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开足马力” 实施200万辆远景产销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6:17  新浪汽车

  图为吉利控股集团与兰州市政府签定“兰州-吉利汽车生产合作项目”

  新浪汽车讯 善于“一鸣惊人”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近日又有大手笔,将在甘肃兰州、湖南湘潭各设一个生产基地。这是吉利今年继在马来西亚建厂、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开发新车、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等重大举措之后,为实现2015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迈出的又一坚实的步伐。

  据了解,由吉利和兰州市政府合作建设的兰州吉利汽车生产基地先期投资4亿元人民币,由吉利和湖南省湘潭市政府合作建设的湘潭吉利汽车生产基地先期投资4亿元人民币。这两个生产基地的规划产能均为年产10万辆,生产车型都将与吉利实现“产品同步开发、同步生产、同步销售”,基地也都将分期分阶段建设,逐步达到规划10万辆的产能。

  另据了解,兰州吉利汽车生产基地的签字仪式于10月30日在兰州市隆重举行,签字仪式由兰州市副市长陈东芝主持,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与兰州市委副书记、兰州市市长张津梁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吉利常务副总裁杨健、副总裁尹大庆、副总裁俞学良、副总裁陈寅等厂方高层,以及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徐守盛、副省长杨志明、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甘肃省经贸委主任李平、兰州市委副书记张建昌等当地省市有关领导见证了这一时刻。签字仪式结束后,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对吉利此举表示赞赏,称“兰州市政府与吉利的合作将会为甘肃省,特别是兰州市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湘潭吉利汽车生产基地的合作签字仪式则于11月2日在湘潭市举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湘潭市人民政府代表杨亲鹏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吉利有关高层与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湘潭市委书记陈润儿等当地政府有关要员出席了签字仪式。贺副省长对吉利为推动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感慨地说:“只有吉利才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11月2日接受了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的采访。当笔者问及吉利建这两个基地的原因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称,首先是为了实现吉利2015年产销达到200万辆的既定目标,即国内销售70万辆,国外销售130万辆。今年吉利相继在马来西亚建厂、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开发新车,并参加了法兰克福车展,构建了吉利的海外发展战略布局。与之相匹配,吉利的国内战略发展布局也正在加紧实施。除了准备在兰州、湘潭设厂外,吉利在时机成熟时还将在东北设置一个生产基地。吉利这样做将突出三个原则,即“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表明了吉利坚持自主品牌的决心。其次,这样一“西”、一“中”建厂布局,可以解决吉利国内运输不便、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第三,这是吉利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客观需求,尽力为这些地区发展做贡献的得力之举;第四,吉利目前有成熟的自主研发能力,拥有雄厚的人才资源,并有充足的经济实力提高产能。

  李书福还告诉笔者,10月26日,国家科技部在北京召开了“吉利现象——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道路研讨会”,徐冠华部长亲自出席,来自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汽车工业协会、北京大学等权威部门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充分肯定了吉利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大胆实践和成功探索,肯定了吉利“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企业理念。吉利在兰州、湘潭的举措并将有助于我国西部、中部和东北经济的腾飞,更是为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龚晓/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