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按兵不动:订单式生产目前在国内没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8:41  中国经营报

  今年前三个季度国产宝马卖了1.1万辆,终于在前有奥迪,后有奔驰的前后夹击环境下抢占了一块相对厚实的地盘。面对奥迪A4的低价,华晨宝马几乎是明确的表态:我不想再降价了。

  《中国经营报》:奥迪A4在上市之后说:“准备进行个性化的订单式的生产”,如果实现了此种方式生产,它可能会向客户提供更低价格的产品。这是否意味着将来宝马3系和奥迪A4之间的价格差距会拉大,这对宝马来说会有怎样的影响?

  方智勇(华晨宝马公司高级副总裁):订单式生产,只有在订单量很大的时候,对厂家才有意义。根据宝马目前所做的中国市场调查,国产宝马3系、5系,以目前的标准装备,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上95%以上顾客的需要和需求。另外,你谈到提供高个性化的订单生产,价格会越来越便宜。我认为,高档车不会是便宜的,因为高档车不但要具备最先进的技术、精湛的制造工艺和质量,还要有具有附加价值的品牌形象,把这几项协调起来并有效地传达给消费者,你的产品不可能是低价的。

  《中国经营报》:最近有关华晨宝马的盈利情况,外界也有一些说法,目前国产宝马生产厂前期的投入和成本,以及汇率的变化,哪一项对利润的影响更大?

  方智勇:沈阳工厂现在运行两年多了,工厂刚开始运行的时候,工厂的设备购买、生产线调试、人员培训、培训中心建立、经销商网络建设等等都需要投入巨资,所以造成外界对我们盈利情况有非议。但为了获得长期的发展,这种初期的投资是必须的。

  根据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我们相信目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因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将能达到300万辆,这个销量基本上赶上德国了。将来高档车在中国会有很好的前景,所以为了未来的长远目标,必须现在要把基础打得扎实,必然要大量投资,短时间内我们不能收回成本,这可以理解。

  《中国经营报》:目前宝马经销网络发展如何?随着销量的不断增加,维修量也会增加,往下一步渠道扩容的计划是什么?

  方智勇:到今年年底,宝马的目标是经销商网点发展到60家。建经销商网点需要经销商很大的投资,现在宝马经销商要同时具有进口车和国产车两个许可证,我们才考虑,这个门槛不低。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经销商的投资能力和经销商对投资的回报期望。随着销量的提高,对服务设施的要求也会不断增加,怎么在短时间内,既保持销量增加,又满足客户对维修服务的需求。我可以透露,我们正在做市场调查,有几个不同方案,不久你会看到。

  张召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