时机制定相应的价格。

  背后心机

  “听到A4这个价格心里踏实了很多,终于不用那么忙了。”对于奥迪的价格策略,宝马内部人士给出的看法是:奥迪这次终于盯着宝马(定价)了。此番新奥迪A41.8T的售价为36.53万元,仅仅比于今年9月上市的同级别的新宝马3系320i的36.5万元高出300元。

  当然,仅凭借一款车型尚不能说明问题。关键是双方的低配车型到现在还都没有亮相。对此,李武表示,关于2.0T基本型价格,随着将个性化订单产销模式扩展到A4,会在适当的时机选择发布。而此前,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在新3系上市时也曾表示:“低配置车型的价格,我们会在几个月后推出。”

  “不仅是在中国,在全球其他市场上,新3系都是这个市场(B级车)上的标杆和领先的车型。”华晨宝马一位高层在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对宝马新3系的前景充满信心。而通过其对奥迪A4定价分析,宝马下一步的策略很可能是:在价格继续务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宝马的品牌。

  据可靠消息,新宝马3系已做好应对准备,“(低配的)价格大致已经有了。”宝马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没有透露具体上市时间。不过,他同时向记者表示:宝马不会立即做出反应,而是按照原有的既定策略分步骤执行。

  决战年终

  战略上固然重要,但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国内豪华车市场,宝马也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因为在与老对手奥迪的较量中,宝马同样有“软肋”。

  “现在卖的最好的是新3系325i,客户需要排队提车。”欣喜之余,宝马的一位经销商同时抱怨道,“我们不敢给客户承诺,现在很为难。因为厂家还不能提供更多的车。”

  自今年年初国产宝马采取大幅度的降价行动后,销量激增。数据表明,今年1~9月份国产宝马共销售11548辆。其中仅9月份就售出1500辆左右,较前8个月月均增长近24%。

  但其中宝马老3系退市降价引起的热销起了很大作用。

  由于目前新3系国产率并不高,关键零部件依然需要进口;而之前对新3系中230i和325i销量估算出现的偏差,使零配件供货周期明显拉长,并直接导致了部分车型的产能不足。至今,位于沈阳的华晨宝马工厂依然实行的是单班生产。

  “明年1月我们肯定实行双班生产。”华晨宝马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预见,在宝马还没有将自己的生产状态调整好之前,已经确定好的低配车型是不会冒然出手的。同样,奥迪留有的底牌也在等待另一位重量级人物的到来——即将于年底上市的“京奔”。有业内人士认为,奥迪与宝马彼此摊牌的时间将在今年年底,到时全面对决将在所难免。

  寇建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